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港台乐闻

孟庭苇唱歌也是传递善 20年民谣里的坚持力量

来源:北京晚报
2011年07月21日08:21
 孟庭苇唱歌也是传递善 20年民谣里的坚持力量


  孟庭苇在望京盈之宝剧场举办发布会,宣布她第二次北京个人演唱会将于9月10日在奥体中心举行。现场,孟庭苇与演唱会嘉宾“南方二重唱”合唱了诞生于25年前、由三毛作词的《梦田》。孟庭苇表示,她们三人都有过在民谣餐厅驻唱的经历,因此在演唱会现场,她还会安排“三人三把吉他”的方式与观众同回“上世纪90年代”。

  41岁的孟庭苇入歌坛已22年,但从未改变她安静民谣的歌路。1995年她26岁时以台湾唯一受邀歌手的身份在央视春晚演唱《风中有朵雨做的云》,让这首歌成为年度红歌。2000年,31岁的她宣布退出歌坛,理由是“唱了想唱的歌,开了演唱会,也看到了歌坛的浮华、虚伪,这个阶段可以暂停了”。2004年,她与自己的中学同学张志鹏结婚,并于年底复出。2007年她38岁时生下儿子。2009年她在首都体育馆举办了首次北京“个唱”。相对于其他歌手不断征服更大场地的求胜欲,孟庭苇这次却“降级”选择了仅容纳5000人的奥体中心,“因为可以跟观众离得更近,有更直接的交流”。本报记者昨天对孟庭苇进行了专访,发现这位二十多年容貌基本没怎么变的“月亮公主”却有着很尖锐的视角及另类的育儿方式。

  41岁 不惧年轻歌手竞争

  昨天孟庭苇的发布会与另一位年轻歌手的活动时间“撞车”,大部分记者在发布会进行到一半时就“跑”了,现场只剩下四台摄像机对着舞台,场面多少有些冷清。但孟庭苇依然跟歌迷聊天、互动。对于41岁已经当了二十多年歌手的孟庭苇来说,这种淡然一部分来自敬业,更多的则来自心态的成熟。“我昨天看新闻说那英也要发新专辑,开演唱会了。我跟她和王菲其实年龄差不多,只是并不相熟。不过我相信到了我们这个阶段,会有一个共同的心境,就是我们已不需要跟任何人竞争了,我们有了自己音乐历程中的位置。在这个阶段里,我们走进婚姻,走进家庭,扮演歌手之外的另一个角色。所以再回到舞台唱歌,已经变成非常单纯的快乐。所以不管环境怎样,我自己完全没有压力。只要能跟观众因为音乐发生共鸣就是最高兴的。我们不需要再像年轻歌手那样辛苦地拼销售数字、拼排行榜名次,我在2000年宣布退出时就已完全脱离了那个过程。我觉得唱歌对我们这个年龄段的女歌手来说,可以总结为,过尽千帆之后很快乐的事。”

  民谣 就是中国人的“米饭”

  与更年轻的歌手不断追逐舞曲等新曲风不同,孟庭苇从出道就唱民谣,过了二十多年唱的还是那些“素雅”的歌曲。这在Lady Gaga成为最受关注明星的当代歌坛似乎显得“落伍”。但孟庭苇坚信自己的选择:“当你选择了自己的路就要勇敢走下去。我选择了一条安静的方式,别的歌手可能会选择更夸张的方式,我相信不管怎样都会有一批群众喜欢你的。像这次邀请的‘南方二重唱’,我认识她们那么久了,可以很清楚看见她们背后的力量是什么?就是很单纯的对音乐的喜好。她们天生拥有很好的嗓子,也都能写歌,只是没有华丽的外表、夸耀的包装,也许她们不‘红’,但在这条道路上她们走得平稳和快乐。我也希望她们能把这种感觉面对面地传递给演唱会上的5000位观众。所以我们也不需要大场地。”对于不同曲风引领潮流的“干扰”,孟庭苇也看得清:“哪种曲风能被这个快速发展的环境所接受,要看缘分。其实每个不同年代都有不同声音出现。我听王黎光教授说外来音乐时谈到,当摇滚等新曲风来到中国时,大家都很疯狂,因为它新鲜。就像你没吃过法国菜、意大利菜也想吃吃看一样。但对中国人来说,米饭还是最重要的。民歌民谣就像米饭,是中国人深入血液里最熟悉的。外来音乐会对乐坛有一时的刺激、会推波助澜,但当听众年纪渐长、心灵沉淀后,还是会回归到最原始的状态。”

  音乐 不想用来“杀人”

  孟庭苇婚后“出尔反尔”宣布复出,她说其实是受了丈夫的鼓励,希望她可以用音乐影响更多人向善。这也是孟庭苇坚持民谣二十多年不变的一个原因。“现在人普遍都不快乐,因为社会脚步太快,每个人压力都很大。很多人都通过寻求刺激的方式来排遣压力,所以黑色暴力歌词的音乐很容易流行。这在我看来都是不好的‘熏习’。记得有心理学家说过,当代社会,一个从没杀过人的人其实已熟知如何杀人。因为电影、电视、传媒都在传递这样的信息。你可以看到某个作案手法一曝光,就会在好几个地方接连出现同样的作案手法。这是人很脆弱也很可怕的一面,就是很容易接受负面‘熏习’。其实中国传统社会一直鼓励‘隐恶扬善’。所以作为歌手,也应该加强社会责任感,不要在歌词里表现自己的负面情绪,不要怒骂,不要用不堪的字眼、暴力的字眼。你给越多人‘熏习’这样的东西,就会有更多人向负面的方向前行。所以我希望从我做起,做些干净、善良的音乐。”

  儿子 总是带在身边

  中年得子,工作却越来越忙。为了保持跟儿子的亲密,孟庭苇不论是工作还是休假,都把儿子带在身边。“很多朋友都觉得奇怪,认为孩子到年龄不送去幼儿园是不可想象的。这也是一种思维定式了。我觉得把儿子带在身边,他因此接触到的新事物要比在幼儿园学到得多多了。”41岁的孟庭苇看上去与20年前变化很小,问到健康心得,孟庭苇说这与她吃素18年有关。“不容易生病,而且精神状态较清醒。我觉得肉类酸性很强,对人体内脏的运行是一种伤害。虽然专家也会提出不同见解,说素食容易导致老化。但我看很多庙里的师父,看起来比我更年轻呢。”那孟庭苇会不会也给孩子“灌输”自己的健康理念呢?“我不会强行要求他,我只是让他从天性出发。其实每个孩子都把动物当做好朋友,他们都会为我们为什么要杀小动物来吃感到困惑。当你告诉他你也可以牺牲一下自己的嘴来保护它们时,他渐渐会作出自己的选择。”

  本报记者 刘颖

(责任编辑:蒋明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