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2011MTV音乐录影带大奖 > 最新动态

第28届MTV奖评论:Lady Gaga不是赢家胜似赢家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爱地人
2011年08月29日13:52
【点击观看更多嘎嘎反串表演图】
【点击观看更多嘎嘎反串表演图】

  文/爱地人

  今年MTV颁奖礼和往年最大的一个细节不同,就是增设了“最佳音乐录影带资讯”这个奖讯。据官方的解释,这个奖项的初衷,“是为了更好的亲近这个全新社会而设立的奖项,肯定歌手制作的音乐录影带,能为乐迷传达关于音乐和社会现象的交点资讯的贡献,鼓励歌手为年轻一代乐迷传递更多正面的、积极的信息”。这个解释其实并没有改变这个奖项多此一举的现实。因为,MTV本身就是一个融合着资讯的音乐表现形式,从好的方面来讲,它改变了音乐的聆听形式,也让音乐有了更多样的表达可能性;但从坏的另一方面来讲,MTV这种音乐形式,本质上来讲,也是反音乐的,至少是反纯粹音乐的。因此,所谓通过MTV去向“年轻一代乐迷传递更多正面的、积极的信息”,也就成了伪命题,因为这个任务,完全可以通过新闻资讯,或者其它电视、视频节目去承担。其实,这个奖项设立的基础,有点类似于我们常讲的励志主题的歌曲,但这只能说是歌曲主题的一种表达形式,如果以此为设立奖项的根据,在日后还很容易出现一些制作人,为了这种“主旋律”去套用题材的可能。而本年度这个奖项的第一个获得者Lady Gaga,倒是能够在这个奖项面前,依然保持着她我行我素的本质。而她的现场表演,也确实融合了大量的资讯,但在台上抽烟,颓废的扮相,却无论如何达不到正面和积极的效果吧?除了能让Lady Gaga虽然只拿了两个奖项,却依然能成为整场颁奖礼的焦点。

  而除此之外,今年的MTV颁奖礼,也和往年没什么大不同。关注的焦点就集中在Katy Perry、Lady Gaga、Adele、“小甜甜”和Kanye West等少数几位歌手身上。最终,九项提名名领跑的Katy Perry,成为最大的赢家之一,也在情理之中,毕竟MTV颁奖礼不同于“格莱美”,提名领先能最终胜出,真是要好几年才修一次的福气。

  英国歌手Adele虽然不是全场注目的最大焦点,但她同样以三个奖项成为本年度MTV颁奖礼的赢家。不过,Adele的三个奖项,则全都集中于“最佳艺术指导”、“最佳摄影”和“最佳剪辑”等专业技术类奖项,你说这个和她的音乐有关系吗?这个真没有。但你说这个能帮她推广音乐吗?这个真可以有。许多人都曾经被唱片封面和MTV里那个妩媚的Adele欺骗,直到最接近于她本色的照片曝光,才开始纷纷“从此不相信爱情”。这就是“最佳艺术指导”的魅力,能够把歌手最好,甚至不是她本色的一面呈现出来,以更好的配合她的歌声。人靠衣装,佛靠金装,而现代歌手,不得不靠MTV——装。

  三个女人一台戏,对于今年的MTV颁奖礼来讲,同时也是“小甜甜”、Lady Gaga和Katy Perry这三位天后的舞台。最终的结局也是皆大欢喜,“小甜甜”凭借《Till the World Ends》,获得“最佳流行录影带”,而Lady Gaga则以一首《Born This Way》获得本年度新设的“最佳录影带资讯”和“最佳女歌手录影带”,Katy Perry的《Firework》和《E.T.》虽然九项提名只拿到三个奖项,但前者的“年度最佳录影带”,却肯定会让Lady Gaga和“小甜甜”羡慕嫉妒恨。不过,与“小甜甜”和Lady Gaga在MTV颁奖礼上的熟门熟路、就像自已家一样不同,Katy Perry的舞台其实更多还在MTV之外,她的很多音乐才华,是MTV颁奖礼都不能证明的,在“格莱美”获得奖项,才是音乐上真正的美。

  还是那句话。MTV颁奖礼,就是乐坛的电影奖,影坛的音乐奖。

  【相关阅读】综述:凯蒂-佩里称霸VMA 阿黛勒包办技术奖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朱焰峰)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