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滚石30年演唱会 > 滚石30年演唱会 最新新闻

“滚石30”上海站将至 无印良品将再度合体

来源:东方早报
2011年09月16日09:42
无印良品将在上海再度“重组”
无印良品将在上海再度“重组”

  早报记者 李懿

  东方早报讯 “滚石30”上海演唱会,在滚石唱片公司总经理段钟潭的心中,有一番特别的情感。“因为上海是滚石进入内地的第一个家。”所以,上海的演唱会将会比去年在台北的演出还多一场,于10月5、6、7日在上海奔驰文化中心连演三天,并且将会特别安排一个给上海的单元。至于外界普遍关心的艺人阵容问题,昨日在接受采访时段钟潭透露,无印良品将会在上海再次“合体”。

  据悉,此次上海站的演出阵容与北京、台北站基本一致,周华健、伍佰、五月天、张震岳、任贤齐、杜德伟、辛晓琪、梁静茹、陈绮贞、小虫、李建复、黄品源、阿牛、张洪量、潘越云、万芳、赵咏华、顺子、苏慧伦、黄韵玲、齐豫、杨乃文、娃娃、纪晓君、锦绣二重唱、郁可唯、卓文萱、林凡等都将来沪,其中值得期待的,将是无印良品组合的再次临时合体。此外主办方强调,目前公布的名单将只是首批阵容,随着报批手续的陆续进行,还将有一些歌手加盟上海站的演出。但对于每天的艺人阵容,主办方并未公布。根据台北连演两场的先例推测,每天在艺人阵容方面将会有细微调整。

  在昨日的采访中,段钟潭并没有回避这场演唱会刻意打造的怀旧气质,他反而认为,这是自己在现场最为感动的部分,“如果一首歌,与自己当年的青春、恋爱相关,若干年后再度听来,还是会被感动,给人抚慰,那一切都是值得的。这也是滚石唱片一直以来的初衷,我们总是希望能写出一首歌,给远方的陌生人一些启示,一点关心。”但不可否认,如今的滚石唱片,已经不再有当年的辉煌,甚至很多人质疑它能否东山再起?对于滚石唱片的未来,段钟潭仍然乐观,“我相信这个行业慢慢会改变,与过去相比,会变得更多元化,像‘纵贯线’、‘滚石30’这样的现场演出,这种方式对音乐产业越来越重要。对于唱片公司而言,始终还是能找到自己的生存之道。”同时他强调,虽然滚石唱片未来会坚持现场音乐和数字音乐两块市场,但不会放弃音乐本身,“滚石会坚守音乐,挖掘一堆创作艺人,形成未来发展的核心。”

  你会去看滚石上海站演出吗?

  滚石的人文色彩影响我一生

  受访者:王澄翔(前滚石中国事业企宣统筹 33岁)

  Q:你会去看上海站演出吗?

  A:不会,因为看过台北站了。当初宣布要做滚石30演唱会,就觉得这是一个文化事件,一定要去台北亲身感受,毕竟滚石作为台湾地区的本土公司,演唱会台北站一定是原汁原味的。

  Q:滚石对你有特别的影响吗?

  A:滚石音乐的人文色彩对个人来说是一生的影响。最初听滚石是因为罗大佑,他对我个人的影响堪比罗大佑对整个中文流行音乐的影响。他甚至影响了我的职场道路。让我直接知道,原来靠唱片行业也能养活自己,这对于以往的教育来说,这根本不可能是一个职业。因为当时滚石出品的音乐作品是如此优秀,才让我坚定要选择进入这一行,特别是要进入滚石唱片,成为制造这些优秀作品的一分子。

  Q:当时除了滚石,还有飞碟以及别的优秀唱片公司,为什么单单对滚石情有独钟?

  A:因为滚石特别注重音乐中的人文关怀。比如陈淑桦歌曲中传递的是都会职业女性的自强、困惑、坚强和坚忍。飞碟同样性质的女歌手,比如叶欢吧,则多注重爱情友情的表达,格局不大。

  Q:你期待滚石的下一个30年吗?

  A:希望滚石能撑过现在最艰难的岁月。

  到了内地,都变成了商演

  受访者:陈雪(广告人 33岁)

  Q:你会去看上海站演出吗?

  A:不会,因为看过台北站的。“滚石30”也好,之前的“纵贯线”也好,这种有强烈文化情感的演出,只有在台北才能亲身感受,到了内地,都变成了商演,一个拼盘演出,看了也没意思。

  Q: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想法?

  A:首先,演唱会不仅仅只是台上的歌手演,也有歌迷的配合。在台北,对于歌手而言,这是在家门口,一些行为,一些言辞,他们说了不需解释,台下的人就能心领神会,但在内地,没有这样的基础,大家要不就是去看明星,要不就是去听老歌唱卡拉OK,这两者都可以在KTV完成,没必要花几千块去做。同时,对于歌迷而言,这些台上的人真正陪他们成长。有个唱片业的工作者跟我说,当她看到李恕权站到台上的时候,就忍不住落泪了,想起以前念书的时候给他写信,跑去滚石唱片楼下等他的日子,这种歌迷的情怀,在内地没法有。比如台北站的主题曲《快乐天堂》,你即便倒背如流,它对你而言仍旧只是一首歌,没有那种情怀在里面。但在台北,当小巨蛋断电,所有歌迷都不愿离场,站着跟歌手一起清唱,你有一种这一刻我就是在快乐天堂的感觉,我不相信在内地也会有这样的氛围。

  当年的滚石是一个大家庭

  受访者:李欣(电台DJ 年纪保密)

  Q:你会去看上海站演出吗?

  A:当然会去。

  Q:滚石对你有特别的影响吗?

  A:应该说不是对我,而是对整个华语乐坛。在台湾歌坛的1980、1990年代,也正是内地乐坛的启蒙年代,内地的歌手都是从模仿港台歌手出发的,内地唱片工业就更是了。虽然台湾也是抄袭日本的,但他们有自己的原创精神,尤其是在滚石。最精彩的就是他们的幕后制作群,每个人都太强了。我接触过很多滚石音乐人,我发现他们都把滚石唱片当成一个家,这与别的唱片公司也是不同的。像李宗盛、周华健、黄韵玲,他们刚出茅庐的时候,公司是以家庭的方式去对待他们的,让他们有一种心灵的归属感。

  Q:你期待滚石的下一个30年吗?

  A:不期待。历史是不会重演的,听众是不会复制的,写歌的人也是不会复制的。

  Q:这场演唱会对你而言意味着什么?你会抱着怎样的心态去观看?

  A:我会有一些看热闹的心态吧。这样一场演唱会,就好像听一盘拼盘的磁带一样,商业的看商业,怀旧的看怀旧。但上海站不是首场,你那种最原始的心态已经被台北、北京影响过了,很多情感已经被预支了,纯粹是不可能了。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衣云鹤)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