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庞龙制作时尚民歌 打造都市“新牧民”韩雷

来源:搜狐音乐
2011年09月21日11:40
韩雷《梦中的草原》单曲封面
韩雷《梦中的草原》单曲封面


  当汽车载我们登上高山,往返航班织合了海洋,火车驰骋通过草原甚至不用一个昼夜,故土和新梦之间,物理距离被化解,心力是自由的唯一局限。于是,越来越多的人正慢慢变成“游牧民族”,哪有理想的沃土就到哪里去,于是,“新牧民”们在摩登都市中狩猎一个又一个尚梦,成就功名,其中是无数个你我。然而偶尔醒来,故土难觅,人人皆过客,当你忽然发觉自己全部身家都可以用一个词——“行李”来概括的时候,“家乡”就会变成一则动人的寓言,为最初的迁徙,指明一个真正的方向,著名音乐人庞龙曾感悟“乡愁是一个人成长后的回思,更是一个人成长中的动因,乡愁让我懂得了从起点处梳理出我成长的脉络,真正找到自己成长的方向”。

  在“新牧民”群体里,韩雷的血统更加“纯正”一些,他出生在辽阔的大草原上,在原始游牧民族群中长大,天生开朗爽直,蒙古族能歌善舞的基因也被他充分继承。自从15岁就被后来成为大歌星的发小——杨坤拽着一起唱歌,“职业歌手”这条人生道路就开始铺设了,但当初没想到的是,这条道竟铺出几百公里,铺出草原,铺到了北京,韩雷摇身一变,成为一位标准都市“新牧民”,还在北京拥有了自己的音乐工作室。

  在北京的韩雷常常梦回草原。在梦中,他是一只鸿雁,在天空中滑翔,顺着风向,俯瞰故土,聆听那远方传来的马头琴,心旷神怡。故乡对于他来说,是诉说不尽的爱,是风吹草低的景象,是醇香的美酒,是可爱的姑娘,这是赤子的胸怀,就像草原般辽阔,无论游走何处,身后永远都有一片豁达的天地,令他无所畏惧时刻温暖。生性乐观的韩雷把这份温暖揉进音乐,独担词曲的创作,完成最新单曲《梦中的草原》,不仅如此韩雷的恩师庞龙更是全力保驾护航,担任韩雷即将发行的首张个人专辑的制作人。

  听他的音乐,我们能感知到“一草一木栖神明”,也给“新牧民”们指明了一个方向——天涯游子,爱即是家乡。音乐是流动着的建筑。它虽然在时间之中流逝不停的演奏着,但它的间架和结构,严整地依顺着和声、节奏和旋律的规律,犹如一座建筑,虽无实体,人们却能寄居其中——对于韩雷来说,这个“建筑”的形状是蒙古包,而对于听者来说,它的形状是江南的青瓦白墙,福建土楼、云南竹寨…..共鸣是故乡的爱,“一”曲同工,所以,远离家乡的人们特别容易投入到韩雷用音乐给自己搭建的“家”里,令每一个“新牧民”的念想得到慰藉。

  出生自“遥远的地方”的韩雷,富有细腻且浪漫的诗人情怀,阅历丰富,人格成熟,令人想起浪漫派“歌王”王洛宾,却更符合时下的潮流音韵。韩雷写的歌,总有一种婉约别致的味道,在传统的底色与时尚的气息间找到了一种巧妙的融合。传统游牧民族的音乐往往会流露出浓浓的孤独感,马头琴与长调容易催人泪下,但是在韩雷的作品里,更多的吸取了蒙古音乐宛转动人的优势,并充分发挥乐天派的感染力,将旋律做得轻逸流畅,“黑骏马”乐队成员——敖日格勒也把马头琴拉得清亮悠扬,和声的编写如梦境的回音,只有听进极深处的人才能感知到一缕淡如掠影的忧伤,再加上制作人庞龙本身就是一个善于探知时代心声的唱将,强强结合,形成了韩雷独有的清新气质的“新派草原情歌”,形成了自由游牧在流行音乐世界中的旋律。

(责任编辑:董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