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汪峰《生无所求》震撼公布 旺盛创作内心平静

2011年11月17日10:16
来源:搜狐音乐
汪峰《生无所求》震撼公布
汪峰《生无所求》震撼公布


  搜狐音乐讯   11月16日,备受期待的汪峰个人第九张专辑《生无所求》正式公布。这一由两张CD、26首歌曲组成的华语音乐年度压轴大作,凝聚了“时代歌者”汪峰2011年80余首个人创作中的精华,曲风涵盖民谣、布鲁斯、摇滚等多种形式,用中国摇滚乐最高规格的技术水准和创作诚意为歌迷奉献了一份超级音乐大餐。年届不惑仍有如此旺盛的创作欲望,汪峰可谓中国摇滚,乃至整个华人音乐界中绝无仅有的第一人。谈及自己在如此奔波忙碌之余还能有如此惊人的创作产量,汪峰表示,虽然自己在过去的一年中,没有一天能够休息,但他的创作欲望一直都在,因为只有不停地写歌才能给他因忙碌而躁动的内心带来平静。

  不停创作为求心安 弃古典选摇滚只为表达的力量

  汪峰过去的一年奔波于世界各地,那首献给他女儿曼熙的《向阳花》就诞生于汪峰在圣彼得堡短暂停留的日子里。按照他的描述,异国他乡的环境下对女儿的思念自然而然就产生出了写作这首歌的动力。业已功成名就、外表坚韧的汪峰,内心就如同他日渐精进的歌词创作一样,充满了细腻的纠结与不安,他不停地用歌曲创作来表达心声,既是表达自己对世界的看法,也是带来内心平静的唯一途径。

  当晚,刚刚凭借首波主打《存在》加冕中歌榜冠军单曲的汪峰现身中歌榜,对于这位奉献出史无前例双张唱片的摇滚英雄,中歌榜邀请远离麦克风多年的前著名DJ、汪峰的好友郑阳坐镇,以长达两小时的专题节目欢迎汪峰的到来。《生无所求》这张专辑,给汪峰的老友郑阳留下最深的印象,是汪峰歌词创作上的精进。在郑阳看来,相比早年间汪峰的愤怒控诉,他现在的叙述越来越直指人心,用词也更加精炼,称得上是同时富有责任感和音乐使命感的时代歌者。汪峰表示,促使他决定舍弃古典音乐转而开始摇滚乐创作的最主要的原因,是摇滚乐利用歌词进行表达的力量,但他终于迈出这一步的时候才发现,这种表达难度太大了,经过近20年的探索,他依然觉得鲍勃•迪伦是那样的无法企及。

  说到自己古典音乐的出身,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到汪峰作为前专业小提琴手的经历。就在前两天,同样出身科班的王力宏和汪峰通电话时还聊起了汪峰在新专辑中有没有亲自拉小提琴的部分。让王力宏和很多人一直疑惑不解的是汪峰竟然很少在专辑中加入自己的小提琴演奏。汪峰对此的解释是,他制作的每一张专辑都是对自己的试炼,磨练自己的短板,这样在等到第十张或者再以后的专辑的时候,就会发现他已经没有了短板。对于大家特别想看到他的古典音乐底子,汪峰表示今后的演唱会当中也许会尝试一下。

  《爱你的方式》献给爱人 为超高投入感谢新东家

  多年以来,汪峰一直以摇滚硬汉和时代歌者的一面出现,即使创作过很多情歌,但相比华语歌曲中泛滥的爱情故事,他的作品总是更偏重理性思辩和愤怒发问。过去一年很多特殊的经历,让汪峰意识到了自己对亲人,特别是爱人的亏欠,因此,他写出一首《爱你的方式》献给他的爱人,感谢她对自己的种种忍耐和包容。而对多年的合作伙伴贾轶男、李军,他也表示了由衷的感谢。

  由于加长双张的超大容量规格和赴美后期的高成本,让郑阳和中歌榜的DJ对唱片业低潮时期专辑的制作成本产生了好奇。汪峰表示,准确的数字自己不太清楚,但至少也要有三四百万。这一数字让现场所有人都表示了震惊,对此汪峰非常感谢新东家丰华秋实公司不吝成本的投入,他相信在这个很多唱片工业中的核心人物弃船上岸的时候,有这样一群和自己有共同的摇滚乐信仰的人一起努力,让他由衷感到希望。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朱焰峰)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