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盘点2011音乐节市场:国际阵容吃香 硬件没进步

2011年12月21日10:23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Loafe
迷笛音乐节个性一直非常鲜明
迷笛音乐节个性一直非常鲜明

时髦是摩登天空引以为傲的资本
时髦是摩登天空引以为傲的资本

热波的商业主流趋势越发凸显
热波的商业主流趋势越发凸显

  (搜狐音乐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2011中国音乐节综述:多元化趋势明显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今年能给人留下印象的音乐节,基本上都不是诞生在2010年。2010年音乐节就像互相传染了疯狂,只要有空地的地方就可能诞生音乐节。相比来说,2011年音乐节则像是一个过了高烧,恢复理智的一年。以北京为中心地理位置辐射到全国各地,国内的音乐节风景开始窥见了一个轮廓。

  在中小城市,乃至城乡地区的音乐节版图上,较为典型的例子是日照的海洋迷笛音乐节和以音乐节闻名的张北。日照的成功依赖于迷笛这块老牌,它有一帮遍布全国的铁托,以及曾经的乌托邦所遗留的气息。但在一块一无所有的地方,一块完全谈不上音乐土壤的地方举办音乐节,撇去地方政府的支持,这一合作模式富有充满中国特色的想象力,但也是最谈不上商业模式的音乐节。

张北音乐节:歌迷消费习惯仍需培养

  今年张北音乐节举办到第三届,它的特色在于国内最大的户外音乐节,但是现场并不见多么壮观的帐篷风景,更多的人选择看完演出后去最近的县城,或者直接驱车回家。一方面,张北音乐节所显露的问题层出不穷,以致有人认为没法以一般标准来谈论这个音乐节;另一方面,观众仍旧没有离开城市,到野外扎营享受音乐节的习惯。对于这样一个显然没有音乐土壤的土地,没有吸引更多的外地歌迷前去,而更多的是地方赠票和黄牛票猖獗,这不得不让人怀疑地方政府搭台主办音乐节的模式是否行得通。

  地方政府、房地产和音乐节一直是近年的热门组合,关于这种音乐节的合作模式,迷笛音乐节的张帆有一句颇可回味的话:最重要的是不要让这些钱浪费。在笔者理解认为,一方面这种合作模式本身很难形成商业模式,另一方面是如何让政府去投入和投资音乐节,通过这样的方式更多地普及音乐,才是更重要的事。

二三线城市音乐节:立足吸引本地群体消费

  与中小城市的音乐节战略相比,一二线城市经过几年的积累,正在各地逐渐形成自己的音乐节品牌。成都的热波音乐节一向以专业著称,去年的三舞台精简成今年的主副舞台,在观众定位和商业运营上更清晰;杭州的西湖音乐节从一个团队分裂成两团队,春夏季是西湖音乐节,秋冬季今年则成为西湖国际音乐节,而前者的灾难性在于据说现场成了淘宝网的联欢会。此外,长沙的橘子洲音乐节和爵士上海音乐节同样是这些区域性音乐节的代表,它们以本土歌迷为主要消费群体,辐射到周边地区。而这些音乐节的诞生也在让曾经的一年一度全国青年的音乐节联欢风景消却。

乐谷、黑兔:主打国际牌

  魔都上海的启示性则在于,它似乎展现了一个城市包容多个音乐节的可能性,并涂抹出未来音乐节市场细化的雏形。除了爵士上海音乐节,今年落地的迷笛音乐节、热波音乐节和黑兔音乐节,这些音乐节在音乐风格上有各自的取向,现场氛围也决然不同。

  去年音乐节井喷背后,屡遭业内外吐槽的主要在阵容的同质化和现场效果糟糕的问题上。北京的乐谷流行音乐节和黑兔音乐节辅以出世,现场效果有口皆碑,在阵容选择也与以往的音乐节区分开来;爱音乐节请来了Eels、小野丽莎等国际大牌,在国内阵容上也出现了不少新面孔,但这个音乐节的悲剧除了同样遭遇风沙外,还在于糟糕的调音和现场视听体验。这些音乐节的共同之处在于,他们无一例外地邀请国外艺人压阵。

迷笛、摩登:外向型扩张

  今年在北京的迷笛音乐节则转移至有火车在高架桥上经过的门头沟场地,摩登天空音乐节到了有老长城的怀柔地区。据去过的观众介绍,迷笛音乐节现场大风沙,甚至舞台都被吹得不成样,整体风格粗砺、观众不多,就像是一次热血老迷笛的回归。摩登天空音乐节则以国际大牌Mogwai作为压轴,并在现场音响效果方面有所调整。

  除了五一的草莓音乐节,北京的众音乐节们似乎一下子从热闹非凡回到了小众。而迷笛音乐节和摩登天空音乐节向郊区迁移,其实是与地区政府合作来降低运作成本。就笔者在摩登天空音乐节所见,在寒冷的老长城山脚下,吸引来的观众并不多。而这恰恰透露出一个前瞻性音乐节所不得不面对的小众化。北京音乐节对于国外阵容的凸显,似乎预示着音乐节国际化的真正开始,但目前的困局是面对一个欧美音乐还没有完全普及成形的受众市场,这些音乐节不得不做好几年内先培养观众的准备。

  这一普及战略,恰恰又与迷笛、草莓和热波向地方城市的扩张,向地方普及原创音乐的路线一致,都在播洒种子。而从北京主要的音乐节来看,从黑兔、乐谷到世界城市音乐节,其背后的主办方是歌华莱恩、太合麦田与开工,和飞行者厂牌。经纪公司向音乐节的大举进攻,则多少让人看出一丝希望,那种希望跟地方政府和组织者的混搭所生出的希望,来得更切实际。

年度关键词:取消

  此外,今年国内音乐节不可绕过的关键词之一:取消。取消音乐节历来是国内音乐节历史的传统惯例,摩登天空是这一传统倒霉的典型,09年他们被告知国外艺人演出全部取消,今年他们在周庄民谣音乐节遇到和谐事件,其后是苏州草莓音乐节取消。而举国大地从南京、苏州、绵阳到北京,多省跨界,但都逃不过取消的悲剧。

  取消的内幕多彩缤纷,外部公告单调统一,绝大多数都无法摆脱政府方的因素。但笔者认为,想挣钱的政府和只为保乌纱帽的政府,心态都极不健康,音乐节的发展最根本的,还有待这些扭曲心态的终结。

点击进入专题页
点击进入专题页
[1] [2] [3] [下一页]

文本导航

(责任编辑:朱焰峰)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