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音乐周刊专区 > 喋喋不休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蛇尖的娱乐:你的节操负分了吗?

2013年03月22日17:20
来源:搜狐音乐

  文/沙茜茜

  龙走了,蛇来了,当年芳上千的白素贞从神话传说被龚琳娜唱成了2013年的开年神曲,打从新年第一天起,人们就被迫大呼“毁三观”。而经过了春节假期里各个方面的洗礼娱乐之后,人们又发现,“毁三观”已经全然不能代表自己现在的状态,套用句流行语,经过了这个小长假,现在大部分人都已经“节操碎了一地”,甚至“节操已成负分”。

  这个节操当然不是说我国传统文化当中的优良品德,而是时下网络上的一种调侃。无节操,起初是特别在关于动漫上的一种常见的调侃,在它的词性由贬义词转为中性词之后,又开始常常被宅男宅女们用来表达自己心中的一种自嘲。再后来,“无节操”中又融入了“无厘头”的意味,让这个词的真正含义更加混淆。常用的句式有“节操碎了一地”“节操何在”“你这人真没节操”“从此节操成路人”。

  而之所以说大家的节操都在今年年后被一扫而空,那是因为在春节这个节里,无论是从电影荧屏到电影银幕、还是从微博草根到公知大腕儿,都让大伙儿被或娱乐、或震撼了一把。

  春晚:不比热闹比吐槽,最夯话题竟是“找力宏”

  农历蛇年,第一个沦陷的便是蛇年春晚。

  如果说往年春晚的状态是骂声越来越高、好评越来越低,中老年守电视机、青少年人玩手机,那么今年的春晚有一个显著改变,就是——观众群体低龄化了,节目评论及时化了,要问这是唱哪出啊,不看跟不上吐槽脚步了。(请用本山大叔的语气朗读)

  举头看春晚,低头刷微博。今年的除夕夜,边看春晚边刷微博成了当下一景,导演哈文崇尚的“春晚年轻化”当真起了作用,整台晚会上涉及混淆性别的中性形象男女就有好几处:像小品《你摊上事儿了》中秦海璐被误认为男人,方清平则被保安误认为女人;小品《大城小事》里的服装设计师是个“娘炮”;李玉刚的嫦娥扮相反串;过于柔美的杂技《冰与火》……这些都在“春晚评论之神吐槽”中受到了网友的一致认定,称本届春晚主题是“撑同志反歧视”“因为是蛇年,所以是弯的”,并且很多笑点都要由晚辈给长辈解释当中的奥妙,故有“本届春晚18岁以上父母请在孩子陪同下观看”之说。

  每年从春晚的相声、小品段子中都会有一些经典名句流传沿用,今年这类金句当然也不少,但最热最夯的一句话却不是出自相声、小品,而是出自魔术;不是多显示智商高度的哲理,而是简简单单的三个字——“找力宏”。原来,今年春晚刘谦和李云迪合作表演的魔术《魔琴》中,有一幕是李云迪从一顶摇晃的帐子中探出脑袋,对刘谦耳语,刘谦作出侧耳倾听的样子,随即爆出一句让现场观众笑喷的话:“找力宏?”在李云迪没有进一步表示的情况下,刘谦一边自嘲:“我还没找董卿呢!”一边快步回到舞台中央继续表演。正是这段时长不过数秒的对话,引起了之后的轩然大波,不仅被封为“春晚我最印象深刻的台词”,还被推举为当晚节目的最大爆点,秒杀一切大腕和话题,甚至盖过了这个魔术本身。往年刘谦魔术播出后都会迅速引发各种揭秘破解,《魔琴》播出后,网友则更多是在调侃刘谦、王力宏、李云迪三个大男人之间的关系,更因此认为2013年春晚“基情无限”。

  直播结束后,央视春晚导演组迅速发出声明,称“找力宏”是刘谦现场的自我发挥,并且将这句话在之后重播的版本中都删去。而李云迪和刘谦也在网友们“究竟是临时发挥还是设计好的情节”的质疑声中表现出截然不同的态度:李云迪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表示魔术的确是经过彩排,但台词都是即兴的,“我也不知道他要说什么”;而刘谦则在个人微博上写道:“在台上所说的话,每一句都沟通过,双方满意才会定案的。come on!be honest!(诚实些)”

  不过,“找力宏”的风波并不仅仅靠重播时的删掉就能结束的。很快,网上又有人爆料,称王力宏冲到春晚后台掌掴刘谦。关于此事,王力宏与刘谦很快也以幽默的方式击碎不实的传闻。首先在微博上做出表率的是王力宏:“兄弟,有人打你吗?那人真的和我长得那么像吗?”刘谦则幽默回应:“我想我被打到失忆了,连这件事都不记得了。怎么办?!”两人还同时微博互粉,以兄弟相称,以实际行动击碎不和传闻。

  大年初一晚上,李云迪也发出了一条微博,声称“这次春晚和刘谦的合作非常愉快……感谢大家对我们的支持,也希望大家支持我的好友刘谦!”至此,“找力宏”一案宣告结束,没有判决结果,因为真相是什么似乎已经不重要了,从除夕到初一,众人都因此有了足够的话题,也足够欢乐。

  微博:力宏云迪取消关注,是否舆论拆了“一桩亲”?

力宏云迪
力宏云迪

  就在人们都以为欢乐的气氛再度笼罩,“找力宏”事件来得快去得也快的时候,王力宏和李云迪又有了新动态,而且这次两人是从“欢喜冤家”变成了“真冤家”:2月21日凌晨04点28分,网友“假装在纽约”爆料,“刚刚王力宏取消关注了李云迪,李云迪随后也取消关注了王力宏。这种事儿还趁着夜深人静的时候做啊,难道是大吵了一架?”此条微博发布后,便引发了众多转发和回复。之后不少网友查看了李云迪与王力宏的微博,发现二人确实已经互相不关注了。

  要知道,微博早就是现代人沟通的一种必要手段,更是明星们宣传、联络彼此间感情的一块必争之地。互相取消微博关注,无异于十年前的互删手机号QQ号、二十年前的登报公示。那么,王力宏和李云迪何以至此?

  对此,网上分成两派,一派是认为取消粉丝的行为不是互相的,而是王力宏一人为之,凌晨3点多他先取消关注李云迪,差不多一小时后,他又移除粉丝,所以李云迪的关注中也没有了王力宏;另一派则是认为炒作的人是李云迪,因为他们细心地发现,王力宏在取消对李云迪的关注之前发了一条微博,称看了入围奥斯卡八项大奖的电影《Silver Linings Playbook》,感慨“导演的剧本像机关枪,每个字都是尖锐的子弹”。据悉,该片主角的口头禅就是“每朵乌云背后都有阳光,邪不压正”。而王力宏还将李安导演曾经推荐给他的电影《Who's Afraid of Virigina Woolf?》推荐给网友。这部电影的剧情也非常有意思,一对夫妇曾用各种方法包裹生活的窟窿,但太阳升起后,他们最终不得不因秘密的泄露而大梦初醒。因此,王力宏的支持者们猜测,力宏可能有意借用两部电影的关键词“邪不压正”以及“秘密与图谋”表达一些情绪。

  从2012到2013,王力宏和李云迪足够算得上是这一年里的最劲话题了。尽管已经做了严辞解释,但两人的每一次合作、出游、表演,但凡一丝风吹草动都能成为八卦爱好者们这一整年的精神食粮,而“宏迪恋”甚至也一度登上国内不少娱乐期刊的标题栏。不过,或许也正因为如此,强大的舆论压力才成为促使二人的关系迅速从兄弟变为路人的幕后黑手。反观这种舆论,真的是一种对的导向吗?还是仅仅因为如此起哄,娱乐圈就少了一对朋友,观众们就少了二两节操呢?

  大腕:赵本山封山之作“晚节不保”,看后感觉“不咋地”

赵本山
赵本山

  说到春晚,不能不提赵本山。今年春节,赵本山收山了。在连续第二年退出央视春晚舞台之后,赵本山正式宣布退出春晚小品界,今后只是用心经营自己的影视公司,这一点从占据春节各大卫视的热播剧《乡村爱情6》和《樱桃红》当中都能看出。尽管如此,收山之前,本山大叔依然在辽宁卫视和江苏卫视的春晚舞台上交出《中奖了》和《有钱了》两个作品。

  虽然《有钱了》堪称是本山大叔的“封山之作”,讲的是刚刚获得6万元征地补偿金的赵本山、赵海燕“夫妇”,遭遇了患有精神病的小偷宋小宝,从而引发了一系列啼笑皆非的故事。但在网络上,关于这个小品的评论,却远不足以和他往年央视春晚的作品相比,用“本山式的幽默”来说,就是晚节不保,真不咋地。因为这些观众认为,赵本山的这个小品,实际上和取笑精神病人并无二异,在风格上走的也还是《乡村爱情》系列的老路子,没有新变化,也没啥新段子,这个“山”封的不够漂亮。

  春晚的确给了赵本山很大的压力,并且在这个舞台21年,他就承受了21年的压力。在上郭德纲主持的一期节目时,赵本山就坦言退出春晚的原因是因为春晚对他的压力是在太大了,“我确确实实做不动了,我的压力在那里,简直是承受不了的压力,可能所有的演员都有同感,凡是上了春晚,那个年都过不好。在春晚,如果我们不能让别人快乐,那就等于给大家带来别扭。这个心理压力是常人无法体会的,我在春晚舞台上21年,这21年,对于我收获极大,我收获很多观众,跟他们一起分享了快乐,但背后的压力只有我自己能体会到。”因此,也有不少观众,是带着宽容的心和本山大叔的这个“封山之作”说再见的。有网友感慨地说,“作为一个农民的孩子我只想说:以前几亿的农民至少对赵本山的小品还能有点情感共鸣和盼头!以后再也不会有任何人在春晚舞台上给他们演、演他们了。”“21年的春晚舞台,因为有了本山大叔的存在,让观众获得了更多的视觉享受。本山大叔要退出小品舞台,从此不再上春晚,让很多人感到难以接受和不舍,但我们更应该做的是尊重他的选择。”所以,即使真的“晚节不保”,那我们也得记住本山大叔,还有他的作品曾经给我们的欢笑。

  悲催:李天一朴施厚同陷性侵案,评论竟然两边倒

李天一
李天一

朴施厚
朴施厚

  新年伊始,在娱乐圈各明星也趁着过年好好休息一把的时候,有两个人却因为自己或周遭的一些负面新闻而神经紧绷起来——一个是我国的老艺术家李双江,一个是韩国男星朴施厚。

  2013年2月22日,著名歌唱家李双江之子李天一因涉嫌轮奸案被警方拘留。此事一出,立即引起舆论轩然大波,网友纷纷质疑李天一太“坑爹”。紧接着,就有媒体称,74岁的李双江因儿子的事已气得生病住院。2月25日,在解放军艺术学院艺考开考时,李双江还现身在音乐系考场的评委席上,打破了这个生病住院的传言,但是据当时参加艺考的考生透露,“当天李双江的脸色不太好,不时用手捂着头。”

  其实,李天一被曝丑闻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早在2010年时,其母梦鸽就送给当时年仅14岁的李天一一辆宝马车,该车很快在9个月内违法32次,全部未受处罚;2011年9月6日晚,在海淀区某小区门口,15岁的李天一又同朋友将小区业主彭姓夫妇打伤,其间还大喊“谁敢打110”,同年9月15日,他被收容教养1年;2013年2月17日晚,湖北大厦宾馆房间内,李天一又同另外四人涉嫌将一女孩轮奸,被警方控制时,他未满17岁。

  无独有偶,同样在春节期间,2月18日,韩国男星朴施厚被一个演艺界志愿生A起诉强奸。据悉,该A女生称自己是一个22岁的演艺界志愿生,当天与朴施厚和另一个朋友喝酒并醉倒,醒后发现自己被强奸,怀疑被下药。而原定2月24日到案接受调查的朴施厚,却临时申请延期,并未出席配合调查。据报道,朴施厚一方表示“愿意向受害人A某提出以一亿韩元进行和解,但对方却提出更高的要求。”而受害人一方则表示“无法进行和解”,从而表明了双方立场。

  李天一与朴施厚,虽然不处在同一个国家,但是因为相同的时间犯下了相同的错误,难免还是要拿来比对一下的。而之所以说比对,是因为虽然他们相同的错误都是被肯定的,但是,舆论对于两者竟然有着截然不同的两种态度。

  关于李天一一案,大多数网民都是义愤填膺地指责,有指责李天一本人的,也有指责李双江夫妇教育的。杨澜站出来发表了一个不是指责但也不是支持的看法,就被一堆网友逼的她再度为此事道歉,由此,网民们对此事的关注度和强硬度都可见一斑。而另一边,朴施厚一案,出乎意料的,竟有一些女性仍然坚定不移地站在朴施厚一方,称“去韩网看了,虽然乱成了一团,但朴施厚用自己的十年韩国演艺事业也奠定了在圈里的基础,并没有太多人愿意相信,当然了也不会是真的!”“亲爱的,这世上没有绝对偶然和必然,我信他,不管真假,他在我就信。我爱朴施厚,我为爱他代言。”还质疑女方是在清醒状态下有意引诱,更有甚者,发表的言论中还流露出对此事的渴望,实在是节操全无。

  为什么朴施厚就有一堆人力挺,而李天一就如同老鼠过街人人喊打?也许是因为国人更关心自己身边的事儿,对国外的明星毕竟隔着十万八千里,没工夫顾及,当然,细看这些民众对李家的指责,其实不难发现,他们的关注实际反映出的是公民对特权的一种深恶痛绝。

  电视:东方不败原是姑娘,观众呼吁这才是真爱

陈乔恩版“东方不败”
陈乔恩版“东方不败”
 
新版笑傲江湖
新版笑傲江湖

  春晚之后,电视荧幕就被各种“年度开山大作”占领,当中依旧不乏《仙女湖》《妈祖》等诸多古装雷人剧。如果说这两部剧是把现代人的思维和卖萌放在古代人身上,成了不合逻辑的玩笑,那么新版《笑傲江湖》的改编就是处处酝酿着火花,着实成了一道惊雷闪。

  比起金庸原著中以令狐冲与师妹岳灵珊的青梅竹马、与任盈盈的生死与共情感为主线的故事线索,于正执导的这版《笑傲江湖》被添加了更多令狐冲与东方不败的暧昧情缘,因为在这部戏中,作为日月神教教主、武功天下第一的东方不败并没有了挥刀自宫这一出,而是出场直接彻头彻尾地变成了一个美娇娘,让不少网友纷纷表示不能接受:“太颠覆了!”不仅如此,东方不败还在剧中“24小时白班夜班不休息”:她在该剧中是彻头彻尾的女人,但为了隐藏身份而假扮男人,在假装练成《葵花宝典》之后,东方不败才恢复了女儿身,由于多年未做女人,她竟然去妓院里面“体验生活”,卖弄歌舞,最终却被逛窑子的令狐冲救下,有观众感叹东方不败精力旺盛,正职是教主,还在妓院兼职。

  想当初,“欲练此功,必先自宫”,这《葵花宝典》的第一句是多少金庸迷就在嘴边的一句话,但现在《葵花宝典》对于一出场便彻头彻尾地变成了一个女人的东方不败,不过也就个道具尔尔。看到这里,你是不是已经觉得节操碎了一地?别急,后面还有更雷人的内容:在金庸原著中以令狐冲与师妹岳灵珊的青梅竹马、与任盈盈的生死与共情感为主线的故事线索,被添加了更多令狐冲与东方不败的暧昧情缘,而结局时东方不败把心换给被施毒的任盈盈,从此令狐冲、东方不败、任盈盈三人以一夫二妻的形式完美地和谐地生活在一起,堪称天雷滚滚,“请多少个法师来也收不住惊”。

  这样的大幅度颠覆当然在引来高收视率的同时自然也引来了众多观众的热议:感情线索太多被批滥情,网友笑称它可以改名《笑傲情场》;而由于东方不败戏份太重,有网友开玩笑称可以当做《笑傲江湖外传之东方不败》来看了。不过,更多的观众则是吐槽:“毁三观啊,我记得令狐冲和任盈盈是一对,怎么现在看起来是和东方不败纠缠不清了呢”“怎么现在这么讨厌以前看笑傲江湖时最喜欢的人呢?令狐冲、任盈盈,都变得讨厌了……反而现在最喜欢的是东方不败,还觉得令狐冲配不上东方不败……我的三观真是完蛋了”“不败姑娘操着小龙女的心,干着任盈盈的活儿,受着赵敏的累,最后却是李莫愁的命。任我行残暴遭围攻,东方篡位后十年间武林太平,天真的她是本剧里杀人最少的孩纸了。我教主好委屈,人就想谈个恋爱怎么了?令狐冲你个没良心的。”

  电影:星爷还是那个星爷,西游却不是那个西游

西游·降魔传
西游·降魔传

  说罢电视荧屏,来看看电影银幕。在这个“让重口味飞,让小清新死”的年代,和于正一样呈现给我们一个不一样的原作的,这个春节里非周星驰莫属了。已经突破了十亿票房大关的《西游·降魔传》里虽然没有星爷的亲自上阵,但监制、编剧、导演这三个名号一亮出来,还是会吸引一票粉丝自觉踏入电影院的大门。当然,在《西游·降魔传》中的一些角色变化确实雷人,师徒四人从外形、出身到经历都有了颠覆性的改变,化身为妖后的惊悚造型更是彻底扭转了看官们对于西游角色的固有印象,当齐天大圣不再是周星驰,而是一头乱发的十三太保黄渤,对着唐玄奘大谈自己当年如何从南天门一路砍到蓬莱东路,你的三观还健在吗?但这颗“雷”放在我们心中一直被贴着“无厘头”标签的周星驰身上时,你似乎又会觉得一切都是那么理所应当,连“雷”都雷得那么自然,十亿票房当然不是空穴来风。

  然而,《西游·降魔传》又确实是一部“节操全无”的电影。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这部电影虽然也是打着“魔幻喜剧电影”的旗号来的,但是,它却跟18年前完全以搞笑和浪漫为基石的《大话西游》大不相同,多出了不少恐怖元素。早在试片播放时,就有观众以各种方式给出了温馨提示:请不要携带小孩和孕妇观影。而影片真正上映后,观众们便发现影片确实有点限制级别,血腥恐怖裸露无一不缺,3D、IMAX的格式又让影片效果更为逼真,比如水妖出场没多久就张开血喷大口,它向无辜村民伸出的触角犹如异形,让人猝不及防,吓个半死;之后黄渤演的悟空对文章的种种恶行,也是看得人鸡皮疙瘩直起。所以有人说,去看这场电影的观众一定是备好了一颗强壮的心脏,不然真的会让突如其来的“重口味”整的措手不及。

  是的,就连周星驰自己都说,“我觉得《西游降魔篇》也可以算一部恐怖片,要可怕的情节也可以非常可怕,所以我觉得自己还是有这个潜力去尝试恐怖片的。”但同时星爷也坦言,“我相信不只小朋友,大朋友有可能都会害怕的。不过我觉得,妖怪当然要吓人嘛,如果不吓人不就不是妖怪了!我小时候去游乐场看到妖怪,都是捂住眼睛的,但是紧张的同时我又很想看喔。”在周星驰心里,“妖怪一定是要吓人的,从来都不是可爱的。以前那些可爱的妖怪,从来都不是真的妖怪。以前那些是童话,现在是一个故事。如果连妖怪都很可爱,这个故事就写不下去了。”

  星爷还是那个星爷,西游却不是那个西游。从“大话”到“降魔”,搞笑还有,但感情成熟了,口味也变重了。

  出游:《泰囧》令赴泰游价格猛涨,假日驴友躺枪入深坑

泰囧
泰囧

泰国游
泰国游

  其实春节有这么一种过法,就是三五好友或者一家人一起,趁着大多数人都在老家走亲串巷拜年的时候, 选择一个昔日比较热闹、春节期间终于能相对安逸的地方度个假了。而泰国是个不错的选择地,无论是从人气、气温、景色,春节期间去放松一下都是舒适度极高的——当然,这是在《泰囧》播出以前。

  一部电影,不仅可以创造骄人的票房成绩,还可能带动一款产品的销量,或催热一个城市或国家的旅游业。《非诚勿扰》让北海道使然,《人再囧途之泰囧》让泰国游亦然。

  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这样的“新马泰”组合,从上个世纪90年代起,就作为中国开放最早的国外旅游目的地吸引了大批中国游客。但是,随着近年来中国游客出境游目的地的不断增多,泰国旅游的吸引力也有所减退,去的人少了,没有熙熙攘攘的人群,反倒成了冬日度假放松的一个不错选择。

  然而,在2012年年底徐峥一部以泰国为拍摄背景的电影《人再囧途之泰囧》爆火之后,泰国游也焕发了第二春,“天使之城”曼谷、“泰北玫瑰”清迈、“东方夏威夷”芭堤雅,充满魅力的泰国海滩再度成为人们春节出境游的热门之选。拜佛、逛寺庙、做SPA、看人妖、打泰拳、骑大象、过泼水节……电影里的情节已经为想去泰国旅游的中国观众给出了一份绝妙的旅游项目清单,有不少旅行社也瞅准这一商机,想方设法跟《泰囧》拉关系,不仅将这些项目安排到旅游日程中,而且部分旅行社还争取到了电影拍摄地——清迈艾美酒店的资源,安排2晚入住。

  据悉,截止到春节之前,我国赴泰旅游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00%左右,而春节长假期间,往返泰国的机票预订量更是节节攀升,部分航班甚至出现一票难求的情况,同时,预订的价格也水涨船高,春节期间往返机票的报价相比目前高出了近一倍,达4000多元人民币。即使节后大部分人都开始上班,飞往泰国的机票也仍比去年同期多出2000-3000元左右。这对于爱好假日出游的驴友来说,实在不是个好消息。而对一些每年冬天都爱去泰国度个假的人来说,更是“躺着也中枪”“失足入深坑”。

  关键词:“屌丝”登入大雅之堂,究竟是自嘲还是粗鄙

  现在但凡喜欢自嘲的青年,没事就会自称为“屌丝”。屌丝群体,也是在2012年一年内疚迅速“发展膨胀”起来的。这个本是民间粗话的词语火起来,还是要拜网络所赐。“屌丝”一词起源于百度雷霆三巨头吧——李毅吧会员对自己的恶搞自称。之后,又被魔兽世界吧会员发扬光大,用来嘲讽“劣等粉丝”。而后,加上网络舆论的升温和媒体的渲染,这个包裹着无奈和自嘲的词语便火得一发不可收拾。“屌丝”的含义,也慢慢扩大到指称那些穷、矮、挫的“弱势群体”。

  “屌丝”其实从2012年初起就成了网络热词,但是,因为它的字面意思不太文雅,一直也就在网络上和口头上说说,没怎么见过这个词登上大雅之堂的。而进入2013年后,也许是因为“大俗即雅”,“屌丝”这个词也数度登上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等节目的大雅之堂。被钦定“屌丝”可用的屌丝青年们,则可更肆无忌惮的以这个标签标榜自己。

  不过,还是有人站出来拦截屌丝青年们如此自称,这个站出来的的不是公共媒体,而是著名导演冯小刚。“小钢炮”冯小刚又放炮了,这回对准的是“屌丝”一词。2月26日晚,冯小刚在微博中晒出一段与外国人的对话——“一会讲中文的老外问我:屌丝是什么东西?我答:就是××毛,是对境遇不堪者的蔑称。老外困惑,问:为什么你们的电视和报纸大量使用这个词?听上去像是在赞扬。我告诉他,我们这儿不以为耻反以为荣。老外彻底蒙了:文化差异,文化差异,我们那虽然言论自由,但媒体绝不敢用这么恶心的词形容弱势群体。

  当天微博一出,此番言论立刻引发诸多网友热议。27日,冯小刚再度更新微博:“称自己是草根是自嘲;称自己是屌丝那是自贱。分属两个不同群体:一个是弱势群体,一个是脑残群体。看评论,一些人恍然大悟糊涂上了流行的当;一些人执迷不悟坚持认为屌丝这词不寒碜跟镀了金似的,这谁也拦不住,您惠存。别怪我没提醒您。自嘲?哈,太有幽默感了。”

  到底是自嘲还是粗鄙,在本刊记者看来,冯导似乎没有完全领会网友们最初使用这个词来自封时的无奈,只看到它的广泛使用,而当中确实有的自嘲、以及嘲讽当今社会“穷矮搓”与“高富帅”两极分化极为严重的一种不公,这一点他没有看到;但是,换个角度说,冯导说的也不无道理,当一个原本粗鄙的词汇被现代网络文化冲击的影响了一代青年们的心灵,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的时候,我们的节操何在?又是不是也应该对现在的这种文化现象做一个反思呢?早在我们的小学课本里,就连最爱自嘲的鲁迅先生,也没有拿过这类字眼嘲讽自己,那么现代文化里粗鄙与自嘲一线之隔的这根线,是被谁、何时,偷偷去掉的呢?

  (结语)

  棒球里讲究三振出局,经过新年里这么多的“震撼”,恐怕广大群众早已被出局了好几回,也难怪节操不在。倘若只是止于“不在”,那还是好的,就怕变成了“不再”,或是成了“负分节操”,那才是真真的悲剧。真到那时,我们到底要怎样做,才能重拾起“那些年我们一起掉过的节操”?

  其实,从这些不同层面的事件中,我们都能看出当下社会一种浮躁的心态——亮点不是优点,而是吐槽;名声不是声望,而是是非;舆论不是公理,而是起哄;网友不是朋友,而是祖宗。网友们都在抱着一种看笑话的态度随心所欲地去吐槽所有的事件,而舆论的导向作用早已被起哄声盖过风头。这种状态,偶尔娱乐一下还行,若真成了处世之道,尚能安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