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大理音乐节制作人曾克:大理最应该有音乐节

2013年04月16日11:10
来源:搜狐音乐
大理洱海国际音乐节海报
大理洱海国际音乐节海报


  曾克,昆明电台都市调频总监,全国“金话筒”获得者,与搭档董鹏联合制作的《说唱三千里》为业界闻名,出道二十多年,身体力行宣扬中国原创音乐,被《滚石》杂志报道,组织筹划西南地区几百场演艺活动,此次与黑豹乐队经理人赵明义一起担任大理洱海世界音乐节制作人。最近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他。

  记者:您为什么称大理是最应该有音乐节的地方?

  曾克:因为大理是世界人们心中的“体验之都”,因为它是个“自由之地”,是艺术家“长居”的乌托邦,是很多“在路上”的人文艺梦的归宿,它的文化包容宽广,民风古朴淳厚。同时兼容并蓄,汇聚了多元的国际潮流。大理,不单单是大理人的大理,也是世界的大理。因此,

  在大理举办的音乐节不是大理自己的。在苍山脚洱海畔即将奏响的乐声,蕴含着音乐人各自的故事和梦想,只不过在大理这样一个地方会响彻得更舒服一些。

  记者:网友称大理音乐节是中国“最美音乐节”?

  曾克:中国人喜欢“最”,不过确实与国内其它音乐节比起来,大理是中国著名的旅游目的地之一,它具备了一个音乐节所有的自然和人文条件,大理的天然条件更为优质,这一点恐怕勿庸置疑;与其它音乐节租用的场地相比,大理音乐节在山水之间,背靠苍山面临洱海,这又是得天独厚的,所以网友称中国最美音乐节并不为过。

  记者:大理音乐节的演出阵容与其它音乐节有什么不同?

  曾克:国内很多音乐节的运营已进入成熟期,今年都采用了“多国部队”的阵容,大理音乐节是第一届,我们还是定位于“原创与摇滚”。原创乐队的参演资格,我们是通过全国著名广播节目《音乐种子》推荐,而不是报名参与选拔的方式。而前两天的阵容呢,是集合了中国各个时期具有代表性的乐队和个人,跟国内其它音乐节相比,我们这次邀请的“老中青”的乐队总数和规模也是强大的。许巍、黑豹、何勇、痛仰……这些多多少少都在大理混过的音乐人们都来了。

  记者:我看媒体用了“许巍回家”的标题来形容大理音乐节的看点?

  曾克:许巍回大理唱响“温暖”是导演组最先确定的方案,黑豹乐队换新主唱是否像外界期待的那样,颠覆性重生?天堂乐队会不会唱新专辑的歌?逃跑计划已成为新宠,现场是否会迷倒一片?梁旭的“三时”在金色的夕阳下唱起有多梦幻……请注意我们所有的宣传稿件都是从“音乐”出发,并无夸大其辞的强性刺激,包括跟我们合作的几十家电台媒体都以播放这些艺术家的作品为主,我想:音乐节是一个载体,我们的使命是更好的传播中国原创音乐。

  记者:大理音乐节会吸引全国各地的人们前去参加,目前准备情况怎么样?

  曾克:经过多年的发展,大理成为成熟的旅游目的地。超强的食宿接待能力和便利的交通让参加本届音乐节的观众能以最舒适的方式感受音乐和生活,去年十一黄金周,共接待外地游客90万人,我想大家在吃喝住玩方面完全不用担心,一定有“回家”的舒适感。我们这次的舞台部分现场制作采用的是国内最好的团队,相信会给各地观众一个享受级别的标准。

  记者:大理音乐节是云南第三个音乐节品牌了,这次音乐节的宣传口号是“大礼天下、音乐洱海”的概念是从何而来?

  曾克:本届音乐节,由中国大理白族自治州温州商会和大理唤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把这儿当做自己故乡的外地客商,他们希望通过本界音乐节结识更多相同志向的朋友;另外,一群致力大理文化发展的本地年轻人,决心用自己的激情把故乡变得更有魅力。而且大理的姿态一贯如此,谦和有致,轻盈自在。

  记者:目前音乐节票房销售状况怎么样?

  曾克:目前三天的预售票已经达到了几千张,大大超乎我们的预期,我们真心希望这次音乐节举办成功,让“大理”不仅只是一个应该有音乐节的地方,而是一个连续举办音乐节的理想之地。

  附文:

  2013大理音乐节序曲:慢船轻歌回大理

  文:曾克

  谁没有几个云南朋友呢?

  做为一个昆明人,每次到外省,大家似乎对我的职业和头衔并不感兴趣,但只要一提云南身份,关注和热情顿时多了许多!

  最近网络上有人对中国式的云南小布尔乔亚情结嗤之以鼻,并冠之以"装逼"的恶名大加嘲笑和挪揄,但是这好像也挡不住人们对云南的向往。

  我们能找到很多原因来解释这种向往,没有PM2.5污染、没有严寒酷暑、天高云淡、风景宜人、民风淳朴⋯?这些理由中国其他地方难道就没有?所以这些其实并不是最主要的理由。许巍在十年前我的一次电台节目中提到了云南,他用了很多话语来表达这个地方的自由感。其实他的一首《温暖》,早已将人生中难遇的轻盈简单而直白的唱到了听者的骨髓深处。如果非要去分析和解释这种轻盈,那一定是很矫情和令人讨厌的!

  痛苦的信仰乐队,他们住在云南住在大理的时间就更多了,在他们看来,大理的魅力其实就是简单而舒适的生活。主唱高虎说起大理,第一时间提起的竟然只是凉鸡米线和油炸洋芋块儿。

  我认识一个女孩儿,第一次到大理的时候便发誓,要在大理当一个作家!于是她辞掉了自己的白领工作在大理定居了好些年,最终也没有成为一个作家,至少我是没有看过她写的东西。不过,她在大理找到了她想要的东西,过上了完全依着自己想法的不怎么靠谱的生活。她骑着单车晃荡着小小的古城里,不施粉黛谈着浓烈的恋爱、开个鸡肠小肚的酒吧和人论着家长里短,日子一下倒退了。这在大城市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在这里却稀松平常。

  把大理当成一个文艺梦的归宿不是不可以,但实现起来其实和在中国其他任何一个地方是一样的。在大理,把歌词写成大白话是必须的,许巍的“我坐在我的房间/翻看着你的相片/又让我想到了大理”、痛仰的“雨绵绵地下过古城/人民路有我的好心情”都是张口即来、不加修饰的话语。多年前我说过,大理是中国最应该有音乐节的城市!这下好了,今年的五一小长假,大理有了洱海世界音乐节。许巍、黑豹、何勇、痛仰……这些多多少少都在大理混过的音乐人们都来了。

  北京有音乐节,上海有音乐节,张北有音乐节……他们都好得不得了,如果有我喜欢的艺人和乐队,再远我也会去,但大理洱海世界音乐节是我今年一定得去的。原因很简单,天气时间对于我正好合适;早就想攒一个局在大理让五湖四海的朋友和我一起耍起来;好些乐队把这次的参演当成自己回家;大理很舒服,这次的演出阵容也很舒服,我们这些观众也会很舒服!

  中国人喜欢把“自己的”当成是一种骄傲,可大理洱海世界音乐节偏偏不是大理自己的。在苍山脚洱海畔即将奏响的乐声,蕴含着音乐人各自的故事和梦想,只不过在大理这样一个地方会响彻得更舒服一些。山水对于我来说,哪里的都会很美,但在我的心里,更多的时候发自内心的舒服就是一种美。

  痛仰乐队的吉他手宋捷说,大理非常的透彻,整个人在那里都清清楚楚,难怪他写了那首《我会想起你》。谈到大理,他们说的最多的词也是“舒服”。鼓手毛豆说,做音乐就应该顺其自然、简单直接。

  大理刚刚好。

  对于即将参演的2013大理洱海世界音乐节,许巍甚至用了“惊喜”两个字。他说,这个音乐节对于他,意义是不一样的。我想,除了《温暖》这首歌,还有别的温暖原因吧。

  最近一次去大理,我遇上了在大理住了好久的周云蓬和张玮玮,我们在古城里的好风馆一起吃了顿简单的午饭。老周开了一瓶很雅皮的红酒给大家喝,张玮玮正在装修自己租住的房子。我们很不靠谱地摆古论今,最后一直决定找个机会在大理做邻居,组建中国语言及音乐艺术家社区。

  嘿嘿,在大理真的不用太靠谱。

  我有个论调也不知道对不对?我总觉得要把音乐做到完全出乎自己想象和控制才是音乐。我觉得,在大理把自己倒空了,才能这样。

  当然,在大理也能和在全中国任何城市一样,弹弹钢琴看看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