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港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种子音乐老板出摄影诗集 辣评选秀歌手不会唱歌

2013年05月27日10:21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张薇
田定丰
田定丰

  搜狐娱乐讯 田定丰这个名字,看似很陌生,但是如果说他手中捧红的歌手,在华语音乐圈,那可真是数一数二地响当当——张信哲、吴克群、温岚……其家喻户晓的程度真不用赘述。田定丰,就是他们的老板,种子唱片CEO。而这位CEO,也从幕后走到了台前,但放心,不是用唱歌的方式,他用另一种方式做表达——摄影和诗。

  Q:用这样的方式从幕后走到台前,有什么感触吗?

  A:我把自己定位为一个生活的艺术家,从幕后走到台前就变成一个艺人,我并没有这样看待自己。为什么出这本书,其实它是一个梦想。前年底,我一直在想,如果人要有一个第二人生,这第二人生是什么?我过去二十多年做音乐,做这么长时间,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就是如果在音乐圈里,我走到一个高度,我可以带着荣耀离开,但是我想要征服的下一座山峰应该是什么?我在很多选项里面选到了摄影,摄影是我以前不会的,所以对我来讲很有挑战性,挑战我自己,也是在挑战说我有没有可能把摄影这件事情做到像是做音乐这么好?我就在去年二月的时候带着我人生的第一台单眼相机(单反),全台湾到处走。刚开始我也不知道我要拍的是什么,我就到处乱拍,而且我也不懂,我也没上过课,所以我就拍我自己觉得美丽的地方。拍到高雄美浓的时候就碰到一个老太太,她在画纸扇。美浓那个地方其实是纸伞的故乡,但是现在做纸伞的人越来越少了。所以我就跟老太太聊天,问她你为什么想要画画,什么时候开始画的。她告诉我说她六十岁才开始学画画。你知道六十岁去学一个新的事物对我来讲其实是很大的冲击,所以我想说对,我除了做音乐这件事情以后,我再也没有去学习一个新的事物了。如果我现在我想开始我新的人生,我想通过学习去培养一个新的能力。所以这老太太给我一个很大的启示,我问她你为什么想画纸伞?她说这个使我们的客家文化,如果这个文化没了就失传了。所以我就觉得我现在应该赶快学画画,把这个事情做好。这个事情让我特别的感动,我就想说好,如果今天我学会了摄影这个事情,我要用一个什么样的观点去拍,去拍什么。得到这样的启示之后,我就觉得我要先从台湾开始,我要先拍台湾,台湾是我的家乡。很多台湾人都不知道这本书里面拍的地方时哪里,很多都是一些私密的景点,很多人都不知道。一路拍,我花了八个月的时间去拍这些地方,拍的过程中心里又很多感触。一个人在面对大环境的时候,心里会特别孤单,尤其是一个人的时候。当孤独感来的时候,就会有一些感觉、想法。包括你过去的种种,你的情感经验,所以这些就会变成文字,我就会把它们化成诗句去跟这个影像对照。诗句跟摄影的结合是比较少的,在过去也比较少见,我就把它当成一个梦,把它做好。可是我没想过他可以变成一本书,我要透过一个什么样的方式去分享,在台湾我就透过脸书去分享,过了三个月之后,我的脸书上多了好多好多人,这些人给我很多鼓励。他们希望每天打开电脑就可以看见你的诗,看到你的照片,给我心里带来抚慰。我才知道说我有这个力量,所以后来出版社跟我谈的时候我也觉得很棒,如果可以透过出书让更多人去看见,可以走到内地,可以走到香港,新马,可以让更多的人看见台湾的美丽,那这件事情就很有意义和值得。所以就说好,出书这件事情很兴奋。完全不在意料当中,很神奇地就完成了一个梦想。

  还有很神奇的事情是,这本书本来猜测大概只有几百本的销量,看似很冷门啦,它不像现在《丰台湾》这么丰富,它其实就是一个影响加诗句而已,他的编排就是这样。归类为诗集,一般在台湾,诗集的销售量都不会很多,因为看诗的人很少,没想到这个书到后来,破了艺术类书籍的销售纪录。所以这件事情就给了很多很多的正面回应,和肯定,让我更有信心可以做好这件事情。我就一路往这里走。

  Q:你觉得摄影和做音乐有什么共性吗?

  A:有!很多人问我拍了多久出这么一本书,我说只拍了八个月。他们都不相信。后来我就仔细在想这件事情,摄影跟音乐的连接是什么。因为我过去在做音乐,这个环境,我要去拍歌手的MV,我要告诉导演这个镜头应该怎么拍,我要怎么去通过画面传达情绪,我也告诉摄影师说这个封面,我的感觉是什么……无形之中,我们都在这个环境里面,其实我一直在培养和累积这种对美的经验,对美的事物的看法。但我原来不知道,因为我一直在幕后,我不知道原来我已经有对美能力的操作。当我把这个能力放到摄影这件事情的时候,当我拿起相机,我有一个自己的观点和视角。这就会让大家觉得这张照片很好看,它有情绪。重点就在有情绪这件事情。拍好看的照片,很多人都可以做到。我很坚持不做后制再去处理它,我希望它就是可以保留我原来眼睛看到的事物。但是这个景、这个人原本就有情绪在,我有没有能力去拍出这个情绪,这是后来悟到的一个特色,变成田定丰式的拍法。

  Q:你为什么会选择这一张照片做封面?

  A:这一张在台湾的第一版的时候,我选用的也是这张,后来改版之后变成一只绵羊。这张非常的特别,对我来讲其实是旅行的意义。我们常常在想旅行是什么?很多人觉得是到达那个目的地嘛,可是我觉得不是,我觉得从出发开始,你就在旅行了,从出发开始,你会遇到什么人事物你自己其实并不知道。所以我常常觉得旅行多少都是会带一点点的冒险。除了带点冒险之外,在沿途当中,你可以用心用眼睛去感受外面风景的时候,其实会有很意外的收获。这张照片我本来不是要设定在这里拍,我本来是要到另外一个地方拍,是在路途当中,我看到田园里面突然有一个凤凰树,开的非常的灿烂,我就觉得特别美,撒着满地的花瓣,这个农田周围什么都没有,它就是很自然地生长在那里。我就赶紧停车,跑过去想拍的时候看到有一个人在那里,他好像也是准备要拍这颗树,于是我就从后面拍下来,因为我觉得这个人和这棵树结合在一起其实特别有情绪。这个情绪其实在讲一个回忆,所以我就觉得特别有感觉。

  Q:摄影师的身份和种子音乐CEO的身份起冲突吗?

  A:很冲突啊,所以我就把种子音乐交给盛大去管理,我自己要去做一个我自己想要做的创作人身份。这很重要,当我的脑袋里是一个管理的脑袋的时候,我没有办法去做一个创作,所以我必须要做一个取舍。我自己就会想,把种子放下是很难得事情,人生最难的其实就是放下。那你要去得到一个事情,通过努力和实践总是可以得到,但是放掉是最难得。所以在那个时候,我就在想我方不放得下。这个时候就牵扯到,你自己怎么看待你的人生,如果我现在愿意把我的光环放下,去经营我的第二个人生,我从起步开始,那我不知道会成功或失败,但没关系,其实我最开始做音乐我也不知道会成功还是失败,如果我有一个这样的决心,我就应该往这里走啊,所以我就毅然决然地方下,向这里走啊!

  Q:你的放下跟音乐市场不好有关系吗?

  A:不是。我其实还是一个音乐人,这个需要强调。很多人说那你不当音乐人,我说没有,音乐人这件事情对我来讲就是一个标签,它是我人生的一个标签,这个标签会一直存在,我其实可以帮很多不同公司的歌手去制作专辑,因为那是我会的事情,对市场的判断,我自信他是精准的。我可以帮助更多的新人去发声,我觉得这个事情我可以去做,而不是我去操作。我觉得这个还是有区别的,音乐这个事情离不开我。音乐对我来说很重要,这么多年做音乐,我经历过起也经历过伏,经历过成功和失败,他都变成很重要的一个生命经验在我身上。未来我也不会轻易去离开它。我还是一个音乐人、我是个摄影人、我是个诗人,我更希望自己是一个艺术生活家,我用我自己的生活经验去告诉大家,怎么样去生活怎么样去饮食,怎么样去欣赏艺术。

  Q:在摄影这件事情上有没有更高的追求?

  A:我一直在想,我第一部书是《丰台湾》,那之后我可不可以再出像是《丰北京》、《丰上海》、《丰香格里拉》……这些土地对我来讲既熟悉又陌生,这种状态下应该会很有趣,我可以用不同的视角看这块土地,我在想我有没有能力再继续做这样的事情,出这样的书。希望在内地能有更好的回应,我就可以继续,否则就没有机会了。我想把我我看到的不一样的美丽去分享。

  Q:操作书的时候,会套用操作音乐的方式吗?

  A:有,我刚才说道改版的事情,这在出版界几乎是没有的,尤其是在台湾。当时在台湾第一周就缺货了,出版社当时印刷了三千本,大家都觉得三千本可能都卖不掉。我自己觉得可能卖不掉。所以我就答应他们我会努力地去宣传,最起码不让人家赔钱,毕竟是为了完成我的梦想。努力做宣传这件事情从出版业界来讲,也是打破规则的,他们没有人是这样宣传。他们后来跟我说我给了出版社很大的启示,原来做书的行销是可以用不一样的方式去操作的。除了卖的好,还改版,所以就做了包括签书会这类很多的活动。意外获得很大的回响,我自己的签书会破了当时书店的记录,我从两点钟签到五点多。书店吓一跳,我自己也吓一跳。我发现原来过去的行销经验对我来讲是有很大的帮助。

  我发现这不止适用于音乐,还适用于书。所以我有一个心愿希望推动台湾的艺术家,因为台湾的艺术家有很棒的才华和天赋去做他们的艺术,但是没有一个平台让他们展现他们的作品,我觉得内地特别好,那些艺术家有很棒的平台,政府也在推动,人民也感受在艺术的气氛里。在台湾,这些东西是缺乏的。所以我在想,如果我用这个经验能够把一本书行销成功,我有没有可能把这个经验也套用在艺术家。台湾有没有可能出一个奈良美智。所以我就想去做,就投资了一个叫“丰文创”专门在经营艺术家的公司。

  Q:书里的艺人都完全素颜出现,还不给正脸,你是觉得他们素颜不够上镜吗?

  A:不是,刚好相反。我觉得艺人有很多时间可以去拍很美丽很帅气的照片。可是要拍到很真实很生活的情绪是很难得的。对我来说这些艺人其实就像路人一样,我希望拍到他们不知道我在拍他的状态下,抓住很自然的一个情绪。这些艺人跟我出去玩的时候,他们就是一般人啊,我们就像朋友,他当然不需要化妆和打扮。他也不要觉得有相机在拍他,我就说你不要管我,想干嘛你都去,我就在后面偷偷的拍。

  这张是温岚,这是一个背影。其实是她自己走到海边,但是有趣的是,她是怕海的。因为她是原住民,很少有机会接触海,她有一点点恐惧。当时我带她去海边的时候她还吓一跳,她告诉我了对海的恐惧,我说没有关系,你就到那边,真是地表现出你的感受。结果她自己就走向海岸边,她在亲近那个海。她在感受大海辽阔的时候,她自己在浮想她的往事。所以我觉得她的背影是最有气氛和感觉的,所以就从背影抓住了它。像这种照片,如果没有特别的介绍,估计没人知道这是温岚。

  这张也是,这是戴佩妮。很难看出来这是她,她是一个很棒的摄影师,有些时候我拍照,技术上不太了解的时候我都会请教Penny,她都会教我。她也是自己就跑到岸边,你想这个时候如果有个大浪来的话怎么办?确实很危险的,我自己也吓一跳。她跑过去手举起来的时候我发现刚好她的手在一座小岛上,我觉得这个感觉特别好。幸好我及时抓住,在那个当下,我就写了这首诗。

  吴克群特别的为我卖命,我很感谢他。他是高雄人,我去高雄拍照,他就说那我来当你导游,带你去特别提防。这张图这个地方我们是在一个三层楼高的消波块上,消波块跟消波块中间都是空的,下面是大海浪,我们两个就在上面跳来跳去,真的一不小心就掉下去了。所以他才会说是冒着生命的危险在当模特,因为我去拍他那一次,他才意识到我是真的认真在做这件事情,本来他以为我只是当玩票。他发现我是在用生命做这件事情,他非常支持我。我们两个就像是兄弟,他比我自己的弟弟还要亲。他很好玩,有个记者问吴克群说,听说你老大的下一本书打算去非洲拍,你要不要跟他去,他说:“我会想办法打消他这个念头。”

  Q:所以才要写遗嘱?

  A:其实要去拍照一定会有危险,危险程度还蛮高的,所以我们必须自己要做好准备,生命无常,痛苦都是活着人在承受。他们怎么去承受这个分离的情感,还有比较实际杂务的事情怎么去处理。我觉得有个交代是好的。我并不畏惧死亡,所以我就不畏惧写遗嘱这事情。遗嘱只是为了好友不要过多的悲伤,他们可以好好的去处理这个事情,甚至是祝福你上路。

  Q:听说遗嘱里提到了很多艺人?

  A:是的,他们对我都有非常特别的情感。

  Q:能透露一下是谁吗?

  A:不行,不好啦。

  Q:就艺术来方面来说,不管是音乐还是影像,它的结束度都不如文字高,这是你书里配上文字的意义吗?

  A:文字其实是在讲我的心情,这张照片刚好是一个呼应。照片可能是一个很美丽的、或是只有一些情绪的照片,可是如果没有那个文字,它活不起来,文字是它的灵魂。只有搭配文字的话,就会发现,这张照片太有故事了,这张照片很有感受。所以如果没有这些诗句的话,就是一般的摄影集,就不会有这么大的触动,正式有文字,画面才有了故事。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