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港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李宗盛谈《山丘》:老男人写给岁月的歌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原标题 [李宗盛谈《山丘》:老男人写给岁月的歌]
《山丘》,李宗盛写给岁月的歌
《山丘》,李宗盛写给岁月的歌

  华商报讯 7月的网络反复被一首叫《山丘》的歌刷屏,从最初的唱片界开始,之后,柯蓝、陈妍希、刘若英这类“娱乐圈的文艺女神”也开始转发,再往后,它便“辐射”进普通人的生活。而对它大发感慨的,多半是“有点年纪的老男人”。昨日本报记者联系到《山丘》原创者,“音乐教父”李宗盛,对于这首歌,他表示“我现在只给同龄人写歌,生活中我们更羞怯于表达情感,因而也更需要音乐来抚慰心灵。”

  低调发行,口碑传播

  召集媒体举行发布会,拉同门师哥师姐站台,找歌迷捧场,是音乐发布会的“标配”。

  李宗盛阔别乐坛3年,重新出山的《山丘》,距他创作第一首《结束》足有30年。可作为唱片发行公司的台湾“相信音乐”,仅仅在当天中午,通过官方微博“全球首发”李宗盛10年唯一一首录音室作品。而这首歌在发布当天就在微博转发2万多次,与单曲同步发行的还有《山丘》的音乐视频,怀旧色调的图片,一张一张展示李宗盛制作“LeeGuitar”的全过程,中间穿插他的经典音乐作品《爱的代价》、《我终于失去了你》的原始手稿。

  专辑何时发布,“相信音乐”的执行长陈勇志通过网络表示“并不能确定”。单曲公布后,刘若英、杨宗纬、辛晓琪等明星,纷纷转发微博并称赞大哥作品,《山丘》单曲豆瓣音乐打出9.1的超高分,网络“零差评”的人气,在近年唱片市场少见之象。

  业内评价:切中共鸣

  “李宗盛发布单曲《山丘》,跟林忆莲[微博]《盖亚》获台湾金曲奖的肯定,是同一天发生的事情。”乐评人卢世伟表示,一个即将迎来55岁生日的老男人,和他的前妻,用实力向公众证明,乐坛不会因为“小时代”和“好声音”而改朝换代,没有“好作品”,一切都是零。唱片宣传小满昨日也对记者感叹说,“做了10年宣传,早就明白什么营销策略,也不如高质量的内容,引起自发性的传播具有爆发力。”

  英皇星艺副总裁包胡尔查[微博]昨日接受采访时说:“注重歌词的华语乐坛,李宗盛用他擅长的人生体验入词,每一句都切中当下社会心态,写出人生百态,成为人们对一个时代的最佳记忆。这么多年,他从不追逐时髦的编曲,唱法也差不多。《山丘》切中60后、70后、85前一代人的共鸣,为了适应时代的变革,他们跑的太快,快到忘记成长,以至蓦然回首的一天,才发现自己顶着逐渐衰老的外表,以及莫名的沧桑,心灵却依然住着年轻的灵魂。”

  听众反馈:每个人心中,都有不同的“山丘”

  本报读者鲍小姐,是一个85后的年轻人,她对《山丘》显得有些茫然,“或许生活对我来说,新的一天依然充满未知,歌词中的许多个‘山丘’,我还需要时间去翻越。当我真的听懂那一刻,我应该‘老了’,也就是真的成熟了。”“这两年,选秀层出不穷,‘好声音’一个个登上荧屏,但没有好作品的支撑,一旦失去节目曝光的支持,他们又迅速消失在观众视野。”1975年出生的黄先生,对李宗盛屹立乐坛30年不倒的能力很认可并直言:“《山丘》,就是一个无奈但又不断成熟地面对生活的过程。”

  商人刘先生今年刚满五十岁,他表示:“这首歌就像你跟一个老朋友在对话。”刘先生说,“‘山丘’暗喻人生中接连不断的波折,而当扛过一切磨难后,很多事被堆积在心里不愿提起,但李宗盛用‘还没见着不朽,就把自己先搞丢,越过山丘,才发现无人等候……’几句话直戳内心,你只觉遇见知己,让人感慨。”

  李宗盛:《山丘》交换了我十年的生活经验

  上一次见李宗盛,是在综艺节目《顶级厨师》的录制现场,他提起给三个女儿,煮不同菜要用不同的锅时,喜眉笑眼。但那次之后,他便很少公开露面。唱片企宣“盖琦”告诉记者,身在北京的李宗盛,想“撞见”,也不难,“在798艺术区,在某个文化展览,或者某条胡同,都有可能一转身,碰到怡然自得的李宗盛大哥。”近日,本报记者联系到被称为音乐教父的李宗盛,分享了他创作《山丘》的点点滴滴。

  华商报:《山丘》想表达什么?李宗盛:这首歌的旋律10年前就有了,2003年夏天我在上海,当时SARS肆虐整个大环境很悲伤,至于词,则是我3个月前完成的。这首歌歌词的表层意思,就是回顾一下自己音乐路,也希望通过歌词传递出的意境,勾连起人生同样翻过一个接一个山丘的同龄人共鸣,最后我也想用“过来人”的身份,告诉年轻的朋友们,对待生活要知足常乐,珍惜当下,可以说这首歌是我10年生活经历的交换。

  华商报:从擅长的情歌,到转述人生历练,未来的音乐创作道路,你也面临着转型吗?

  李宗盛:我今年已经55岁了,离过两次婚,当然有很多可说的。用一首歌,一个故事,表达人生的态度,是我喜欢和擅长的,感情在歌曲

  中占有一定部分,但歌词和旋律背后却在说人生,这一点从未改变。比如《阴天》这首歌,就是我每次去喝喜酒,当听到别人的婚礼进行曲,我就联想到这句词,到底是人生的序曲?还是完结篇?至于对女人情绪的掌握,或许因为一直以来都生活在“比较阴性”的环境中,小时候家里除了父亲,三个姐姐加保姆全是女人,现在生活中又有三个女儿,我对女人的了解,全出自工作的需要,一旦到了生活中,我反而变得迟钝。

  华商报:有点年纪的“老男人”,成为收听《山丘》的主要力量,而一些年纪稍轻的人,对这首歌反应并不突出,你意识到这些变化了吗?

  李宗盛:可以肯定的告诉你,我现在要写的歌,一定是给我的同龄人们。因为在我们这个年纪,每个人肩上都有很多副担子,可现实却没有给我们一个“自由表达”的空间,在抒发情感这件事上,我们更显羞怯。我们这些老男人,心中的贪婪、悲伤、渴望、不满足,甚至想得却不再被允许得到的爱情,要通过一个什么样的途径去说?现在市场上,给年轻人听的音乐有很多,但给30岁、40岁甚至跟我同样年纪的歌迷来说,却是空白的,用音乐去抚慰他们的心灵,是我现在想要做的事。

  华商报:“LeeGuitar”是你制作的手工吉他品牌,但目前吉他还没有出售的打算,不走商业用途,你开这个工作室的初衷是什么?

  李宗盛:如果我要做一个吉他品牌,我第一天就开始贴牌代工了,做吉他是我从小的志愿,年轻时也想当木匠,我可以很负责任的说,到现在为止,市面上每一把“LEE”吉他,都是我李宗盛亲手做的,因为我特别忙,一个月只能做一两把。我所关注的是,自己能不能做点事,给音乐人一些新的选择,比如大佑就用我的琴,我觉得蛮高兴的,我找到了分享我的梦的朋友。另外一点,闭关做吉他,也让我有机会去练琴,改变我以往作曲的习惯,等过了几年,我再出来,希望大家会说:“小李,他是个活的音乐人。”

  本报记者 任奕洁

music.yule.sohu.com true 华商网-华商报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30729/n382818394.shtml report 3367 《山丘》,李宗盛写给岁月的歌华商报讯7月的网络反复被一首叫《山丘》的歌刷屏,从最初的唱片界开始,之后,柯蓝、陈妍希、刘若英这类“娱乐圈的文艺女神”也开始转发,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