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戴佩妮《纯属意外》:瞬间化的音乐表达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hxl
戴佩妮
戴佩妮

  戴佩妮是旋律和文字的天才,更难得的是,她的声线、唱腔和情绪可以准确的把前者的张力渲染出来。《怎样》《防空洞》《爱疯了》《Why》等等等等一路上数不胜数的好歌无一不是旋律和歌词、声线和情绪的完美结合,这些都成为戴佩妮音乐最强大的创作内核,也是作为唱作歌手戴佩妮最大的天赋和长处。在这种情境下,曲风反而显得并非那么重要和明显了,因为曲风无非是创作内核的外在表现形式,戴佩妮的内核过于强大,以至于我们其实并不关心她到底是唱了英伦摇滚、哥德摇滚还是电子,是用了南洋斑鸠琴还是采样了峇里岛的民俗旋律,只要它们合适被用作戴佩妮的表达,那就是好的。

  具体到新专辑《纯属意外》而言,其实并没有什么意外的存在,苦情芭乐,玩乐小品,以及“新风格”尝试构成了专辑从《爱疯了》就开始的路数。只是好在戴佩妮并不似一般女歌手一样,专辑质量与感情甜蜜度成反比,即便感情得意,却依然没放弃苦情的招牌,也足见戴佩妮的纠结个性之明显。《无赖》《剪不断》《纯属意外》的苦情并不亚于前作,很难想象这是在《回家之后》感情顺利的一年中的作品,富余画面感的细节歌词,细腻的情感,是记忆里永远不变的那个戴佩妮。《懒人漫游》《草莓面包》似《光着我的脚丫子》之于《回家路上》,《挂在半梦半醒之间》之于《iPenny》,是戴佩妮专辑中怎么都不能缺乏的甜点。带有明显爵士、蓝调风格的《没有人爱》《吻》,英伦摇滚的《你怎么可以安心的睡着》,证明着戴佩妮乐于拓展音乐版图的积极心态。但事实上,整张专辑并没有太多惊喜,毕竟戴佩妮能够完全跳脱出这“三段论”的专辑只有《佛跳墙》,彻头彻尾的黑暗也更担得起“自立门户”的勇气,而《纯属意外》更像是一次上好保险的稳妥安排,继续唱着感情和生活的琐事。

  毕竟,活着永远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比起要用各种谋生手段来保证自己的衣食住行,精神层面的满足和困惑远远超出了前者的叨扰范围。像是人人心中都有矛盾,在认识世界与认同自己之间,在被同化与抵御同化之间,这些矛盾无处不在,并支撑着自己每一次道路的选择和对自我的认可。从某种程度上说,戴佩妮的音乐恰恰将这种我们意识或未意识到的矛盾感凸现出来,甚至连戴佩妮自己是否意识到我们都未可知,但唯一可以确定的是戴佩妮是纠结的、矛盾的,在自我与奖项之间,得到爱与失去爱之间,甚至在音乐与影像之间,戴佩妮的每一个矛盾都显露出来。

  从《原谅我就是这样的女生》开始,一直到今天这张《纯属意外》,对于戴佩妮而言,音乐从来都是一个瞬间化的随性表达,没有时间的横坐标,也没有地域的纵坐标,一切都随心随性。她可以突然间“对着自己开了一枪”,也可以立马“光着脚丫子”原地满血复活,戴佩妮的音乐一直都是瞬间化的即兴表达。理解了这一点,我们就知道这张《纯属意外》压根不是什么意外,不过是她随手挑了一个还算文艺和不俗的歌名,套到了这张专辑上罢了。所以别管什么“妮乐佛”,也别管什么“佛跳墙”,处在创作力第二春的喷涌阶段,我们奉献出自己的一双耳朵,让她尽情去写、去唱就好了。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30910/n386310665.shtml report 1627 戴佩妮戴佩妮是旋律和文字的天才,更难得的是,她的声线、唱腔和情绪可以准确的把前者的张力渲染出来。《怎样》《防空洞》《爱疯了》《Why》等等等等一路上数不胜数的好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