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爱戴《心心锁》:乐坛弄潮儿的华丽回归

来源:搜狐音乐

  文/三石一声

  爱戴唱着《心心锁》回归歌坛,忽得又让人想起了这个并不高调、却颇有个人风格的女生。出道十年有余,爱戴在音乐和影视作品方面都不算高产,却一直保持着一种弄潮儿的姿态。有一些先锋举动是爱戴在认真执行后的发酵效应,还有一些,是她不经意间散发出的先锋状态,却引得后来人不自觉在效仿,或从爱戴的身上找寻音乐的创意和灵感。

  就像2005年的夏天,中性风在被李宇春、周笔畅带起来之前,爱戴已经出演《七剑》中扮相、眼神都令人印象深刻的绿珠一角了,那是个既有女性之妩媚、又颇具男性之刚烈气息的“邪”女子;追溯到更早的2003年春天,那时候周杰伦和方文山的中国风歌曲还未风靡,更遑论后来出现的后弦、许嵩等人,而在那时,爱戴已在《edell.love》专辑中诞生出《彩云追月》这样中西合璧的“神曲”了,再加上当时她浓重、火辣、勾人的西洋装扮,渗透在音乐中的却是东方味儿十足的中国小调,爱戴不仅领了中国风之先,顺带还把近几年才开始风靡的“音乐视觉化”这件事给提早十年就在自个儿身上融会贯通了;当歌迷都在把哥伦比亚大学频出“天王嫂”一事当新闻看待时,爱戴出身于国外名校一事早已是昨日黄花;当然,还有后来出现了音译为“爱戴”的英国神曲女子Adele这件事,这样的巧合可以另当别论。

  在人人都能唱歌、人人都很多变、却再无神曲诞生的年代,忠于自己反而成了一种很难得的可贵坚守。爱戴在最应该大踏步进取的时候,却因进到不同的唱片公司,经历了十分无奈的被定位、被包装、被改良,而爱戴唱灵歌的瘾却因此愈发强烈。现在我们听到爱戴的新歌《心心锁》,这其中一定经历了颇多的不易,但这些暂可按下不表,只说说这首歌的音乐表现。

  或许用一句广告语来形容更为贴切,《心心锁》所呈现出的音乐sense给听者“还是熟悉的声音,还是熟悉的味道”的感觉,歌曲仍旧取样中国古典小调,改变创作者还是爱戴本人,制作人也还是《彩云追月》的魏小童,但《心心锁》又比《彩云追月》有更丰富的音乐表现力。如果说《彩云追月》呈现的是犹如和声教科书般作用的话,《心心锁》则很好地示范了一次更具听觉质感的“中西合璧”——歌曲主旨是要现代都市人能在交往中解开心锁、交付以真心的主题,但音乐基调并不苦大仇深,反而比较轻松,歌曲的整体节奏兼具了东方小调的悠长、爱戴的演唱又带出西方soul的韵味,主歌、副歌的结构设计在表现都市男女一步步自我解锁的过程中层层递进,到了爱戴亲力亲为的Rap部分,心心锁之束缚终于打开,爱戴还在歌曲中亲自参与从低音部到中高声的和声,配以她主唱时的声音张力,令《心心锁》的情感之传递表达近乎完美。

  爱戴除了在《心心锁》音乐中完成了难度颇高的中西合璧,她在“音乐视觉化”方面仍旧孜孜不倦。MV中,爱戴身着旗袍、演绎乱世爱情的视觉呈现,令《心心锁》一曲带给了听众更为直观的音乐印象。该庆幸曾经的乐坛弄潮儿爱戴同学以《心心锁》回归歌坛,不然那些不够原汁原味的所谓灵歌、所谓中国风还不知道要折磨歌迷的耳朵到何时。如果你还嫌《心心锁》一曲不够挺过瘾,爱戴的足本大碟《Soul lady》就在后面等着。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31204/n391241493.shtml report 2552 文/三石一声爱戴唱着《心心锁》回归歌坛,忽得又让人想起了这个并不高调、却颇有个人风格的女生。出道十年有余,爱戴在音乐和影视作品方面都不算高产,却一直保持着一种弄
(责任编辑:杨洪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