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上交乐团欧洲巡演落幕 受到业内同行广泛瞩目

来源:搜狐音乐
上海交响乐团 

 上海交响乐团

上海交响乐团 

  当地时间24日晚,上海交响乐团在德国2000座的科隆爱乐大厅举办了音乐会,堪称完美地为上海交响乐团历史性的第一次大范围的欧洲巡演画上了完美的句号。今年1月13日至24日,上海交响乐团92人的乐队将在音乐总监余隆的执棒下,12天内7座城市,分别在慕尼黑海格力斯大厅、纽伦堡名歌手音乐大厅、埃因霍温音乐厅、杜塞尔多夫市政大厅、汉堡莱斯音乐厅、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科隆爱乐大厅演出七场音乐会。亚洲乃至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交响乐团之一的上海交响乐团,2014年将迎来建团135周年庆。作为中国最著名的“文化外交大使”,上海交响乐团将为欧洲的观众带去了吴祖强根据华彦钧的《二泉映月》改编的管弦乐版,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协奏曲》和《第五交响曲》,穆索尔斯基《图画展览会》。7座城市7场音乐会平均上座率达九成以上,累计接待观众超过一万一千人次。此次巡演堪称上交历史性的在欧洲范围内最密集的一次曝光、进入欧洲顶尖剧院的音乐季、受到最广泛的欧洲业内同行和媒体瞩目,在乐团历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为艺术质量放弃大城市 职业化乐团受到欧洲同行敬佩

  从慕尼黑到汉堡到阿姆斯特丹,上海交响乐团与经纪公司开了很多会反复研究,最终选定这七座城市,它们都是欧洲的音乐重镇。但是一开始谈判时,上交也做了取舍。据悉,上交此次欧洲巡演选择城市时,经纪公司曾还力荐柏林、伦敦和巴黎三座大城市,但是最终未能成行。对此乐团音乐总监余隆解释:“这三个城市的确让我难以取舍。我们研究过这几个地方的观众,巴黎、伦敦、柏林,本身音乐会的量很大,我觉得上交更需要欧洲主流的音乐厅了解上交的情况。柏林我们去过,对上交是了解的。伦敦,我们今后还会有专门的安排。我非常高兴这次最终选择了这七个厅。”

  “但是,最主要的原因是时间和行程有问题。上交是职业的,我不会为了一定要去追这场而去改变上交本身的节奏、行程路线、时间段。现在的上交已经发展到了一个程度,不像国内有些其他团,上交已经不是为了要到那些著名的城市和剧院去,以去那里演出为荣耀,一定要回来宣传在巴黎、柏林、伦敦演出过,我们不是,我们希望去巡演的是音乐的重要的城市。职业做巡演和非职业做巡演在这上面就体现出来了。我当然也希望带上交去柏林、伦敦、巴黎,但是在这个取舍中我更看重的,第一,现在这七个城市,这条线走得非常顺,我们不会为了要把自己放到一个什么地方去,而打乱这个巡演的节奏。我这么多年的巡演,带中国爱乐、上交、广交,非常在意乐队的节奏感,和职业化的巡演安排。我当时为了这事和经纪公司打架打得很厉害,就是我宁可放弃大城市但是我要求乐团团员是最好的状态。要不然整个路线会把乐队的整个休息、巡演的节奏都会打乱掉。巡演的路程是有讲究的,我们当时研究过,每一段路程多远,多少公里,到达一个城市当天是不能演出的,职业乐团,所以国外经纪公司都非常尊重我带的团,因为我提的要求都是职业化的要求,多少公里以上,巴士时间多长,当天乐团是不能演出的。多长时间以后我必须有一天休息时间,我才能继续第二天的演出。经纪公司当然希望又是巴黎又是伦敦又是柏林,我当时取消掉这三个大城市,他们很不理解。今日的上交是一个职业化的乐团,已经不需要刻意的‘到此一游’。第二是我带团一定要艺术家的一个质量的保证,为了这个事情我们跟哥伦比亚经纪公司开了无数次会,甚至有过争执。我绝对不会为了追哪场演出而舍弃我的艺术质量,舍弃掉这个乐团本身能表达的最好的方式。中国最重要是一个标准,我们往往会放弃标准,人最应该尊重的一个主要的东西,就是你应该要做什么事,而不是为了要达到什么目的,去放弃标准,是很致命的。上交2009年北美巡演也一样。在艺术管理上,我也一直在跟世界上的同行有所交流。应该怎么做巡演,为什么这么多年来我带的团做的巡演都是名声非常好,就是这么多年来我坚持的东西就是专业和职业。”

  进入欧洲主流剧院音乐季 融入中国作品

  由于此次巡演上交的音乐会均属于各大剧场的演出季,由剧场进行商业售票,严格按照商业规律运作。例如,这次在荷兰的埃因霍温音乐厅,上交音乐会被列入了“世界音乐大师”计划,与布达佩斯节日交响乐团、德累斯顿爱乐乐团等同属一个音乐会系列,作为埃因霍温音乐厅重点推荐的音乐会。在汉堡莱斯音乐厅,上交与古斯塔夫•杜达梅尔和洛林•马泽尔分别指挥慕尼黑爱乐乐团、西蒙•拉特尔指挥柏林爱乐乐团、马里纳爵士指挥田野里的圣马丁乐团等音乐会同属于莱斯音乐厅2013-14音乐季重磅级“世界交响乐团”系列。此外,上交还是进入拥有126年历史的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年度演出季的首个中国乐团。

  余隆说:“这次的曲目并不是我最喜欢的曲目。当时我曾经跟经纪公司争论过,我说每次带团出去必须有大量的中国曲目。为什么我一个中国的团要演整套的俄罗斯作品?尽管中国跟俄罗斯非常相通,中国人很能体会俄罗斯音乐。最重要的原因是,上交进入了欧洲主流院线系的音乐季,因为这些剧院的音乐季是有非常精细的节目编排和策划的,这些节目是经过大量市场调查和精准的受众分析的。如果我是自娱自乐式的,自己找赞助商自己租场去演一下,例如到维也纳金色大厅,你没有进入它的主流音乐季,一点意义都没有。我们和柏林爱乐乐团、慕尼黑爱乐乐团等,在同一个大师系列、国际乐团系列里面,我们是唯一的亚洲乐团。我们是在一个大系列里面走,他们要求的正好是俄罗斯作品系列,所以难怪他们要求我们演这些曲目。我们在世界著名的剧院的音乐季以及系列音乐会里面,那意味着我们上海交响乐团是达到这个水准,是符合进入欧洲主流音乐季级别的交响乐团。一般的人不知道音乐季有多重要,一般的团是进不去的。这次带了一套半的曲目,有些剧场说他们要挑一下,但是得在俄罗斯的体系里挑,当时我还提供拉赫马尼诺夫《第二钢琴协奏曲》、柴可夫斯基《第六交响乐团》。他们选择了柴可夫斯基和穆索尔斯基。”

  然而,七场演完,从得到观众的反响中更多的是关于《二泉映月》、《中国花鼓》、《良宵》这几部中国作品的惊喜、惊艳和欣赏。余隆说:“我是有一种骄傲,我总觉得中国乐团演奏中国作品,之前很多巡演都是如此,我今后还是希望这样,包括我跟纽约爱乐乐团演出,选择很多中国作品。上海交响乐团应该是一个中国甚至亚洲交响乐团的范本。今天如果把交响乐这个形式仅仅归类于传播西方文化,这种传播模式我觉得过于狭隘了。坦率地说,今天交响乐只是一个形式、模式、平台,我们应该更好地利用这个平台,向世界宣传中国的文化,和中国对世界文化的包容。交响乐非要说是西方文化的代表的形式,不免牵强了。不要有意地归类为东方、西方,我认为应该把交响乐看成是一个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我们怎么更好地利用好,更好地宣传。就像现在以国际标准的交流方式还是英文,国际的音乐上交流的主要方式还是交响乐。只不过利用交响乐这个方式怎么对中国文化做更多的诠释,对中国的对世界文化的包容,做出中国乐团在世界上更大的影响力,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情。如果你做交响乐,你的标准何在。不是说随便一帮人搞搞音乐就叫交响乐团了,甚至连音乐季都没有,搞搞商业演出就叫交响乐团了。上交从音乐季上获益巨大。因为大量的乐手是通过乐季来提高的,大量的艺术家通过音乐季来了解这个乐团,同时也了解了中国。就像这次在汉堡,阿姆斯特丹演完以后,很多观众说,听完上交我还真想去上海看看。必须让世界人民看看中国人民对世界文化的了解,他们应该明白我们对于世界文化的了解也许远远超过他们对中国的了解。”

  独奏家陈锐评上交

  此次与上海交响乐团一起完成巡演的小提琴家陈锐说:“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协奏曲是我和余隆一起选择的曲目。我们说要去欧洲,就需要最能代表上海交响乐团、代表余隆、代表我自己最高水准的曲目。柴可夫斯基的小提琴协奏曲,我和上交都非常的熟悉,我就是凭借此曲获得伊丽莎白大赛第一名。一个交响乐团在国外巡演,最主要就是扩大它的国际影响力,向世界展示上交的强劲实力。能与上交一起欧洲巡演这是我莫大的荣幸。虽然,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协奏曲我已经拉了不下百次了,但是这次跟上海交响乐团合作非常的与众不同。我们三年前合作过一次,今年和艾申巴赫在2014上海新年音乐会合作,1月5日又跟余隆合作,我与上海交响乐团已经非常熟悉。跟乐团之间有这个‘连接’很重要,在巡演的时候,没办法随便跟一个你不熟悉的交响乐团合作,必须要有这种连接。与国外的团不同,与中国的团合作,还没有拉就有种更加亲近的感觉。当你是在自己的城市,自己的音乐厅里面演奏,很舒服像在自己的家里面,但是当你出去外面的时候完全不一样的感觉,压力特别大,所有人都在看,在评判你,特别是欧洲观众审视我们中国音乐家的真实水平究竟如何,因此我们一定必须做到最好。我觉得这次的巡演非常成功。不仅仅是我拉的协奏曲,我也听了下半场,上交演得非常好。欧洲的观众完全能看出来,乐团的每一位乐手都呈现出他们的最佳状态,观众有强烈的反应,他们的掌声甚至比平时本地乐团更加的热烈。音乐会后我们得到了当地各主流评论人士的一致好评。这都证明了他们有多么欣赏上海交响乐团的表现。”

  受到最广泛欧洲业内同行和媒体瞩目

  上海交响乐团每到一座城市,每到一座剧院都受到了当地的强烈瞩目。慕尼黑爱乐乐团、慕尼黑交响乐团、慕尼黑室内乐团、格史泰格爱乐乐团、易北河音乐厅、汉堡交响乐团、汉堡爱乐乐团、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欧盟青年交响乐团、荷兰交响乐团、埃因霍温音乐厅、石荷州合唱团等欧洲主流艺术团体和剧场;格史泰格文化秘书处,霍特纳格尔文化公司,慕尼黑格史泰格声学设计公司,索尼唱片公司、国际音乐理事会、欧洲经纪公司等业内同行纷纷出席上交的音乐会。巡演还吸引了欧洲主流媒体的广泛注意,包括巴伐利亚电视台、《慕尼黑音乐》、拜仁广播电台、荷兰《人民报》、《埃因霍温报》、慕尼黑“古典FM”电台、《明镜》杂志、《汉堡日报》、《汉堡晚报》、德意志新闻社、《星期日世界报》、《协奏曲》杂志、汉堡《图片报》、北德广播电台90.3频率、北德电视台、汉堡“古典广播”等。每晚演出前,在入口大厅聚集了成批的当地音乐界的同行和“大腕儿”们,连当地的观众们也纷纷驻足围观,可谓盛况空前。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40126/n394211385.shtml report 5401 上海交响乐团上海交响乐团上海交响乐团当地时间24日晚,上海交响乐团在德国2000座的科隆爱乐大厅举办了音乐会,堪称完美地为上海交响乐团历史性的第一次大范围的欧洲
(责任编辑:杨洪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