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第21届东方风云榜 > 第21届东方风云榜新闻动态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第21届东方风云榜88首金曲候选出炉

来源:搜狐音乐
第1页 :

  “东方风云榜,我们自己的排行榜”,一年一度的东方风云榜颁奖盛典即将开启,作为中国内地流行音乐的风向标,今年,第21届东方风云榜颁奖盛典将于3月31日登陆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日前,88首金曲于2月20日正式出炉。

  本次入围金曲名单,选取了从去年1月15日到今年1月15日东方风云榜上榜歌曲中成绩优异的88首金曲,通过听众投票和专业打分,最终的“十大金曲”将于3月31日颁奖盛典的舞台上揭晓。此外,第六届东方风云榜论坛、我也要来唱等东方风云榜系列活动也将陆续开展。

  东方风云榜创办于1993年,是中国内地历史最悠久的流行歌曲排行榜。每年的十大金曲评选不仅是对过去一年流行音乐的全面回顾,也是内地原创乐坛发展的风向标。当电视选秀进入十年之际,这份内地最早的流行歌曲榜单也给出了自己的见解。

  新老换血大循环,电视选秀迎来第一个十年

  从2003年电视选秀亮相荧屏至今,选秀这把火在流行乐坛已经整整烧了十年。动感101《东方风云榜》节目主持人罗毅表示:“十年过去,选秀歌手们以或草根或半专业的姿态,撑起了内地乐坛的主要市场,完成了以十年为一个循环的乐坛大换血工程。”2013年,《中国好声音》、《中国梦之声》、《快乐男声》和《中国最强音》四档节目引爆选秀巅峰,《我在人民广场吃炸鸡》、《董小姐》等独立音乐作品经由选秀舞台一夜爆红。吴莫愁吉克隽逸、李代沫等在比赛结束后发展得顺风顺水,就连8月刚刚结束比赛的刘思涵也马不停蹄得在10月就发行了个人新专,单曲在东方风云榜上成绩出色。

  在整个2013年的榜单上,每周20首定量的《东方风云榜》已经成为选秀歌手的地盘,传统唱片公司出身的歌手在新歌比例中占到的份额几乎不到一成。虽然还有孙楠韩红、陈明、罗中旭这样的老将岿然不倒,但当李宇春张靓颖周笔畅这批选秀出身的歌手都已经成为榜单中的“前辈”,选秀歌手更迭之迅速、作品产量之大足以撑起流行乐坛的半边天。“这是数字时代和娱乐时代爆炸式迅速发展带来的巨变,”罗毅认为:“如果还有实体唱片能有销量,那么选秀歌手贡献了大多数力量。”

  当老板推新人,明星热衷工作室

  近年来,随着唱片公司的不断重组变化,借助大型唱片公司制作和发行唱片的传统模式正在面临挑战,2013年,越来越多的歌手开始自己创办音乐工作室,专心地打造自己想要的音乐作品。

  早在2010年李宇春就成立个人工作室,孙楠,金海心,谭维维,尚雯婕,王啸坤,胡彦斌等新老歌手也都拥有了自己的工作室,独立制作专辑、策划宣传发行。其中,孙楠近两年均依托工作室签下专属制作人和创作人,频繁推出单曲作品,比如本次入围88首金曲的《有没有》、《幸福宣言》,都不再拘泥于完整的专辑形式,而是化整为零,效果相当不错。胡彦斌在2013年底也建立了自己的厂牌“太歌”,同名专辑《太歌》中的单曲《如果》本次也入围88首金曲。除了为自己做音乐奠定基础,胡彦斌还勇气可嘉地签下三个年轻歌手,做老板推新人,这些大胆的尝试让流行音乐界久违得百花齐放。

  而作为“东方风云榜”颁奖盛典系列活动的“真音乐”论坛,今年则将目光聚焦在这个现象上,论坛将邀请业界最顶尖投资人与成立工作室的音乐人共同对话,推动原创音乐与资本的结合。

  独立音乐人走向台前,影视音乐乏善可陈除了选秀歌手,由独立音乐厂牌制作发行的专辑也在流行音乐领域崭露头角。比如去年刚刚签约摩登天空并发行了个人专辑的“摇滚新教父”谢天笑、沪上知名独立音乐人王厂长(王昊)、蛤小蟆、GAIA等都有单曲入围本次金曲评选。

  此外,与前两年相比,今年的榜单在影视音乐方面显得相当乏力,除了秦岚、杨幂偶有作品入榜,演而优则唱的艺人大幅减少。作为2013年最火的电影之一《致青春》,即使请来王菲演绎主题曲,也并有打造出《传奇》的声势。席卷荧屏的《甄嬛传》虽然让姚贝娜再度成为话题人物,但也没能捧红一首主题曲,倒是一首《爸爸去哪儿》异军突起传遍街头巷尾。

  本次88首金曲投票将分三轮进行,首轮88进58将于2月20日至2月28日进行,次轮58进38将于3月3日至3月14日进行,最后一轮38进28将于3月17日至3月28日进行。同时,收听动感101全天电台节目则将有机会获得颁奖盛典入场券。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40312/n396483904.shtml report 53364 “东方风云榜,我们自己的排行榜”,一年一度的东方风云榜颁奖盛典即将开启,作为中国内地流行音乐的风向标,今年,第21届东方风云榜颁奖盛典将于3月31日登陆梅赛德斯
(责任编辑:杨洪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