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第25届台湾金曲奖 > 第25届金曲奖 新闻动态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金曲奖:拿着欣喜的奖 唱着陌生的歌

来源:新京报
林俊杰戴佩妮分获国语最佳男女歌手
林俊杰戴佩妮分获国语最佳男女歌手


  【焦点评论】

  你认识这些歌手,但不知道他们究竟在干吗,歌手的形象越来越鲜明于作品。金曲,对老百姓来说,就越来越陌生了。

  25岁的金曲奖伴着萧敬腾“引来”的大雨在台北小巨蛋落幕。几家欢喜几家愁。

  谁是这一届金曲奖真正的赢家——是拿了最佳制作人、最佳女歌手两个大奖的戴佩妮?是四度提名首次获封歌王的林俊杰?还是民族风盛装出席的最佳专辑得主张震岳?非也。真正的赢家,最大的赢家,是一个人的一首歌:李宗盛,他的《山丘》。

  《山丘》获颁“最佳年度歌曲”,作词的李宗盛得到“年度作词人”奖。李宗盛本人并没有出席,徒弟白安代为领奖,现场直播看不到他的身影,新闻报道里也不会有他的亮相画面,甚至,这两个奖看上去也不是最冲在前头的火热大奖。但是,请注意:《山丘》是这届金曲奖榜单上,唯一一首让人们耳熟能详的歌。

  这就是乐坛的现状。上世纪90年代那会儿,哪怕是季选十大金曲,每一首歌都传唱于街头巷尾,老百姓们都会唱的时代,已经一去不返了。唱片公司式微,歌坛在娱乐圈越来越边缘化。你认识这些歌手,但不知道他们究竟在干吗,歌手的形象越来越鲜明于作品。金曲,对老百姓来说,就越来越陌生了。一场颁奖典礼看下来,是熟悉的歌手们,拿着欣喜的奖,但唱着陌生的歌。

  并不是要泼两位“遗珠”林俊杰和戴佩妮的冷水,他们确实过去一直与大奖擦肩而过,今年终于圆梦。然而必须看到一个现实:在大部分关于金曲奖俩人夺魁的报道中,都没有提到他们获奖的作品。关于林俊杰,新闻集中在:“已有心仪对象,但未表白”。“最佳制作人”“最佳女歌手”两个奖项在握的戴佩妮呢,其焦点则是“计划年内结婚”。他们得了奖,但他们凭哪张专辑获的奖?老百姓不知。相关报道,也是欠奉的——很多新闻报道都对他们的作品出现了集体性“失忆”。金曲之夜的狂欢之余,可喜可贺之后,难免有反思。

  好吧,测试一下大家的认知度。公布答案:林俊杰去年出版的唱片叫《因你而在》。戴佩妮的唱片叫《纯属意外》。你知道吗?你听过吗?你有印象吗?还有张震岳获最佳专辑的那一张是《我是海雅谷慕》。不要告诉我,你知道的张震岳的最后一首歌还是《思念是一种病》。那是七年前的歌了。张震岳当时也是翻唱,它真正的诞生时间是1989年。

  歌坛并非后继无人,但是“有人无歌”的现状在滋生蔓延。曲婉婷今年也去了金曲奖排排坐,但她可不是因为《我的歌声里》噢。而是因为她的新唱片《我为你歌唱》。而你,是否知道曲婉婷在《我的歌声里》之后还出了什么唱片,唱了什么歌?

  这是歌坛的问题,还是金曲奖的问题,或是受众们的问题?总之它是一个问题。在这个问题面前,唱得好、人也红的田馥甄总是得不到奖的问题,都不算是问题。

  □甘鹏(媒体人)


music.yule.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40630/n401564704.shtml report 2060 林俊杰戴佩妮分获国语最佳男女歌手【焦点评论】你认识这些歌手,但不知道他们究竟在干吗,歌手的形象越来越鲜明于作品。金曲,对老百姓来说,就越来越陌生了。25岁的金曲
(责任编辑:朱童曼) 原标题:金曲奖:拿着欣喜的奖 唱着陌生的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