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朴树“平凡之路”走出不平凡的轨迹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爱地人

  有一种歌曲叫电影歌曲。

  电影歌曲顾名思议,就是一部电影的主题曲、插曲或者片尾曲,它当然是为电影而生,是一种为电影产业配套服务的产品。当然,一首好的电影歌曲,有时候也会比电影还要有名,不过一般都要在电影放映后,因为歌曲本身优质的传唱度,从而成为一种经典而被流传。

  而朴树的《平凡之路》,却似乎让一首电影歌曲的经典性提前到来,甚至无形中起到了为韩寒电影《后会无期》披荆斩棘、带动票房的宣传作用。这就不得不说朴树这个品牌,对于乐坛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当然也包括暌违十年的饥渴,让歌迷的期待值被无限放大。最终,个人和岁月的合力,也让《平凡之路》一出炉,就获得了极大的关注。

  尽管这部电影因为韩寒这个品牌,以及他浩瀚又具有消费力的粉丝,一早就注定了电影的高票房。但毫无疑问,在这部电影突破五亿票房的背后,却少不了朴树的贡献。毫无疑问,很多人是因为朴树的这首歌曲,从而走进电影院去观看《后会无期》这部电影。因为朴树的歌迷,未必一定就是韩寒的粉丝,但朴树歌迷却因为想与朴树一起经历回归乐坛,最终选择了韩寒的《后会之期》这部电影。要知道,至少在内地乐坛,朴树的影响力、尤其是人文方面的影响力,其实一点都不比韩寒逊色。从商业的角度来讲,韩寒请朴树来演唱自己电影作品的主题歌,花的是音乐方面的费用,享受到的却是买一送N多票房的服务。

  其实不仅仅只是音乐本身,朴树这首《平凡之路》之所以不平凡,倒是和其推广本身的到位息息相关。除了和韩寒的电影跨界之外,以情怀“勾引”无数歌迷的情结,也使得这首歌曲在传播上,出现了井喷的效果。单曲首日首发,就有很多试听网站和视频网站,都突破了百万的点击率。这种受关注程度之高,无疑是近几年华语乐坛非常罕见的,甚至在把点击率按一定比率换算成实体唱片之后,还能感受到九十年代港台流行乐那个黄金时期。要知道那个时候买最流行的新专辑,不仅要等唱片店开门排队购买,还经常要忍受短时缺货的煎熬。

  互联网时代当然不需要多此一举,而互联网时代也决定了一个歌手及作品的推广模式,必须适应新时代这个大环境。《平凡之路》这首歌曲在推广上,好就好在以情怀这个点,轻易就让整个八十年代出生的人“缴械投降”。所以,很多人用编曲、音色、演唱这些方面去评点这首作品,也注定了这是一种专业的多余。因为这首歌曲恰恰就是一首唤醒记忆的时代曲,它因为音乐而起,但最后却通过音乐去往了更远的地方。

  而“华谊音乐”则在幕后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让推手真正提供了推动的力量,将最合适的歌手演绎的最适合八零后的时代曲,推向遥远的情怀,唤醒沉睡的记忆。这个切入点,恰恰是许多公司推主流作品时的一个盲区,以为只要制作阵容够大牌、编曲够华丽、MV投入够多,就能够靠金钱砸出轰动性和影响力。在互联网时代做互联网音乐,已经证明了传统的音乐推销模式,已经不能适应市场的需求。现在的歌迷早已经不是以前的歌迷,被动接受不是这一代歌迷的特点,通过情怀、话题的延伸,才更容易让一首歌曲,能够突破音乐本身,获得更大的关注。

  《平凡之路》对于朴树本人来讲,也只是下一阶段音乐发展的一个引子。《平凡之路》作为朴树首次担任编曲制作的作品,其本身有着一定技术上的瑕疵,在保留了他以往歌曲创作本质的同时,在音乐上也有了新的一种不确定性。而这种不确定性,反过来也会为一种新的可能性。不管唱片时代怎么转变,评价一位歌手某一阶段的表现,单曲依然只能是片断的、片面的,只有专辑这种形式,才能够为一个节点作出最好的总结。十年岁月,朴树的音乐世界里的那些花儿,又将以什么样的形式绽放,也将是一个很好的看点。

  而有了《平凡之路》的在商业上的成功,还让人对“华谊音乐”在未来朴树新专辑的推广,有了更大的期待。宣传不是万能的,但没有宣传是万万不能的。其实和有的人想的不一样,宣传未必就一定是挂羊头卖狗肉,只是为了卖产品进行的包装。给一个歌手和一件作品找到最佳的切入口,把他们交到希望听到他们的人手中,让潜在受众成为消费力,没有什么可以被指责的。就像朴树的《平凡之路》,也正是因为“华谊音乐”的幕后策划和推广,让它才因此有了不平凡的轨迹,所有听了这首歌为此感动甚至流泪的歌迷,不同样都要感谢这种背后的助力吗?这已经不是一个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时代,对于所有的音乐人来讲,可以只管将歌曲酿到极致的好,而接下来关于怎么走出巷子的事,还是得交给专业的人去做。‍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40808/n403248451.shtml report 3224 有一种歌曲叫电影歌曲。电影歌曲顾名思议,就是一部电影的主题曲、插曲或者片尾曲,它当然是为电影而生,是一种为电影产业配套服务的产品。当然,一首好的电影歌曲,有时候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