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阿鲁阿卓为祖国献礼 云贵高原获五个一工程奖

来源:搜狐音乐
阿鲁阿卓彝装写真
阿鲁阿卓彝装写真

  近日,由中宣部主办的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选结果揭晓。由著名词作家王晓岭、著名作曲家印青共同创作,青年歌唱家阿鲁阿卓演唱的歌曲《云贵高原》,成为31首荣膺“优秀作品奖”的歌曲之一。这首歌曲的此次获奖无疑将为西南音乐的增添一部标志性力作。同时也是阿鲁阿卓代表的西南少数民族歌者为即将到来的祖国65岁生日送上的一份贺礼。据悉,“五个一工程”颁奖晚会将于9月17日在央视一套播出。

  据了解,本届“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评选工作,是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各界文艺工作者文艺创演成果的一次重要汇报和评选。来自总政歌舞团的青年歌唱家阿鲁阿卓近年来在积极为各地基层部队慰问演出之余,同时热情投身于西南音乐的流行演绎的尝试中,她自身多样化的歌路在基层部队、央视及地方卫视舞台、以及各类大型演出中不断赢得观众的喜爱和好评,同时也得到诸多资深艺术家的创作支持。这首《云贵高原》便是由王晓岭和印青两位艺术家历时一年之久,为其合力打造而成,也是被不少歌迷称为继时代歌曲《青藏高原》、《黄土高坡》之后的“第三大高原之歌”,而曲作者印青也称之为“近年来最满意的”作品之一。

  “高原的传说在哪里,在火塘边故事里;火塘边故事在哪里,在阿爸的歌声里……” 这是一首反映云贵高原地区少数民族风情及淳朴人文情怀的通俗歌曲,通篇以通俗易懂的“回旋”演绎方式,诠释了西南少数民族文化的代代传承之韵,同时也全新再现了云贵高原人民幸福友爱之美。

  词作者王晓岭表示,云贵高原作为我国少数民族最大的的聚集地之一,歌曲中更多的是表现少数民族的风情和传说,回旋式的歌词结构则象征着当地少数民族文化精粹的一种世代相传的精神。而曲作者印青认为,在歌曲的内涵上,相比《青藏高原》对景色的赞美,他在《云贵高原》中加入了更多精神层面的表达,希望能表现出云贵高原的“神秘”之处,而且回旋式的曲式结构让人感觉旋律始终未曾结束,让歌曲在丰富的意蕴中不断延伸下去。

  作为一名从大西南走出来的少数民族流行唱将,阿鲁阿卓在演唱这首歌时融入着自己对家乡的独特解读。阿鲁阿卓表示:“这不是一首纯粹赞颂,而是希望通过这首歌能让更多的人认识大西南,了解大西南的淳朴和美丽。”对流行与民谣风格的演绎均游刃有余的她,在这首歌曲的演唱中则不含一丝现代都市生活的浮华和躁动,她摒弃了唱法和技巧的局限,融入了最纯粹的情感,流转于静雅和欢畅之间的声线极为自然和生动,很容易将听众带入大西南那片古老而又神奇的净土,感受这份来自大西南的朴实问候。

  《云贵高原》这首歌曲自去年创作出炉以来,已经在央视、下部队慰问演出等各类大型舞台中被阿鲁阿卓多次演唱,反响极佳。她用歌声使人们对西南少数民族人文风情多了一种直观的了解,也是这位被身背“西南荣光”的歌者在传播西南文化的道路上走出的重要一步。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40915/n404322501.shtml report 1708 阿鲁阿卓彝装写真近日,由中宣部主办的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选结果揭晓。由著名词作家王晓岭、著名作曲家印青共同创作,青年歌唱家阿鲁阿卓演唱的歌曲《云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