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音乐人物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常思思:在歌声中旅游

来源:搜狐音乐
常思思:在歌声中旅游
常思思:在歌声中旅游

  常思思:山东济南人,青年花腔女高音歌唱家,在民歌中融入花腔,获众多老师和前辈认可。2014年,常思思突破传统,跨界创新,携手天王周杰伦和其御用金牌词作家方文山,联手打造中国风歌曲《汉服青史》,融合通俗唱腔和花腔高音,引领“中国风”时尚新唱法。

  10月16日,正在为即将发行的专辑忙碌的常思思接受了中国旅游报记者的专访。一提到旅游这个话题,常思思就爽快地说,除了《阿瓦人民唱新歌》、《江山》、《边疆处处赛江南》这些歌曲,她还为很多省市唱过许许多多的宣传歌曲,“我马上要出的专辑就是旅游专辑。”

  一歌一景

  2010年,拍摄《大陆阿里山》的歌曲MTV时,常思思前往福建漳平永福高山茶园、南洋九鹏溪、桂林榉子洲公园、双洋古镇廊桥等地取景。常思思对当时徜徉在如诗如画的美景里仍然记忆如新,她说:

  “我是北方人,所以看到那漫山遍野的茶园,真的感觉很喜欢,而且真的像歌词里描绘的‘有云海凝望,有晚霞陪伴,有漫山遍野那彩绘的杜鹃’。”她告诉记者,MTV取景于漳平,是因为土壤气候最接近台湾的阿里山,在漳平茶园,遍地的茶园连接起来,壮阔绵延,一株株茶树又小巧可爱,这些都让北方姑娘的常思思甚是兴奋。

  “我的家乡一天比一天漂亮,穆来的乐园坐落我身旁,张飞庙宇收藏民间的故事,宝石林带展开天上的画廊,咿呀依吔咿呀依吔,这是我的家乡我的云阳。”这首歌唱重庆云阳《彩云阳光》的歌曲也让常思思印象深刻,她说:“在当地演唱这样的歌曲,都是万人大合唱,非常震撼。”

  对于山东人常思思来说,还有一首《老龙湾》不得不提。这首为位于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冶源镇的老龙湾风景区量身打造的歌曲,也倾注了常思思对家乡的感情,“中国有个老龙湾,都说它是生命的泉,天涝它不涝,地旱它不干,泽被千万家,碧波五千年。”

  北京梦想

  不知道是有意还是无意,和旅游歌曲如此结缘的常思思,最近与费玉清合作了《最美中国》,但这并不是常思思的第一次跨界合作,在此之前,她与周杰伦、方文山合作过《汉服青史》,更久以前,还和方文山合作过《北京精神》。

  谈到方文山作词的《北京精神》,常思思赞不绝口,她认为方文山已经将他作为一个游客眼里的北京完全呈现在歌词中:“老北京的画面,在脑海里酝酿;我在景山远眺,中轴线远方;一抹夕阳,将紫禁城染成金黄;蜿蜒的老砖墙,在八达岭风霜;历史在我身旁,穿梭千年回荡。”而比这更要棒的是,方文山将北京市2011年公布的“北京精神”——“爱国 创新 包容 厚德”也融合在歌词里:“京剧粉墨登场,我就是东方;海阔天空的未来,不再是想像;千年古城,弘扬我北京精神;梦想要认真,故事才能永恒;从核心中爱国,我们在成熟;敲响钟鼓楼,世界看着我;文化生根,弘扬我北京精神”。

  常思思认为这首歌非常巧妙,不仅有画面感,也将“北京精神”不着痕迹、顺理成章的表达出来,加上这首歌的旋律,“《北京精神》传达了北京人的美德,也没有让人觉得把‘北京精神’强硬灌输的感觉。”

  最美中国

  因为有了之前的跨界合作,对于与费玉清合作的《最美中国》,常思思显得驾轻就熟。“北望长城南望江,望不尽江山图无比辽壮,二月新柳秋染清霜,最美神州望”这首极富画面感的歌曲,也让常思思跳出了此前一歌一地,一歌一景的局限,“唱这首歌时,脑海里浮现出来的就是一副非常唯美又辽阔的水墨画,一幅我们中国的山水画,整首歌唱完,就觉得是既清淡又富有韵味的这么古色古香的一幅画。”

  谈到与费玉清合作的原由,常思思表示获益匪浅,“以往,我唱歌可能更追求一些炫技的东西,虽然很华彩,但也容易对长期听我歌的人造成一些听觉疲劳,这次与小哥合作,我觉得在我自己的音乐曲风上是一个突破。”在还没正式发行的试听版中,可以感受到常思思的声音较之此前明朗的独唱版本,变得很柔弱,和费玉清唯美委婉的嗓音相得益彰,常思思开心地说:“小哥也说我会主动向他的声音去靠近,他说我很聪明,很会处理音乐。其实我是觉得应该学习小哥唱歌的那种非常婉转的感觉,与小哥这次合作,也让我对我自己唱歌又有了一个新的提高和认识,我想这也是为什么小哥唱了这么多年大家还是很喜欢他的原因。”

  至于常思思所理解的“最美中国”,她想了想回答:“我觉得在中国,真的没法儿说哪一个景色哪一种文化哪一座城市就能够代表的,中国太大了,无论是地貌特征还是气候特点包括人文文化,都博大精深,各有特色,每一个地方都自成一景,就像我曾经演唱过的那些歌曲,没有一处不是绝佳的奇景。”

  对于现在因工作总是在奔忙的常思思来说,如果没有大把的时间好好随自己心意去旅行一次的话,那么乘着自己歌声的翅榜,将每一首歌都当成一次旅行也是不错的选择。(《中国旅游报》专访稿 文/邓敏敏?)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41028/n405536813.shtml report 2818 常思思:在歌声中旅游常思思:山东济南人,青年花腔女高音歌唱家,在民歌中融入花腔,获众多老师和前辈认可。2014年,常思思突破传统,跨界创新,携手天王周杰伦和其御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