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阿鲁阿卓和山风组合:走出大凉山 心在大凉山

来源:搜狐音乐
 


  比起新疆和西藏等地的民族音乐,西南地区的彝族音乐反而是在中国流行音乐史上最早也是最大规模进入人们耳朵和视线的。在各地音乐仅停留在当地制作或者是几首经典作品传播广泛之时,山鹰组合和彝人制造就用几十万的全国销量证明自己民族的音乐在与传统流行乐结合后能产生的影响力。除了得益于当年难以复制的良好音乐环境和市场外,彝族音乐人们在沿袭传统与融合新内容上绝对要走在很多少数民族同胞的前面。

  我国很多少数民族都集中分部在一些相对交通不大便利的地区,地域环境加上经济条件的限制让他们优秀动听的音乐并没能得到公正和广泛传播。走出大凉山不仅是山鹰组合的一首歌曲,更是所有彝族同胞走向世界的心声。从山鹰到前几年的吉克隽逸以及莫西子诗,和在《梦想星搭档》里连续取得好成绩的阿鲁阿卓,都是其中佼佼者和探索者。

  彝族音乐在发展多年来具有很多可研究的地方和自己特色,他们的调式结构和和声方式,作曲起止音符用法都与现代流行乐有不少区别。而彝族歌手的演绎则兼有少数民族野性和自然的一面,也有他们自己在单纯的大山环境里天生的一股低回优美。阿鲁阿卓在第二季节目当中就用几首作品展现出她作为一个典型彝族歌手的特质。《青藏高原》在选秀和K场已然变成一首烂大街作品,又因为从韩红到其他人翻唱而有珠玉在前。阿鲁阿卓并没有在歌曲里强拼高音,走现在选秀和歌唱电视节目的老路,用大嗓门来证明自己现场爆发力和冲击力。由原山鹰组合成员与彝族新一辈歌手组成的山风组合,真的如同一缕山风,从高原上徐徐吹来。几度低回在主歌中飘荡,展现出一幅优美画面,更多是勾勒出心地纯净的人第一次见到青藏高原的心情。到最后副歌里轻描淡写地拔上高音,完全留有再升调余地。《不要怕》则不同于吉克隽逸的感觉,更多在“收”,突出对听障儿童的关爱。最出色一次表现是《生如夏花》彝语和原版词的结合,几个声部的融合呈现出生如夏花那种独特美丽。彝族人特有的深情与和声技巧把歌曲唱得非常美丽动人,让我们看到一个新时期下彝族音乐的侧面。

  不管是吉克隽逸的国际色彩,还是阿鲁阿卓和她身边的山风组合,他们在音乐中暗藏与呈现出来的野心,都是要将自己民族音乐和特色介绍给全国全世界。大山是母亲,却多少会成为进步的障碍,走出大凉山变成渴望交流和表达的西南人愿望。同时没有任何人愿意在前进路上放弃自己的根源和血脉,只有把进步扎根于土地,把血和精神放到作品里,才会得到真正感人的东西。当年山鹰和彝人制造就用典型的彝族方式让人们听到了一种新音乐新形式,而在阿鲁阿卓的歌曲里,我们也同样感受到来自大凉山的纯净和自在。作为一个少数民族歌手,阿鲁阿卓获得比赛通俗组冠军,她靠的不是单纯的民族唱法,而把彝族特色技巧融入到自己嗓音里,用现代人最容易入耳接受的通俗唱法去打动听众。在今天越来越多作品返回到最初最本质的土地和根源当中,通过找到最原始那份感动,再加上现代手段,打造出既走心又上口的作品。音乐是往前的,根却一直在那里,莫忘初心。(文/大地)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50130/n408231792.shtml report 1908 比起新疆和西藏等地的民族音乐,西南地区的彝族音乐反而是在中国流行音乐史上最早也是最大规模进入人们耳朵和视线的。在各地音乐仅停留在当地制作或者是几首经典作品传播广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