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金润吉《路》:最朴素的姿态,最热血的呐喊

来源:搜狐音乐
金润吉MV剧照
金润吉MV剧照


  “选秀”和“歌手”,一度是个密不可分的整体,因为从2005年李宇春夺冠的“超级女声”开始,便有无数人争先恐后地以“选秀歌手”姿态进入大众视线,可惜十年过去了,“选秀”和“歌手”好像又成了个悖论——当眼花缭乱的比赛与节目化为过眼云烟之后,留在我们耳朵里的作品还是太少太少。在这样的状况下,金润吉不声不响拿出来的这首《路》,倒是意外地令人精神一震:还好,还有这样扎扎实实、不急不躁的选秀歌手!

  是的,金润吉也是通过《中国好声音》而被大家熟知,甚至以一首《when a man loves a woman》遭四位导师哄抢,其中那英汪峰5秒钟就转身,创下导师转身速度之最。但更早之前,金润吉可是无数80后印象深刻的“阿里郎组合”成员之一,年纪轻轻便已经登上包括央视春晚在内的众多重要舞台……曾在华语乐坛传统模式下发光发热,又在最火爆节目中回炉再造,如今成长为唱作型歌手的金润吉,这一路不容易,也让他这首最新作品《路》愈发耐人寻味。

  《路》是一首会让人感到震撼的歌,这种震撼,不是来自大张旗鼓的呐喊和故作姿态的标榜,相反,主打摇滚风格的《路》,竟然大量去除了金润吉标志性华丽高亢的嗓音和那些精雕细琢的技巧,用近乎白描形态,来展示一个男人为心中理想的艰难跋涉和不屈不挠,“望着天空的飞鸟,晚霞中飞过,车子轰鸣开动,带我追着日落,有时我也感觉,一颗心像一座孤岛,很寂寞,未来在什么地方,谁来告诉我, 谁来告诉我……”代岳东的作词,宛如一部灰色公路电影,带领大家和金润吉一起踏上充满未知追梦旅程,而金润吉亲自谱写的旋律,将洋洋洒洒的张力透过他收放自如的演唱,发挥出真实且打动人心的力量——这种力量不是假大空的励志口号,而是我们仿佛在和金润吉一起感同身受地成长着。

  在歌曲副歌部分,我们迎来的同样是意料之外的“爆发”,轰鸣的电吉他和铿锵有力的鼓点渲染出了更为开阔的风貌,但金润吉的声音始终控制得极有分寸,“我只想闭上眼睛去流浪,像一阵风一样,背着我行囊,自由是方向,明天会怎样,时间会揭晓答案 ”,原来金润吉的《路》,不是要给予我们什么清楚明了的指引方向,甚至连他本人都并不一定知道目的地在何方,但是我们同样能从他的歌声里获取坚定的力量,那就是:出发,不顾一切地出发!无论终点还有多远,重要的是一路向前!而在结尾终于爆发性重复的“谁来告诉我”,让我们终于听到金润吉酣畅淋漓的高音,更能体会到他超越技巧本身的情感力量。

  印象中,金润吉一贯不出现在大声旗鼓炒作中,只是用一首首作品来呈现自己对音乐的态度,《路》作为他今年新专辑第一波曝光歌曲,似乎更多让我们窥见了这个34岁男人清晰的创作理念和血肉丰满的歌唱态度。《路》在大量急功近利的选秀歌手作品中,也许是个不折不扣的异类,以最朴素最诚恳的姿态,和饱满严肃的制作水准,来讲述一个男人成长过程的摇摆和坚定,不热闹,但很热血,如果你认真聆听,相信会有惊喜的共鸣。而面对这样一个身份低调而本事华丽的歌手和创作人,我们绝对有理由对金润吉保持更多期待。(文/流水纪)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50519/n413337474.shtml report 2054 金润吉MV剧照“选秀”和“歌手”,一度是个密不可分的整体,因为从2005年李宇春夺冠的“超级女声”开始,便有无数人争先恐后地以“选秀歌手”姿态进入大众视线,可惜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