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音乐人物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专访青年歌唱家董晶晶

来源:搜狐音乐
 


  2015年6月29日晚,中国音乐学院研究生董晶晶在中国音乐学院国音堂歌剧厅举办了以“京腔晶韵自多情”为主题的硕士中期音乐会,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刘和刚,陈永峰也为音乐会助阵演唱。近日,青年歌唱家董晶晶接受了全球艺术文化网记者专访。

  董晶晶在民族音乐的道路上已经前行了30多个春秋。一直以来,她都以追求民族声乐的多样化为目标,此次音乐会的成功举办,标志着她的歌唱艺术又迈向了一个新的阶段。

  在音乐会上我们聆听到董晶晶精心挑选的12首风格迥异的歌曲。这里面有古曲、原生态民歌、创作歌曲、中国民族歌剧的经典唱段,以及京剧和地方戏曲。她的演唱甜美自如,扣人心弦,令现场的观众如醉如痴……。

  董晶晶从小就喜欢传统音乐,这要归功于她的戏迷爷爷—一位老北京的手工业者。老北京的许多叫卖调、京韵大鼓以及评剧、河南坠子都是董晶晶的爷爷平日里哼唱的小曲。记得儿时的董晶晶和弟弟只要一吵架闹别扭,爷爷便总是慈爱的把她们拉到身边,为她们唱上几段他的“绝活”,或是喊上几句叫卖调。爷爷演唱时不仅韵味十足,而且绘声绘色。而每到这时,董晶晶和弟弟都会高兴的手舞足蹈,并模仿爷爷的腔调唱上几句或喊上几嗓子。直到今天每每回想起那生动的场景,董晶晶的心里都会倍感甜蜜。

  因此说,董晶晶对传统音乐的了解可以说是从小就耳濡目染。再加上戏曲科班出身,因而她对传统音乐更是喜爱有加,情有独钟。

  在北京市戏曲学校学习的五年时光里,她很少回家,从不找家里要钱,生活完全自理。她心无旁骛的汲取着中国戏曲艺术的养分。她的戏路很宽,既能演青衣也能演花旦,《柜中缘》、《喜荣归》这样的花旦戏在舞台上被她演的活灵活现。而在全国八大戏曲学校优秀剧目汇演中,她演的《窦娥冤》感人至深,让人流泪。戏曲界的前辈和专家都赞不绝口:“这孩子将来肯定能获梅花奖”。

  正当戏曲界的前辈们都看好她的时候,董晶晶却突然迷上了歌唱艺术。1991年,董晶晶考上了中国音乐学院的声乐进修班,在著名声乐教育家—朱以为教授门下,悉心学习民族声乐艺术。

  朱老师第一眼见到董晶晶,就非常喜欢这她。有一次天降大雪,朱老师想:这么大的雪,从延庆到中国音乐学院的路很可能已经被大雪封住了,董晶晶今天不会来上课了。可没想到,当琴房的门被董晶晶敲开的瞬间,朱老师被感动了:浑身是雪,小手小脸通红,怀里揣着用报纸包着的冷馒头,朱老师没想到她竟然是改坐火车过来的。董晶晶对学习的执着和不怕吃苦的精神让朱老师格外看重她。

  在中国音乐学院的学习,让董晶晶的歌唱梦想插上了翅膀。她一边学习,一边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及各类比赛。1992年,她参加北京“万事发”歌唱大赛,初试锋芒,并一举摘下了桂冠。紧接着又在“京、津、沪、粤”国防之声大赛上获得了银奖。在第七届“CCTV青年歌手大奖赛”上董晶晶又获得了民族唱法第二名的好成绩。这些大赛让她的歌声走进了千家万户。很快,部队就发现了这棵艺术新苗,她被特招进了部队文工团。穿上了绿军装,走进了火热的军营,董晶晶用自己的满腔热情为士兵歌唱,她走到哪,就把歌声带到哪。

  一次在哨所给即将退伍的战士们演出,大雪封山,文工团长带着她和另外两位演员跋涉在崎岖的山路上,一天下来竞走了16个执勤点,唱了50多首歌,嗓子充血,长满了水泡。在海岛,连续的野外演出,日光暴晒,皮肤严重炙伤,但是她的歌声却依然那么清凉,那么温柔,那么刚强。每次下部队归来战友们的表扬信、请功信也会纷纷而来,为此她荣立了两次二等功。

  1997年,董晶晶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解放军艺术学院,拜著名声乐教育家——孟玲教授为师,继续民族声乐的学习与追求。在孟教授的点拨下,董晶晶又在全军“军营之声”大奖赛中获得金奖,在全军“新人新作歌唱大赛”中获得银奖。

  但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正当董晶晶的歌唱事业步步攀升的时候,2003年春天她不幸得了急性脊髓炎,瘫痪在床。通过抢救,生命虽然保住了,可在将近两年的时间里,她只能卧床或双手拄着拐杖蹒跚前行。她遍请名医,遍尝百草,和丈夫开始了漫长的求医和康复之路。她们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卖掉了家里值钱的东西,家里只剩下一张床,一个灶和一个摆满了奖杯和军功章的柜子。正当董晶晶处在人生最低谷的时候,经朋友介绍,认识了中医界的大家—刘力红教授。正是刘力红教授对她的无私医治和帮助, 8年后董晶晶终于战胜了病魔,重返舞台。

  2013年董晶晶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中国音乐学院声歌系硕士研究生,再次拜在朱以为教授门下。在朱老师的指导下,董晶晶的歌声就像百灵鸟一样,清脆、明亮、悦耳、动听。

  朱老师带领董晶晶开始了向中国民族声乐高峰的第二次攀登。如今两年的时间过去了,在董晶晶硕士中期音乐会上,我们从她演唱的这些歌曲中听到了董晶晶对中国民族音乐的理解和追求;看到了朱以为教授视学生为子女的光辉母爱和严谨治学;还看到了董晶晶她们这对患难夫妻的忠贞爱情;更看到了中国民族音乐的辉煌明天和未来!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50707/n416301345.shtml report 2629 2015年6月29日晚,中国音乐学院研究生董晶晶在中国音乐学院国音堂歌剧厅举办了以“京腔晶韵自多情”为主题的硕士中期音乐会,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刘和刚,陈永峰也为音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