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邰正宵《来不及说》:岁月静好,初心如昨

来源:搜狐音乐

  对于笔者这样的“80后”来说,邰正宵是一场集体回忆,他的声音能带我们回到那个单纯的时代,“情歌王子”手持玫瑰、余香袅袅的时代;可对于很多“90后”甚至“00后”来说,邰正宵则是一个稍感陌生的名字。诚然,在当下的乐坛被各路小鲜肉、几大王牌选秀节目把持的情况下,邰正宵这样纯粹的歌者能够落地生根的土壤越来越少。尽管我们扭开电视,歌手们唱的歌几乎都来自上世纪八十、九十年代——那也是邰正宵最得风流的时代。对于从那个年代走来的美声王子,此情此景让邰正宵思潮迭起,无论如何,他感受到自己肩上的责任感,于是,从2013年起,他开始推出《歌者》系列,从过去四十年的流金岁月中甄选出最有共鸣的作品,他把范围缩小至原唱为女歌手的歌,推出“男懂女人心”概念,并抛开词、曲、制作等负担,把自己还原成一位纯粹的歌者,重新演绎《漂洋过海来看你》、《执迷不悔》、《问》等传世经典,成为乐迷津津乐道的优选之作。

  时间到了2015年11月,《歌者》出到第三辑,也是这个企划的最后一站,邰正宵除了重新演绎昔日唱片公司同门周慧敏的《如果你知我苦衷》、《从情人变成朋友》的国粤双语两版,也带来了自己的全新词曲创作作品——《来不及说》。在《歌者》企划开始之初,邰正宵就很清楚自己此行的目的:一是为了经典之传承,二是希望把自己还原为歌曲诠释者的简单状态,从中感悟音乐的内核,以及自己在乐坛此后该走的路。于是,唱了这么多别人的歌,他回眸自己的创作,猛然醒悟了这么一件事:其实邰正宵根本无需改变。如今被选秀节目中反复演唱的歌,它们无论音乐风格如何,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对爱情无比执着,对梦想永不停步。那些闪烁着伟大人性光辉的旋律,让它们无论介质之转变,从卡带、CD一直来到数位音乐。邰正宵的《九百九十九朵玫瑰》、《千纸鹤》也正是因为具备这样的特质,时至今日依然脍炙人口。

  因此,在《歌者3-歌者恋歌》里头,邰正宵为我们带来了《来不及说》。钢琴的低诉像是久违的老朋友,琴键的明暗变化像是爱恨交织的感情线。然后是邰正宵那不被岁月侵袭的嗓音。在这个时代,已经没有多少人能够这样地唱歌。没有杂质,没有居心,只有爱和思念。弦乐团像情人的手从背后拥抱着听者的耳朵,电声乐队在身后引而不发,让整首歌尽显凄美华丽。尤其是邰正宵唱至“还来不及到永远,还来不及实现诺言,我不顾一切,交换那一刻,最关键的时间 ”,他把浓得化不开的感情全注在声音里,让思念蔓延到天际线。这首歌的MV布景、人物、剧情也是如此简单而纯粹,如舞台剧一般的黑色布幕,背后是如繁星点点的瓦丝灯泡,男女主角通过节制的表演勾勒出爱情世界里的相遇、相爱、争执、离别、悔恨。邰正宵在其中扮演钢琴前的王子,他身着一件玫瑰红的礼服,手指在琴键上翻飞,唱至动情处,恨不能纵身一跃。他以旁观者之姿,把这一份关于爱情的阴晴圆缺展现给我们听。

  你必须承认,娱乐圈总是追逐那些头条焦点。城头变幻大王旗,今日之小鲜肉,或许明天就无人问津。明星有“过气”一说,但歌手、演员却不会。如鲍勃·迪伦的人气定比不上贾斯汀·比伯,但《像一块滚石》却不会褪色,它只会随着岁月的冲刷而愈发烨烨生光。所以,我们不会否认TFBOYS的“跟着我左手右手一个慢动作”在当下的火热程度,可与此同时,千万别忽视像邰正宵这样的歌手所代表的美学种类。如《来不及说》,若非专辑文案的耳提面命,你或许稍加不留意就会认为它和林佳仪的《一个人的我依然会微笑》、孟庭苇的《谁的眼泪在飞》属于同一个时代。时代在变,有的东西总会留下来。比如邰正宵。请你不妨放慢脚步,听听他温柔地话语,他想对你说的话。(文邹小樱)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51111/n426014061.shtml report 2846 对于笔者这样的“80后”来说,邰正宵是一场集体回忆,他的声音能带我们回到那个单纯的时代,“情歌王子”手持玫瑰、余香袅袅的时代;可对于很多“90后”甚至“00后”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