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青年筝家王伊办音乐会 尝试古筝作品跨界融合

来源:搜狐音乐
 

 

 

  2015年11月15日晚,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演艺厅迎来了青年古筝演奏家王伊“月夜赏筝——古筝独奏音乐会”。置身其中,虽座无虚席,却恍若置身空谷,王伊一曲《层层水澜》将观众带入一片悠然静谧之地,“涓涓水韵,层层涟漪,水光闪烁,波澜无尽”。幽静中只有音乐的旋律在高走低徊,忽而如飞瀑跌宕,忽而如流水呜咽。一曲奏罢,方有如梦初醒般的掌声在全场响起。

  音乐会以一曲改编作品《夜深沉》开场,此曲在王伊的演绎之下,感伤而不失犀利,其中按滑与快速弹奏技巧的运用,及与大鼓之间的对话,让音乐散发着独特的韵味,别具一番风格。在打击乐相配合之下,一曲《蕉窗夜雨》自王伊指尖流淌而出,似一幅工笔精细、素色淡雅的水墨画,引人入胜。《枫桥夜泊》这首乐曲可以说是浓缩了中国传统音乐之精华,无论是自由的引子、忧伤的慢板,亦或是如歌的行板,在王伊的技术与艺术处理之下,音乐情绪逐渐变得低沉,一种孤寂油然而生,将深秋冷夜、水天蒙蒙的宽广凄美画面呈现到观众的眼前。

  而后,王伊依次演奏了《月下长弦》《秋之叶》《莲动 》《BLUE》四首乐曲,其中

  《秋之叶》不仅是首演作品,更由王伊创作,将古筝与康加鼓、钢琴结合,融入爵士音乐元素,更融汇了她对生活的心灵感悟。“我希望这首乐曲能够得到更多古筝爱好者的喜爱,从而能更好地传播古筝之美。”除《秋之叶》外,其余三首乐曲皆是委约作品,《月下长弦》带有彝族特征的旋律线条,表达了浓厚神秘的异域情怀;首演作品《莲动》以莲比喻女性,表现了出女人柔美、灵动、热情、静谧的不同性格侧面,节奏完善 值得回味;金愔组合演绎的《blue》以中国传统五声调式结合西方“布鲁斯”节奏及旋律走向,从另一侧面描写“蓝”的纯净与美丽。”从本场音乐会的曲目选择与设置上,不难看出王伊在舞台实践的同时,对古筝演奏形式与古筝作品的创作也在不断地求知、探索、尝试与融合。

  正如这场音乐会的主题“月夜赏筝”一样,观众在夜色的陪伴下,聆听着时而悠扬、时而轻快的琴音,而随着演奏的推进也将音乐会的气氛带入了高潮。青年古筝演奏家王伊用她精湛的演奏技艺为观众诠释了多元风格的古筝传统与现代作品。“与以往音乐会所不同的是此次音乐会的作品在学术的基础上进行了跨界融合的尝试,能够取得成功也要感谢老师们与朋友们的支持。同时,通过音乐会也让我认识到了自己对于乐曲转换的控制仍不够成熟。未来,我希望能够以更加完美的表现与细致的演艺,为大家呈现更多展现古筝传统与现代魅力的作品!”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51218/n431763755.shtml report 2280 2015年11月15日晚,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演艺厅迎来了青年古筝演奏家王伊“月夜赏筝——古筝独奏音乐会”。置身其中,虽座无虚席,却恍若置身空谷,王伊一曲《层层水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