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滚石原创歌手大赛落幕 郁可唯点评连说“谢谢”

来源:搜狐音乐
冠军鞠起
冠军鞠起

郁可唯与最佳乐队AK乐队成员合影
郁可唯与最佳乐队AK乐队成员合影

郁可唯与季军张伊(左一)合影
郁可唯与季军张伊(左一)合影

滚石唱片总经理段钟潭
滚石唱片总经理段钟潭

  昨天,历时3个月,“首届滚石原创歌手大赛”,在广州“中央车站”落下帷幕。在为期两天的决赛日中,来自全国各地、从事各行业的优秀唱作人,为内地华语原创乐坛带来了一场意义非凡的音乐盛宴。从比赛过程和结果来看,创造力和匠心,是最为显著的两大特点,正如滚石唱片老总段钟潭所说:“我们有足够的耐心,等待好的原创音乐。”

  郁可唯说了3个“谢谢”表达感动

  12月的广州,阳光中夹杂着清冷,羊城创意园园区小道上的行人往来匆匆,与此同时,一墙之隔的中央车站里却丝毫感受不到寒意。音乐不断响起,掌声经久不息,所有观众与评委都沉浸在一首充满年代画面感的歌里。

  来自北京的音乐人鞠起,用一把木吉他,唱出了小时候爷爷教他唱歌的故事。“记忆的最初,是夏夜晚风在吹,公社青石板上,街坊,端着板凳出来乘凉,我爷爷教了我那最初的歌唱……”一曲完成,滚石旗下才女歌手郁可唯率先点评,用连续3个“谢谢”表达了这首歌所带给她的感动。

  这样的情景在两天的决赛日里频频出现,台下的观众则是用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去表达对选手的认可,这正如滚石唱片总经理段钟潭所说:音乐是不会骗人的,感人的永远都是真实的那部分创作,有无发言权,都改变不了那份心里认定的可贵。

  最后,来自北京的鞠起在观众们的呼声中从老段手中接过冠军奖杯,亚军是来自杭州的独立音乐人宁夏,季军奖杯则归属四川音乐人张伊。

  只要给他们一把吉他、一个谱架

  滚石与原创的关系,最贴切的形容莫过于“焦不离孟”,正是因为滚石一直坚持和秉承的原创血统,这块华语乐坛的老厂牌才会在原创界有口皆碑,唱作人们也才会放心参赛。

  而举办这样原创类比赛的初衷,也是源自于滚石唱片一直以来的爱才之心。一直以来,滚石都坚持用面对面的方式去听歌选才,包括无印良品、梁静茹等出自滚石的歌手,都是在一次次的面对面试唱当中获得了加入滚石的机会,而即使身处在网络时代,滚石爱才的精神却未曾改变。

  从周华健到伍佰,从张震岳到曹格,在滚石音乐30年的岁月荏苒里,深藏了无数个关于原创的故事,而不管是送过瓦斯的李宗盛,还是原本学医的罗大佑,在滚石,关于原创的初心,就是无论身处何处,不管来自何方,只要拥有一颗热爱音乐和渴望表达的心,就应该拥有发声的机会。

  而在“滚石原创歌手大赛”,音乐为所有人提供了可能性。他们当中,有的是心理学老师,有的是工程师,有的甚至是全职妈妈。但只要给他们一把吉他、一个谱架,一切都会变得不同。

  这是个细水长流的过程,滚石有耐心

  “滚石爱才,矢志不渝”,对于音乐人才的追求,滚石的姿态向来是毫不犹豫。高擎原创大旗35年后,在传统唱片行业深耕的滚石,为何要瞄准年轻人办这样一场原创大赛?

  “虽然现在音乐的大环境算不上太好,但对于内地原创音乐的整个水准,我们还是觉得有很大的可能性,也很好奇。”段钟潭告诉记者。

  所以,向来低调的老段,这次也破天荒坐上了评委席。尽管一辈子已经听过数万首歌,但当舞台上响起耳前一亮的音乐,你分明还能从老段眼中看到顾盼明快的神采。

  不同于电视音乐选秀的速食,滚石做原创歌手大赛,反而刻意在“慢一点”。老段说,之前就有朋友在问他,如果这次比赛结束后,没有特别中意的人或特别火的歌,怎么办。

  “很正常啊,滚石之前绝大多数歌手,也都是慢慢熬出来的。”老段还拿自己年轻时候的故事举例,当时,台湾的文艺青年都流行听鲍勃·迪伦,他也去买了一张黑胶碟,结果一放,“哇,这么难听,怎么听得下去!”

  后来,他就逼自己每天听一遍这张碟,结果发现越听越有意思。“所以作品也跟人一样,都需要时间。”

  正因为此,后续与选手的合作方式,也显得更加包容与开放。“不一定非得跟滚石签约。”在老段看来,包括词曲作品的合作、中央车站的固定演出等,都是模式之一。

  按照老段的设想,滚石原创歌手大赛,以后每隔一年将会举办一次,而针对乐队的选拔大赛也已经被提上日程,“这是个细水长流的过程,我们有耐心。”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51221/n432054902.shtml report 3669 冠军鞠起郁可唯与最佳乐队AK乐队成员合影郁可唯与季军张伊(左一)合影滚石唱片总经理段钟潭昨天,历时3个月,“首届滚石原创歌手大赛”,在广州“中央车站”落下帷幕。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