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臆响的世界”戏剧音乐会 唱响战争背后爱与勇气

来源:搜狐音乐
演出海报
演出海报

  搜狐娱乐讯 12月29日,一场名为“臆响的世界”的戏剧音乐会即将在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厅上演。

  整场音乐会将用歌唱代替戏剧中的念白,由艺术歌曲串联完成对故事的讲述。而音乐会导演,同时也是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员的郭奕君称,这在时下的舞台上并不多见。而音乐会的主题也直面了战争,通过20世纪最具代表性的作曲家肖斯塔科维奇、梅西安等大师的作品,来讲述战争对人们生活的影响,以及人们共同努力抵抗战争的勇气和决心。据悉,这也是中央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与作曲系合作的科研项目——“视唱练耳课程”教学改革的汇报演出。音乐会所选择的作品,将展示在科研项目中学习成长的学生所具备的高水平实力,以及在作品难度上的挑战和突破。

  爱与勇气的主题,抚慰战争之殇

  本场音乐会除了在艺术形式上有所创新,在主题选择上更不乏深度。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对于战争的反思已成为全人类共同的主题。而此场音乐会则不仅要直面战争,更要着力去表现战争面前人的坚强与伟大。音乐中亲人的哀叹,恋人的眼泪,让人近距离感受战争之殇,但伴随着旋律中英勇激昂的抗争,深存于心底的大爱,又让人获得胜利的希望。“战争来临,让一切美好不复存在,但是在灾难来临时,我们应该去反抗,用爱与勇气去战胜恐惧,只要努力就能看到胜利的希望。”艺术总监张建一教授介绍道。

  用音乐讲故事,多首经典曲目逐一登场

  用音乐串联故事情节无疑是该场音乐会最大的看点,而如何将音乐与戏剧两种艺术形式结合的完整流畅,则是本场音乐会的最大挑战。音乐会的主策划及执行制作人裴誉茹老师,找到了能让二者一加一大于二的方式。故事讲述了20世纪上半叶,欧洲某个小镇发生的苦乐悲喜。整场演出分为三个部分,从平静的幸福生活开始,到战争来临进入到戏剧高潮,最后由奋起反抗直击主题。作品涵盖巴托克的《闺怨•怀乡》、《山与家》,肖斯塔科维奇的《劳燕分飞》、《贫穷之歌》以及巴托克的《小镇之春》、梅西安的《纯净的彩虹》等十余首艺术歌曲。大师们的经典作品贯穿了整个剧情,在完整的故事结构中,每首歌曲都安排的恰到好处,充分展现了二十几位小镇居民的喜怒哀乐。这种巧妙的叙述方法,使得每一位听众得到综合艺术的审美享受。音乐会中还特别邀请了著名青年作曲家Alan Dong 先生创作了幕间曲《战争的臆响》,用来表现战火给人民带来的磨难。

  教学改革出成果,音乐态度和习惯成就演出

  音乐会从策划到实现,不仅仅是艺术呈现上的创新,更是一次教学改革的成果。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视唱练耳教研室的裴誉茹老师介绍道,这场音乐会对于声乐专业的学生来说是非常大的突破,“这次音乐会选择的作品,因为难度问题在以前的音乐会中很少被演唱。在这次音乐会中之所以可以完成,是我们对视唱练耳这门专业基础课进行改革创新后的一个成果。以往视唱练耳只作为专业基础课,训练听辨音准和歌唱音准,在训练过程中会和学生的专业课进行适当的结合。在我们的教学改革中,摆脱了机械化的训练模式,使专业基础课完全为专业课服务。教学时结合声乐专业的特点进行了系统化的训练,使学生在登台演出时对于所学到的基础技术能力使用得驾轻就熟,辅助大家在专业领域实现新的突破。”2013年起,在声乐歌剧系教授张建一的倡导下,一系列与视唱练耳改革的教学实践逐步开展。通过教师和学生长期付出的努力,使得这场汇报音乐会在调性、音准、节奏、风格、声部配合等方面都达到了新的高度。

  青年实力派云集,阵容展现青春力量

  在演出及制作阵容方面,该音乐会全部采用新人挑大梁。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视唱练耳教研室的两位青年教师裴誉茹和刘怡恬担任音乐会的总策划。由青年指挥家赖嘉靖负责乐队与合唱的排练。由来自国家话剧院的温晓楠担任灯光设计。来自于中央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作曲系的学生担纲表演,中国青年交响乐队的各声部首席们担任乐手,音乐学系的优秀研究生承担歌词释义,艺术管理专业的学生负责宣传和统筹。虽然是清一色的年轻面孔,但他们早已有着丰富的演出经验,其中更不乏国内国际音乐大赛中的佼佼者。“参与戏剧音乐会的每一位学生,都在经历着唱、跳、演的多重考验,是一次难得的经验。”主创人员表示。

  创新的形式、丰富的内容、专业的技法,使这场音乐会在开演前就备受关注,而众多音乐界名师名家也纷纷寄语音乐会。中国著名女高音歌唱家、中央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主任张立萍教授表示,参与此次演出的所有歌唱演员的音准都受过极其专业和精准的训练,一定能够超水平完成这场高品质、高规格的音乐会。而中国著名作曲家、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主任郭文景教授也为音乐会圆满成功写下了真诚的祝语。相信当晚的演出,演员们不仅将用最专业的水准完成每一首艺术歌曲的演唱和戏剧表演,还将为在场观众展现青春的力量和音乐的未来。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51228/n432815503.shtml report 2587 演出海报搜狐娱乐讯12月29日,一场名为“臆响的世界”的戏剧音乐会即将在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厅上演。整场音乐会将用歌唱代替戏剧中的念白,由艺术歌曲串联完成对故事的讲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