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万山红出演歌剧《原野》 追忆作曲家金湘

来源:搜狐音乐
 

 

 

 


  “音乐是生命的希望,音乐是生命的延续”,这是上个月在中国音乐学院举办的金湘作品音乐会节目册上,金湘老师写的致辞。23日晚23时30分,著名作曲家、指挥家、音乐评论家金湘在北京病逝,享年80岁。今年6月17日,金湘生前创作的最后一部歌剧《日出》在国家大剧院首演,这也是他最后一次出现在广大乐迷的视线里。首演当晚,金湘颤颤巍巍地走上舞台,激动地说:“我从来没像今天晚上这样感到自己是一个作曲家。以后还有机会的话,希望再干它一把!”然而《日出》已成绝唱。

  金湘一生共创作作品近百部,体裁广泛、风格多样,从大型歌剧、交响乐、协奏曲,到大合唱、室内乐与影视音乐等都有所涉及。代表作有歌剧《原野》《杨贵妃》《日出》,交响大合唱《金陵祭》,交响组歌《塔西瓦依》等。其中,歌剧《原野》是第一部被搬上国外舞台的中国歌剧,被评为“二十世纪华人经典”。

  《原野》赋予万山红“中国歌剧第一人”的荣誉

  上世纪90年代,由金湘作曲、万方编剧的歌剧《原野》不仅在国内引起轰动,也在美国、德国、瑞士成功上演,成为第一部被搬上国外舞台的中国歌剧。美国媒体曾给予高度评价:“《原野》震撼了美国乐坛,是第一部敲开西方歌剧宫殿大门的东方歌剧,也是20世纪末歌剧史上最重大的事件之一。”

  歌剧《原野》的轰动效应,成就了首创团队每一位成员,其中就有金子的饰演者万山红,以及该剧的作曲家金湘等等。当时金湘说:“《原野》之所以如此成功,跟万山红饰演金子这个角色有着直接关系,如果没有万山红扮演的金子,就没有《原野》的成功。”虽然,万山红说金湘老师给的这个评价实在太高了,但我们知道,一部好的歌剧作品,无论是作曲家、编剧、导演还是演员等都是相互成就的。万山红对金湘的高度评价真挚回复道:“如果没有歌剧《原野》,就没有我万山红今天在中国歌剧舞台上的位置”。

  1987年排演歌剧《原野》时,金湘老师希望有一个美声唱法的歌唱演员饰演金子,当时的万山红并不被看好。而万山红的经历是这样:从1978年改革开放到这部歌剧诞生的近10年间,万山红曾成功塑造过很多中国歌剧中女主角的艺术形象,如《星光啊星光》中的田如星、《小二黑结婚》中的小芹、《江姐》中的江姐、《窦娥冤》中的窦娥、《白毛女》中的喜儿、《伤逝》中的子君、《芳草心》中的芳芳、圆圆、《古兰丹姆》中的假古兰丹姆等。万山红说:“我虽然出演过诸多角色,但从理论上讲在中国歌剧史上也就起到了继承作用,大的发展还谈不上,没有脱离固定模式,一板一眼、一招一式都是固定的,真正意义上的创作和发展是从《原野》这部歌剧开始的”。 后来万山红被誉为中国歌剧第一人,也是因为她成功塑造了金子这一艺术形象。

  万山红:从音乐中释读金湘刻骨的爱恨情仇

  我在歌剧《原野》中饰演金子的时候27岁,也正是因为出演这个角色让我结识了作曲家金湘老师,他平时很严肃,有时候严肃得让我感到惧怕,他有一双很犀利的眼睛,眼神中永远带着审视,不知道他眼神背后隐藏着什么,他一直看着你的时候,你会觉得慎得慌,有一种压迫感。但与他接触时间长了以后,会觉得他很和蔼善良,其实他的内心很脆弱,有时甚至像个老小孩。

  金湘这位伟大作曲家的一生布满荆棘。据说,他曾被错划为“右派”下放新疆的20年里,创作一度被迫停止。这段经历为他中年的音乐创作奠定了坚实的精神基础。曲折的人生道路令他饱尝人间冷暖,洞悉社会百态,也更善于用音乐语言深刻谱写不同价值观激烈交锋的社会现实。通过品他的音乐我能感觉到,他对生命的那种渴望,对人性的那种揭示,对爱情的那种奋不顾身,所以《原野》二幕中的《啊!我的虎子哥》,以及仇虎的那种复仇音乐,这些都跟他的个人遭遇,生活有着紧密关系,如果你血液里没有那种仇恨,你是写不出仇恨的,试想在鲜花簇拥下成长的人怎能写出仇恨来?我不相信。然而,金湘的音乐里面有着刻骨铭心的仇恨,所以他能够把仇虎的那种恨,那种爱憎分明,对生命、对爱情的渴望写的如此极致。

  金湘是很渴望得到爱的,所以他能够把爱写的那么柔情似水、那么惊天动地。我不敢去解刨他,只能解刨他的音乐,过去我不断的揣摩他音乐里面的内涵,之所以大家后来觉得我演得好,也是我从他的音乐深处去触摸人性,有的时候我会和我的学生们说,你们一定要去体会爱,然而有些爱是可遇不可求的,也不是你想有就有的,一定是经历过、积累过,然后才能够把他借代过来去演绎。

  金湘说“金子”唱碎了他的心

  1987年排演《原野》的时候,就在领导审查的那一次,记得原著作者曹禺和当时的文化部副部长英若诚、我们当时的院长乔羽、以及一些主创人员都坐在台下,第一次审查后,不知是因为我的扮相,还是声音或表演,让金湘改变了他脑子里固有的想法,一定要让中央音乐学院毕业的学生来诠释“金子”这个角色。后来听说,我一出场当时金湘就愣住了,不禁赞叹说“太漂亮了,平时没觉得万山红好看啊!怎么突然就光芒四射了呢?”实际上我知道,这个漂亮的意义是什么,并不是我万山红漂亮,是金子漂亮,那一刻已经没有万山红的存在了,我认为我就是金子,我所有的举止、动态、眼神,所有的一切一切此时都化成了金子。当时的导演是金湘的爱人李稻川,她也是意外惊喜,称赞身旁的乔羽院长“感谢你为我推荐了万山红这样有舞台经验的好演员,不愧是院长,眼力独到,姜还是老的辣啊!”我非常感谢之前演过的那10几部戏,如果没有之前的积淀不可能有“金子”的成功。审查结束后,原著作者曹禺先生握着我的手说:“万山红你把金子演活了。”在这之前我并不清楚自己是对与错,好与坏,完全凭着直觉去演,当时的我如释重负,因为我是他心目中的“金子”,这就足够了。

  金湘付给“金子”的音乐太美好了,虽然唱段不多,但每一段音乐都是精品,都是极致。值得记忆的是,我和金湘老师提出,是否能在《啊!我的虎子哥》唱段后面加一段唱?因为我还没唱够,我觉得人物的情感还在燃烧着,还没烧尽。当然,他还是很接受我的这个建议,后来专门为了我写了一段,就是《虎子哥我不能没有你》的二重唱。当时,我还以为他会把二重唱写的轰轰烈烈,因为情感还在燃烧,在《啊!我的虎子哥》后面继续爆发,然而他却反其道而行之,写了金子柔情似水的另一面,我疑惑不解,他却说“万山红啊!如果你能把这段唱好,金子就更加可爱了!”的确我唱过之后他说:“一个真正的好女人,她不仅仅要是有爆发力、火辣火热的一面,你今天唱的这个,把我的心都揉碎了,我告诉你,所有男人的心都会被你揉碎的。”李稻川导演后来看我演这段戏时说,“有了这段唱后,你的金子才是一个完美的金子。”每个人都是多层面的,包括金子这样的一个人物。

  金湘留给我“日出”的背影

  今年年中,金湘的又一部大型歌剧《日出》在国家大剧院上演,他的秘书在大剧院门口出来给送我了一张票,并说“大剧院的票特别紧张,但是金湘老师知道您来,特意给您买了这张票。”走进歌剧厅后,当时金湘老师在池座里面,我在外面,那一次我从头到尾就只看到他的一个背影,他穿了一件中式白色的汗衫,没想到那成为了我与他的最后一次见面。

  得知他去世的消息,我悲痛万分。金湘老师是一位真正的艺术家,虽然最后一别我并没有看到他的脸,但我想他的心一定是安然的,留给我《日出》时的背影,刻在心里永远不会走远……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51229/n432897695.shtml report 4722 “音乐是生命的希望,音乐是生命的延续”,这是上个月在中国音乐学院举办的金湘作品音乐会节目册上,金湘老师写的致辞。23日晚23时30分,著名作曲家、指挥家、音乐评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