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选秀艺人挑大梁 李宇春吴莫愁压轴卫视跨年演出

来源:搜狐音乐
李宇春
李宇春

李宇春与舞群
李宇春与舞群

吴莫愁
吴莫愁


  刚刚过去的2015年跨年演唱会上,各家卫视各出奇招,而湖南、江苏卫视则以超强阵容和奢华舞美卯足了劲火拼突围。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在倒数前的黄金时段,两家卫视的压轴阵容并不是外来的大咖天王天后,而是本土年轻歌手的代表——湖南卫视派出了超女出道的李宇春,江苏卫视则以更年轻的吴莫愁热力压轴,两代选秀女王不无巧合的“隔空呼应”画面感十足,也令人注意到内地乐坛的新格局。

  十年超女修成正果 李宇春中流砥柱

  领军湖南卫视跨年倒数2005年,以《超级女声》出道的李宇春虽然身披冠军之名,却仍是大众眼中被归为“异类”的选秀歌手。到2015年,湖南卫视跨年演唱会上,李宇春一身绿西装霸气登场,举手投足间尽显巨星台风。她一连献唱了新歌《野蛮生长》和洗脑的《普通DISCO》,配合倒计时前的节日气氛,瞬间将演唱会拉到了高潮。

  从全民热议到家喻户晓的“优质偶像”,李宇春通过自己的不妥协和努力,成功将身份从简单的“选秀歌手”中洗白。

  十年间,李宇春完成了全新的升级,从表达他人作品到进行自我表达,从遵循传统商业模式到历经若干次模式创新并打造独立演唱品牌与产业链的华丽转变。

  十年Why Me演唱会的品牌建立,包办专辑词曲、自导自演MV,参演电影提名最佳新人奖,“会穿衣”穿到被纪梵希钦点为全球代言人……音乐、演艺、时尚,李宇春将各界玩转于股掌之间,她不断活跃在公众视野中,无疑将自己成功发展成为一个不可复制的标杆式内地乐坛人物。2015年,她还以评委身份参与了湖南卫视的一档节目《燃烧吧少年》,从选手转变为评委,彻底向大众证明了其在娱乐圈中的地位。

  90后代表诞生 吴莫愁“逆袭”主流江苏卫视隔空压轴

  如果说李宇春、周笔畅张靓颖等超女掀起了选秀的第一波风潮,那么在这之后的第二波选秀巅峰必定来自《中国好声音》的成功。作为《中国好声音》的代表人物,吴莫愁以其独树一帜的鲜明特质成为了另一个当年的“李宇春”——饱受争议却不可否认地被大众所熟悉。

  而历经三年,此次在2015江苏卫视跨年夜中,吴莫愁被派担当倒数黄金时段的压轴表演嘉宾,对于选秀出道的新生代歌手而言无疑是一个具有重要意义的殊荣。吴莫愁登台后,热辣献唱四首新歌《势不可挡I'm Unstoppable》、《小蛮腰》、《我是你的LOVER》、《大美丽My lips》,台风及表现已然颇具国际化。

  比起80后的李宇春用十年时间“打江山”,90后的吴莫愁更幸运。在小鲜肉横陈的时代,她在全民娱乐的最高关注中出道,虽然饱受争议,但却始终有一种90后自我而独立的态度。从独树一帜的“只做唯一”开始,吴莫愁就以自信甚至嚣张的态度表达了当下年轻人的态度:不迎合、不盲从、不跟风、自由、自信、独立、广阔。这种与生俱来的态度标签,也打破了娱乐圈“国际化”的格局,一出道便登上纽约时代广场、接连受邀各大时装周、与国际品牌跨界合作,至今已包揽数十个国际品牌代言。在大众越来越开放的国际化视野和国民接受能力而享受着“年轻无极限”的优势。在与国际顶级音乐公司索尼音乐的合作中,公司总部CEO亲赴上海进行签约的细节,也折射了当下“华语制造”的世界上的地位。

  放眼看吴莫愁这几年的作品,在音乐创造上,这几年吴莫愁的音乐品质不断在提升。出道三年,她已经录制了四十余首风格迥异的优质作品,除了已经发行两张实体大碟《无所不在》、《接近无限》外,前不久和虾米音乐人合作的“90后玩乐计划”概念专辑也备受业内外好评。除此以外,不走寻常路的吴莫愁也在其他方面玩转各种跨界。2015年,吴莫愁几乎包揽了近期多部高票房电影的主题曲,包括献唱至今无人打破的年度票房冠军《捉妖记》片尾彩蛋曲《舞底线》。而突围创下中国以第一张个人专辑入围WMA世界音乐大奖,吴莫愁WMA;出任由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淡蓝网主办的艾滋病公益活动形象代言人的吴莫愁;等等成绩也都证明了吴莫愁强大的公众威信力。

  从李宇春到吴莫愁,80后和90后两代选秀出身的歌手正在身体力行地创造全新的作品与可能,用属于他们自己的价值观不断刷新观众的审美局限。在00后逐渐登堂入室之际,他们也正用韧性与实力稳固自己的位置。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60101/n433234003.shtml report 3435 李宇春李宇春与舞群吴莫愁刚刚过去的2015年跨年演唱会上,各家卫视各出奇招,而湖南、江苏卫视则以超强阵容和奢华舞美卯足了劲火拼突围。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在倒数前的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