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浅蓝《兰亭疾叙》:互联网+时代的嘻哈小鲜肉

来源:搜狐音乐
浅蓝
浅蓝

浅蓝《兰亭疾叙》
浅蓝《兰亭疾叙》

  搜狐娱乐讯 在娱乐圈,Hip-Hop几乎就是一个快要被人遗忘的风格,在曾经刀光剑影以致粗口横行的岁月之后,嘻哈常常被很多媒体,以反面教材的形式拿来批斗。毫无疑问,这就是典型的娱乐圈思维。而MC浅蓝的出现,一时间打破了嘻哈“脏俗差”的陈规旧念,至少让嘻哈有态度的同时,更亲民更亲和了。孰不知,浅蓝作为一名典型性的互联网音乐人,他有他自己的生存方式,他有他自己的音乐追求。他不仅凭借音乐,成为线上娱乐红人,甚至可以用颠覆的态度,拒绝重复前人的路。

  MC浅蓝来自于一家全新的厂牌,YY旗下的欢聚传媒。在这个全民创业万众创新的互联网+时代,毫无疑问“互联网+音乐”的时代产物就是数以万计的线上音乐人、线上主播歌手。不得不说,浅蓝并没有出道在一个嘻哈乐最好的年代,错过了华语嘻哈的宋岳庭、哈狗帮、大懒堂、蛋堡等,但浅蓝没有和他的线上粉丝失之交臂。相反,在互联网的世界里,嘻哈的定义不再偏激孤立,而是更加多元化了。在歌迷眼里,他是嘻哈小鲜肉的浅蓝同学,他们说这是一个“完全可以拼颜值,偏偏要拼才华”的歌手。我们从中不难嗅到这位嘻哈偶像不同以往的崭新魅力。

  “脏话、谩骂、说唱没有了其他,在这个圈子里的我,更像是一朵奇葩”,这是浅蓝在《兰亭疾叙》里对自己的描述,也是揭露了中国嘻哈乐的生存现状。幸运的是,浅蓝有机会在YY主播的平台上得到粉丝的赏识,从而以歌手的身份示人,不再只是主播中的一颗小星星。另一方面,浅蓝本身的唱作素养,也让他不像许多幕后音乐人走向前台来那样见光就死,能写同样能唱。“华人花式饶舌第一人”欧阳靖跨刀监制,传奇吉他手黄贯中火力驰援,这些重量级人物以往重金都请不来的,而英雄不问出处的浅蓝真是完全以态度和视觉胜出,答案只有一个——他和那些MC不一样。

  音乐上,《兰亭疾叙》更是做到精致,满满正能量,让噪音墙也瞬间变得明亮。《兰亭疾叙》的制作颇具国际水准,而且在编曲上并没有单纯用元素和音色去堆积,轻盈律动的旋律和节奏,也让人感受到他骨子里迸发的灵动和灵气。显然浅蓝没有受到时尚和潮流的干扰,简约却不简单的编配,反而让作品有了一种整体的侵蚀力而非小技巧的炫耀,听起来自然让人觉得带劲和充满张力。音乐里的梦想、倔强,则书写着一个唱作音乐人应该有的执拗和坚定。其实玩时尚、玩多元,不缺浅蓝一个,但能够以回到手工业时代的方式,将最真诚的嘻哈乐呈现出来,却不是人人都能做到的。

  浅蓝说,Beyond与黄贯中是少时遥不可及的偶像,是高不可攀的灯塔。但我想说,让嘻哈音乐回归简单与真实,也许正是前辈们所向往的,而YY音乐则提供了这样一个碰撞的自由平台,我想这才是互联网+音乐时代的最大魅力。

  正如王羲之不朽之作《兰亭集序》,90后Rapper浅蓝无畏之姿,唱尽嘻哈乐与路。浅蓝是现代版的才子。他这个诗人,不体现在词藻的华丽和文采的独特,而是将嘻哈做出了一种人生的况味。当然,对大众来说,《兰亭疾叙》是一个扎实而厚重的开始,它适合音乐消化能力强的歌迷,不沉迷过去的嘻哈泥潭,敢于和浅蓝一起走出去。如斯简单却率真的情怀,如此平凡却直接的态度。唯一不同的,只是浅蓝让中国嘻哈变得更宽了,曾经的直抒胸臆被更广的天地所包容。(文/琳距离)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60105/n433516666.shtml report 2224 浅蓝浅蓝《兰亭疾叙》搜狐娱乐讯在娱乐圈,Hip-Hop几乎就是一个快要被人遗忘的风格,在曾经刀光剑影以致粗口横行的岁月之后,嘻哈常常被很多媒体,以反面教材的形式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