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张海鸥空降中原 开启巡演新高潮

来源:搜狐音乐
张海鸥
张海鸥

张海鸥
张海鸥

张海鸥
张海鸥

  搜狐娱乐讯 2016年1月3日晚,在国际享有盛誉的著名钢琴演奏家教育家张海鸥先生的全国巡演之郑州站,在河南郑州艺术中心音乐厅上演。

  在演奏会开始前半个小时,就已经有不少观众在音乐厅前等候进场,等到观众席的灯光关闭,演奏正式开始,海鸥从容地走到钢琴前,轻而有力地将燕尾服后摆一拨,衣袂自然地扬起、落定,他缓缓地端坐在琴凳上,手指抚上琴键,一个个音符缓缓流淌出来,音乐厅内瞬间安静下来了,静静地聆听这天籁之声。

  本次演奏会分为上下两个半场,上半场弹奏了莫扎特《F大调第十二钢琴奏鸣曲》和贝多芬《c大调第二十一钢琴奏鸣曲作品53“黎明”》。很多学钢琴的人都能复制出莫扎特、贝多芬曲子的音符,但是真正了解其中的意义,并且通过自己的认识,真切地去渗透到一点一滴中去感受原作者当时的心境,并用自己的双手呈出丰富情感的人却凤毛麟角,但是张海鸥是真切地去感受、去认知。据了解,他平时就喜欢看钢琴大师的传记,会用心搜集他们曾经遗留的书信,透过有温度的文字,吹去历史的尘埃,从而挖掘出大师当时作曲的缘由,心路历程,再用自已的思想去解读、去表达,所以,他的音乐内容是丰富的,有灵魂的。

  中场休息之后,下半场弹奏了经典的斯克里亚宾专门为左手而创作的《前奏曲和夜曲Op9》以及李斯特《圣方济向鸟儿传教》《埃斯特庄园水的嬉戏》,观众的情绪也被张海鸥的琴声带动,紧张、迟缓都随着音乐而变动,张海鸥每一次到了情绪的缓冲阶点抬起手静止的片刻,能明显感觉到他沉醉其中,这时观众的心也提了起来,剧场里安静得快听见自己的心跳声,随着他缓缓地将手再一次放在琴键上时,那颗提起的心也终于找到了一个栖息的地方。当他弹起德彪西《十二首钢琴练习曲No.11》时,观众的情绪被完全点燃,有人说:“他弹出了007的感觉。”他用琴声铺开了一个强大的气场,他来了,琴声响起,这里就是他的天下,肆意挥洒,所有的感官都被调动起来,随着他的音乐一起舞蹈、飘摇、飞升,之后正式演奏的最后一首是拉威尔的《圆舞曲》。

  在演奏现场,没有一个观众提前离场,全都被张海鸥的音乐深深的吸引,坐在后排的观众甚至拿着小望远镜来凝望,在海鸥演奏完毕休息的时候,观众的掌声经久不息,最后不约而同的整齐划一的呈现,像鼓点一样充满欢快的节奏感,在观众掌声的邀请下,张海鸥回到舞台上,观众爆发出一片欢呼声,海鸥又特别演奏了两首乐曲作为新年礼物献给观众,以《土耳其进行曲》作为结束曲,本次演奏会在观众们期待下一次再见张海鸥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河南艺术中心副主任刘秀华女士听完演奏会后,非常的感动,会后她赶紧询问坐在她前排胸前挂有工作通行证的俩人,是不是海鸥的团队,正巧,她遇上的是海鸥的父母,她非常激动地说:“你们的儿子太棒了,非常优秀!”“这是我第一次被钢琴独奏完全吸引,全程听完的一次。” 她和海鸥父母一起来到后台与海鸥亲切交谈,对于中国有一个如此杰出而又沉静深远的钢琴家感到到非常欣慰,并表示以后一定要邀请海鸥再次到河南来。

  中国著名油画家刘英明老师对张海鸥也是刮目相看,张海鸥的现场钢琴独奏是高难度的,要求钢琴家要迅速的进入状态,他的态度非常认真,每一次都耗费很大的心血,每一次都让灵魂透过琴键来发声,在这个工业化发达的时代,保持着这样一种态度是艰难的,但他一直坚持着,从未放弃。

  《流行歌曲》杂志主编陈维健听了演奏会之后称赞“张海鸥钢琴的表现水平达到了圣、美的境界” ,“海鸥的演奏让人感到震撼和感动。”并表示钢琴是复杂而又细腻的,海鸥通过钢琴表达出了他的情感,像他的人一样潇洒。

  我们期待海鸥巡演下一站——呼和浩特更精彩的演出。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60106/n433621738.shtml report 2779 张海鸥张海鸥张海鸥搜狐娱乐讯2016年1月3日晚,在国际享有盛誉的著名钢琴演奏家教育家张海鸥先生的全国巡演之郑州站,在河南郑州艺术中心音乐厅上演。在演奏会开始前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