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音乐人物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陈一扬:声乐已成为我无法割舍的习惯

来源:搜狐音乐
 

 


  人们常说,21天就可以养成一个习惯。而对于学习声乐长达9年时间的陈一扬而言,唱歌已经成为了她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学了这么多年,一天不练就好像少了什么似的。”

  陈一扬是天津音乐学院的一名大一新生,从9岁开始在少年宫学习声乐。启蒙老师陈老师为年幼的陈一扬提供了很多参加比赛的机会,让她在舞台上得以磨练,不仅降低了站在舞台之上的紧张感,也让她喜欢上了舞台。“还记得儿时第一次登上舞台,那时候的我还很懵懂,不知紧张为何物,只是觉得为大家表演很有意思,于是就拿着话筒大声唱……”而后,陈一扬师从于江南大学王芳老师专业学习声乐,深入研习演唱技巧,并开始学习钢琴,钢琴与声乐的结合,也让她的专业水准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学习期间的舞台磨砺,父母的支持和恩师的教导,以及自身对声乐的一腔热情,推动陈一扬走上了艺考之路。高二那年暑假,陈一扬开始奔波于上海、南京等地学习专业知识,对一个普通高中的学生来说,既要提升专业技巧,又不能落下文化课,过程难免艰辛。特别是初到上海的时候,听不懂课程却无可奈何,一阵迷茫感击中了陈一扬。“感觉很糟糕,都要不会唱歌了,新老师的讲课方式和我之前的老师很不一样,听课的时候经常抓不住重点,也不知道该怎么改。”陈一扬说,高三上半学期的时候,老师指出她唱歌的时候气息下不来,陈一扬试着去改,却怎么也找不到感觉。刚巧学校有一个歌唱节目需要她上场,陈一扬感到压力倍增。演出前一天晚上,忍不住在家里哭了一场,最后还是在老师的辅助指导下,才恢复了一些信心,完成了此次演出,而这一次的经历也让她更加努力刻苦去潜心学习与实践。

  纵然考学之路苦累难当,陈一扬也从未有过放弃的念头。“练习真得很枯燥,天天对着钢琴弹唱,但是不想放弃,多年的坚持与喜爱也让我无法割舍。”在陈一扬看来,这次考学经历对她也是一次成长的磨砺,让她深刻地认识到,迈入声乐大门后,可能会遇到更多困难,需要付出更多努力。“来上学之前,心里就想到这四年一定很苦,但是既然已经决定了走这条道路,心理上已经做好了准备。”

  大学生活并不轻松,确实如同陈一扬所想的一样,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努力,专业老师对陈一扬的技巧要求很高,但她对此甘之如饴。“我心里有一个终极目标,但是现在距离那个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所以现在还是要努力把基本功练扎实。我现在才大一,这四年的时间对我来说是宝贵的,也是不能肆意浪费。”她坦言自己还有许多不足之处,也努力针对这些问题寻求改变。“我比较慢热,但唱歌是一件极具情绪化的艺术,有时候情绪释放得比较慢,就没有办法完美地演出。所以我在日常生活中也注重不断积累自己的情感体验,包括去看聆听音乐剧、音乐会,感受不同艺术家们对于情感的处理与表达,感受他们所营造的情感气氛,进而帮助自己更好地表现自己的演唱。”

  在刚刚迈入大学之门的陈一扬看来,她之前所取得的成绩早已成为过去,而今可谓是从零开始,她首要的目的是潜心积累与沉淀自己的技术,而并非是好高骛远寻求比赛或是演出的实践。“平时的练习和比赛是不同的,比赛能锻炼临场发挥和心理素质,积累舞台经验。但用比赛衡量实力不是很全面,毕竟每个人临场发挥都是不一样的,舞台上又有很多综合的影响因素,并不是唱得好就能表现出来。”她希望自己能把更多精力放在基本功练习上,降低其他客观因素对自己实力发挥的影响程度,在舞台上展现自己最好的一面。

  在陈一扬的声乐学习历程中,父母总是在她停滞不前的时候给予鼓励。陈一扬也表示,正是父母的坚持造就了自己的执着。“声乐对我来说意味着习惯,是脱离不了的,一天不练就很慌。学了这么多年,我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学会了‘坚持’这两个字。学习声乐,我从没后悔过。”在被问及未来的职业规划时,陈一扬害羞地表示自己将来最想从事的职业是教师。“相比于站在舞台上,我更希望能成为一个有耐心、有责任、有方法的老师,循循善诱,让学生愉快地学习声乐的老师。”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60118/n434869720.shtml report 2612 人们常说,21天就可以养成一个习惯。而对于学习声乐长达9年时间的陈一扬而言,唱歌已经成为了她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学了这么多年,一天不练就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