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欧美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多补点乐坛知识,才看得懂格莱美现场

来源:信息时报
 

  第58届格莱美颁奖礼尘埃落定,相对于并无太多亮点的奖项归属,现场表演环节倒是情怀满满,最吸引人的演出无疑是对刚刚逝去的音乐先驱的致敬与缅怀。包括Lady Gaga致敬“摇滚变色龙”大卫·鲍伊、影星约翰尼·德普特别组建了Hollywood Vampires乐队致敬摩托头乐队核心成员莱米,老鹰乐队用1972年的名曲《Take It Easy》缅怀去世成员格伦·弗雷……这其中Gaga不仅换上多套服装,还动用高科技脸部投影致敬偶像鲍伊的演出,引爆格莱美的一大高潮,看来要欣赏今年的格莱美表演,还得补课多学点乐坛知识才行。

  专题策划 黄文浩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丁慧峰

  重温鲍伊经典造型,才看得懂Gaga

  一代传奇歌手大卫·鲍伊在今年1月10日因癌症病逝,让全球乐迷震惊不已,身为头号粉丝的Lady Gaga不仅将大卫·鲍伊刺在身上,本届格莱美颁奖礼上Gaga从红毯环节就穿上一身蓝色闪光礼服搭配火红秀发与超炫蓝色眼妆亮相,向偶像创造的Ziggy Stardust经典形象致敬。

  在万众期待的登台表演环节,Gaga以鲍伊名曲《Space Oddity》开场,听得不少乐迷起鸡皮疙瘩,表演中加入先进的高科技投影效果,在Gaga脸上出现大卫·鲍伊经典的“闪电妆”、“蜘蛛妆”等妆容,尤其黑蜘蛛爬上脸的效果非常神奇。

  Gaga从服装到动作都完全还原大卫·鲍伊,从最开始的日本风斗篷到复古的紧身连身裤,一连用鲍伊的方式演唱了《Changes》、《Suffragette City》和《Heroes》等经典曲目。这次Gaga几乎完全摒弃了自己的个人风格,动作、神情仿佛都化身为鲍伊本人,华丽的装扮和舞台上精彩的特效似乎让人回到了摇滚乐的黄金年代,精彩的表演让现场大咖都看傻了眼,也再度证明Lady Gaga的舞台魅力。

  多认识金属乐大咖,才看得懂德普

  约翰尼·德普不仅是好莱坞顶级影星,更是著名的摇滚乐发烧友,他和老牌重金属摇滚巨星艾里斯·库柏以及重金属乐队史密斯飞船(Aerosmith)的吉他手乔·佩里一起组建了乐队Hollywood Vampires(好莱坞吸血鬼),在本次格莱美颁奖礼上这几个“金属老炮儿”一起表演了《As Bad As I Am》和《Ace of Spades》两首重金属经典歌曲,向摩托头乐队(Motorhead)的灵魂人物莱米致敬。操起吉他的杰克船长绝不是玩票,风范堪称是无可置疑的重金属摇滚型男,此外很多重金属乐迷还发现,在这支超级乐队中还有枪炮玫瑰乐队的贝斯手达夫·麦克凯汉。

  除此之外,布鲁斯大师邦妮·雷特与克里斯·斯塔普莱顿合作了B.B.King的经典名曲《The Thrill Is Gone》,老鹰乐队几位成员与唱作人杰克逊·布朗以及乡村摇滚乐团Flying Burrito Brothers的成员贝尔尼·利顿一同演唱了1972年的名曲《Take It Easy》,怀念上个月逝世的格伦·弗雷,唱到好多乐迷眼湿湿。布鲁斯大神史蒂夫·旺德还联手纯人声清唱团Pentatonix清唱了《That's the Way of the World》致敬主唱和创办人去世的“Earth,Wind and Fire”乐队。

  “霉霉”大胜格莱美,阿黛尔上演“车祸现场”

  相对于现场表演的精彩纷呈,本届格莱美在奖项方面就显得波澜不惊,“霉霉”泰勒·斯威夫特依靠热卖唱片《1989》拿到了竞争最为激烈的“年度最佳专辑奖”,她成为了历史上第一位两次夺得格莱美年度最佳专辑奖的女歌手。而此前的提名大热门肯德里克·拉马尔则在综合类大奖中全部失败,只是在说唱分类奖项中包揽了全部四个奖项。此外霉霉的好闺蜜“黄老板”艾德·希兰凭借《Thinking Out Loud》拿下“年度最佳单曲奖”,霉霉的高光表现不仅闪耀了3座金唱机,还因为各种High表情贡献了很多表情包。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丁慧峰

  霉霉表情包之丰收

 

 

 

  本次拿下分量最重的“年度最佳专辑奖”,霉霉成为了历史上第一位两次夺得格莱美“年度最佳专辑奖”的女歌手,而此番拿下了“最佳流行演唱专辑奖”和“最佳音乐录影带奖”,也让她前后4次参加格莱美共拿下了10座金唱机,毫无疑问是近年最成功的女歌手。而她在后台手捧奖杯的表情也是各种美美哒。

  霉霉表情包之激昂

  在拿下“年度最佳专辑奖”时,霉霉先在台下表演了“傻眼”等剧情,而上台致词时,提到女性音乐人不应被其他人左右通往成功的道路情绪激昂,“不要在意那些压倒你和因你的名气而抬高自己的人”,被指暗讽当年从她手中抢走话筒的坎耶·韦斯特,颇有演说家风范,有网友打趣她接下来还可以考虑从政。

  霉霉表情包之尖叫

  在获颁“最佳流行演唱专辑奖”时,她还在后台打扮中,接到赢得奖项的电话,霉霉立即开心地在话筒另一头尖叫,且马上在社交媒体发了一篇“我在尖叫”,并且将一群人疯狂的影片放上网,马上有6万多个粉丝按赞,并且向她道恭喜。而好闺蜜艾德·希兰战胜同样入围的自己拿下“年度最佳单曲奖”时,霉霉却表现出比自己拿奖还要兴奋。

  霉霉表情包之偷哭

  表演完开场歌曲《Out of the Woods》,歌唱魅力震撼全场,但一下台,霉霉先是不知道和赛琳娜讲了什么,接着擦掉脸颊上的泪,无助地摇晃身体,姐妹淘则是不断安慰她。这段霉霉哭的视频在社交媒体引发热议,原因引起不少猜测,最后经分析得出她转头和朋友说了一句“我唱错一段”,一切才真相大白。

  主要获奖名单

  年度最佳专辑:

  泰勒·斯威夫特《1989》

  年度最佳制作:

  马克·罗森、布鲁诺·马尔斯《Uptown Funk》

  年度最佳歌曲:

  艾德·希兰《Thinking Out Loud》

  年度最佳新人:梅根·特瑞娜

  最佳流行歌手:艾德·希兰

  最佳摇滚歌手:Alabama Shakes

  最佳乡村歌手:克里斯·斯台普顿

  最佳R&B歌手:The Weeknd

  最佳说唱歌手:肯德里克·拉马尔

  链接

  黑人歌手“大热倒灶”

  原本入围11项提名的肯德里克·拉马尔在本届格莱美综合类奖项全部落败,仅在说唱类一手遮天,在现场的表演方面,拉马尔特意设计的监狱场景的演出堪称完美。他的专辑《To Pimp a Butterfly》更是热爆整个2015欧美乐坛,却最终惜败给霉霉,在最佳单曲又败给霉霉的好闺蜜“黄老板”;年度最佳制作奖方面,马克·荣森与“火星哥”布鲁诺·马斯合作的《Uptown Funk》突围成功夺魁,夺奖大热门拉马尔与“盆栽哥”The Weekend最终无缘。

  贾斯汀·比伯首夺格莱美

  改头换面的贾斯汀·比伯虽不是本届格莱美最耀眼的明星,却凭借《Where Are U Now》收获了“最佳舞曲奖”,这也是小贾的第一个格莱美奖项。而本次格莱美比伯以蓄须形象展现出成熟的一面,带着弟弟Jaxon走红毯秀出“大哥范儿”,在现场抱着吉他演唱的《Love Yourself》也表现上佳,这样下去下一座格莱美也为时不远。

  蕾哈娜又临时出问题了

  当年遭遇男友克里斯·布朗“家暴”的蕾哈娜临时缺席格莱美,本次又临时取消出席和表演,原因是最近几天她嗓子状况不太好,犯了支气管炎,即使已经连续3天服用抗生素仍无法保证嗓子恢复,尤其在彩排完后,医生建议她休息48小时,否则容易造成声带出血的危险,让原计划首演新单《Kiss It Better》的她只能养好了身体再说。

  零瑕疵的阿黛尔“车祸”了

 

  屠榜无数的阿黛尔首波主打《Hello》推出时间超过本届格莱美的报名时间,必须等到下届才有望横扫大奖。但她仍然获邀表演,当晚她穿着暗红色的长礼服,用沙哑嗓音飙唱《All I Ask》却出了状况,先是音源出了问题,现场收音突然变小声,接下来连号称唱功“零瑕疵”的她都受到影响,尽力挽回还是出现走音的情况。阿黛尔随后发推特对“车祸表演”做出了解释,指出怪异的“吉他声”音源不是节拍器,而是钢琴的拾音麦掉到了琴弦,因此导致音不准,粉丝也纷纷声讨格莱美的音响。

music.yule.sohu.com true 信息时报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60217/n437610273.shtml report 5741 第58届格莱美颁奖礼尘埃落定,相对于并无太多亮点的奖项归属,现场表演环节倒是情怀满满,最吸引人的演出无疑是对刚刚逝去的音乐先驱的致敬与缅怀。包括LadyGaga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