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2016中国大学生音乐节 > 闻中国大学生音乐节2016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青鸟音乐:校园音乐需要一场运动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青春音乐公社训练营
青春音乐公社训练营

武汉大学生梅园广场巡演-现场观众1万2千人
武汉大学生梅园广场巡演-现场观众1万2千人

导师权振东为学员一对一授课
导师权振东为学员一对一授课

导师叶蓓为学员授课后合影
导师叶蓓为学员授课后合影


  在互联网+、音乐+的浪潮影响下,现场音乐节、互联网音乐直播、数字音乐通过各O2O的平台渗透到每个人的生活中。校园,作为一个半封闭的社会群,似乎在这种浪潮下已经没有了当年的文化围墙,各种泛娱乐产品充斥青年人群。校园音乐的概念划定与存在轮廓变的模糊化,校园音乐是否依旧存在,成为了一个待论证命题。

  2015年,青鸟音乐涉足高校音乐文化活动市场,通过一场规模化的活动开始为校园音乐竖旗-中国大学生音乐节品牌应运而生!

  在很多外界人看来,青鸟音乐的举动并非业内首例,很多音乐公司与商业品牌均在高校中持续开展以音乐文化为中心的品牌活动。咪咕、百事最强音、校园好声音、京东校园之星都已举办多年,青鸟音乐认为,这些所谓的全国校园歌手大赛都是传统意义上的品牌公关活动,而并不是以推动校园音乐与原创精神为目的的平台。于青鸟音乐而言,培育原创土壤、重塑原创精神、挖掘校园音乐人才似乎更为重要。

  校园音乐需要一场运动

  以“运动”这个概念去支撑校园音乐的崛起让人首先联想到了规模化的阵地战与地域联动性,青鸟音乐的负责人表示,通过一场或几场的演出、盛典抑或是电视节目秀并不能改变现在的校园音乐现状,这些都太表面化,我们需要通过一场运动式的活动,通过源头建立以校园音乐为核心的体系和机制,为校园音乐人创造机会、舞台、甚至是商业化的可能。

  2015年青鸟音乐做了尝试,102所大学的联动参与,360余场线下演出,45天的原创培训、8场万人级巡回演唱会,这些让青鸟音乐与参与的高校收获良多。武汉大学梅园露天广场的巡演后,高校负责人对青鸟音乐表示,这是5年来武汉地区最大规模、质量最好的一场演唱会,学生选手的原创表演不输给任何一个明星演唱会。就此,青鸟音乐认为,2015年“大音节”的成功走出了第一步。

  所谓的运动,从更多的层面上说,是校园活动+媒体支持+平台化运维+重返校园的生态闭环建设,在此前提下,青鸟音乐逐步建设中国大学生音乐节、中国大学生音乐院线、中国大学生原创音乐榜、青春音乐公社(原创孵化器)等多元化生态链内容。

  校园是个大IP金矿

  校园音乐的发展不仅仅是需要运动式的体系支撑,更需要投资、粉丝消费提供必要的发展养分。随着正版音乐时代的到来,音乐作品走向付费制大势所趋,粉丝经济更是在秀场直播、现场票务、自媒体影响上体现的淋漓尽致。因此,在青鸟音乐看来,校园音乐作品、校园音乐人的挖掘、培养、输出更加依托于IP的重要性,而原创就是源头所在。

  青春音乐公社作为中国大学生音乐节的重要环节,势将成为校园原创音乐与IP开发的大本营,据统计,2015年中国大学生音乐节成功入学青春音乐公社的全国30强选手,其原创比例不足30%,通过45天的明星导师培训后,毕业时已达到100%原创。目前,青鸟音乐正为第一批公社学员打造专属专辑。

  从好声音到好作品

  既然原创精神及原创作品对于中国大学生音乐节如此重要,那么为何在海选部分即中国大学生音超联赛阶段并没有以原创作为报名条件呢?对此,青鸟音乐认为,“低门槛、广招贤、重培养”是青鸟在“重原创”的路子上的着重点。从原创歌手里选原创对“开源”并不能起到实质性作用,为热爱音乐的“好声音”学子提供学习原创、走向原创的机会才是青鸟音乐为校园音乐努力的核心思路。“从好声音到好作品”这种蜕变是这场校园音乐运动的追求之一。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60405/n443350198.shtml report 3160 青春音乐公社训练营武汉大学生梅园广场巡演-现场观众1万2千人导师权振东为学员一对一授课导师叶蓓为学员授课后合影在互联网+、音乐+的浪潮影响下,现场音乐节、互联网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