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音乐人物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二胡新秀郝梦菱自嘲“老学究”:天生认真难自弃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我小学的时候对英语一窍不通,背单词出了教室就忘,学了二胡以后居然慢慢地觉得英语没那么难了。”一件中式乐器,却神奇地促进了西方语言学习,这是二胡留给幼年的郝梦菱最深刻的印象。说着这件事,她还不忘肯定道:“果然大家说学二胡能够开发智力是真的。”

  有些呆萌腼腆,又有点小聪明,会在童年不愿练琴的时候趁着家长睡觉飞快地把练习曲拉过一遍然后声称自己练了一个小时;在你以为由此来看她的二胡应该拉得只是平平的时候,翻开简历,密密麻麻排成一长串的获奖经历令人眼花。如此成绩,得益于家长和老师的精心栽培。学习二胡的过程中,父母姥姥轮番作陪,家乡在东北的郝梦菱,即便下着大雪,也必须顶风冒雪地挪去老师家上课;想要放弃的时候,妈妈一句“不能半途而废”又将她从边缘拉了回来;报考大学之时,郝梦菱很是纠结了一阵,最后和父母一起参详,还是选择了二胡专业。对此,郝梦菱坦言自己在进入专业学习后也曾重新思考过,得出的结论依然没有改变。“我经常在想,如果不学二胡我还可以学什么。但是想了一圈也没有答案,选择二胡,我一点都不后悔。”

  在与二胡结伴前行中,郝梦菱与三位老师觅得师徒情缘。启蒙恩师董俊儒老师带领她推开了二胡音乐的大门,并为她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考入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后,青年二胡演奏家于川与徐扬蕾两位老师则以不同的教学风格滋养了她对二胡之美的感悟。于川老师侧重于培养学生的独立性,以启发学生自主钻研为主要教学方式。而徐扬蕾老师更注重细节指导,针对演奏中出现的问题逐个给予建议。2015年,郝梦菱正面临考研,却又对第五届“金芦笙”民族器乐大赛跃跃欲试。徐老师始终悉心指导,最终,郝梦菱成功获得铜奖,更兼此次是她首次离开家人陪同自己参赛,兴奋之余,也有小小的成就感。

  幼年安静、内向的乖乖女,在学习二胡的影响下已然开朗起来,但摩羯座骨子里的认真劲儿还是抹不掉,与二胡休戚与共的进程中,二胡带给郝梦菱的已不仅仅是技术上的提升,更多的二胡历史与传统文化积淀带来的厚重,耳濡目染之下,她逐渐喜爱上了古典音乐以及一切与古典相关的事物、历史。对待训练她会一丝不苟,而闲暇之余她也会走出去,北京城的文化、故宫的宏伟、兵马俑的辉煌等等地方都曾留下她的脚印。为此,郝梦菱也自嘲自己有点“工作狂”,还有些“老学究”的感觉。平时酷爱规划行程的她,行事也必须完全按照计划进行,不然就“浑身都不得劲儿”。而提到对于未来的规划,郝梦菱更是坚定地表示:二胡是自己心头挚爱,她将把二胡作为钟爱一生的事业来发展。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60513/n449197819.shtml report 1919 “我小学的时候对英语一窍不通,背单词出了教室就忘,学了二胡以后居然慢慢地觉得英语没那么难了。”一件中式乐器,却神奇地促进了西方语言学习,这是二胡留给幼年的郝梦菱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