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十年许嵩 最佳歌手更是有为青年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琳距离
  • 手机看新闻

  “我们最好的遇见,是现在这样的四月”,许嵩在《最佳歌手》里这么娓娓道来,时间好像一下子回到了十年前的夏天,在那个热情似火的时光,音乐里,是青春,是悸动,是梦想,是释放,是沟通,很多人与我一样,和他第一次亲密接触。幸运的是,这个年轻人独自起家,以当红唱作人的身份加盟海蝶,不再是小星星,站上更大的舞台。

  一直以来都觉得,许嵩音乐的最大魅力,不仅来自于他的才华,那挥洒自如又充满文人底蕴的词曲。更是来自于他一如既往的音乐诚意,秀而不装,坦诚自然。不同的年龄有不同的体验与风格,许嵩表现出了同龄人少有的成熟。而他的音乐字典里从来没有“审美疲劳”四个字,因为歌者和听者都在岁月的浸染中不断升级,不断历练,不断成长……

  许嵩的第六张专辑《青年晚报》,有着黑白分明的线条。没有大头像,没有饶舌曲,和他早期的作品已经泾渭分明。《雅俗共赏》幽暗的电吉他编曲,游离于主流于个性间的戏剧独白,似乎揭示了许嵩如今的音乐视角。“快写一首情歌雅俗共赏,打完字谜还要接着打榜”,身处于网络漩涡的商业游戏之中,能够独善其身并不容易。没有罗大佑,也没有黄舒骏,这是一个速食娱乐的年代。显然在《青年晚报》中,许嵩试图传递出一些个体化的讯息,将音乐拉回到黑白时代,真正意义上的回到初心,回到那个技术没有干扰到音乐细节的时代,在一种简单、纯粹的氛围中,尽情释放表达的乐趣。

  从听觉上来讲,从《最佳歌手》到《摄影艺术》,并没有珠圆玉润的光滑,略显迷幻的编曲风格,甚至还可以从音乐与歌声中,听到一种毛边或倒刺。但也正是这种质感,让三十而立的许嵩更加立体起来,有了一种非常真实的体验。“‘回忆’是一条狂犬,追咬了许多年”,“爱过你的人,躺在相片里等,面孔已褪色,缅怀却更深沉”,刀刀入肉的歌词,取代了曾经的少年轻狂,与岁月的体验合二为一,辛辣,入味,洗练。“广播里响起的歌,是恍若隔世的注解,”《最佳歌手》将听者与歌者的情节写的入丝入扣,没有疯狂,没有躁动,却在时间的铺垫下凝练成了一首回忆体歌曲,写实又充满了况味。

  已经多久没有想起,十年前的片段。当年听VAE唱歌,是在棉花糖里品尝阳光的滋味,不知不觉,就是春夏秋冬。如今,他是最佳歌手,在我心里,却还是那个有为青年。匆匆一瞥,初心不变。在淡淡的勾勒与描摹中,回忆,栩栩如生,无需煽情,足以动情。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60624/n456009741.shtml report 2438 “我们最好的遇见,是现在这样的四月”,许嵩在《最佳歌手》里这么娓娓道来,时间好像一下子回到了十年前的夏天,在那个热情似火的时光,音乐里,是青春,是悸动,是梦想,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