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音乐人物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钢琴少女Serena:愿我的音乐有灵魂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我有一个梦想,有一天我成了演奏家,在台上弹着钢琴,琴声感动哭了台下的一群观众。”——这是小小钢琴家Serena儿时的憧憬。

  音乐是人心的镜子,人们通过音乐抒发情感,寻求共鸣,又反过来被它所感染。在影视作品中,常能看到主角听到某段音乐,被勾起心中所思,泪流满面。音乐因为有灵魂而感人,这种灵魂却需要演奏者来赋予。而成为一个这样的演奏者,就是加拿大籍13岁女孩Serena的梦想。

  从2009年底开始跟随韩珊珊老师学习钢琴,2015年通过英国皇家音乐学院等级考试八级,多次参加国际比赛并获得可喜成绩,甚至参加珊珊老师的作曲课第二期,小小年纪就写出了人生中的第一首作品《如梦令》,Serena在钢琴上和作曲上的天分令人惊叹。《如梦令》这首作品用舒缓优美的曲调,表达了词人李清照《如梦令•常记溪亭日暮》中所描写的渗透了野趣之情的清新景色,听来给人以闲适恬静之感。“如梦令是我的第一首作品,第一次作曲虽然有些困难,但作曲对于我是新鲜的,我觉得很有趣。”她说,作曲是把自己的灵感和情感写下来的过程,是最能抒发情感的方式。

  这样一首闲适的曲子,很难想象它是出自一个忙碌的女孩之手。Serena读的是全英文授课的国际学校,平时课余还要参加校艺术团的练习。这样不留空余的时间安排,如果恰逢比赛,每天要练习几个小时,就更是忙碌。而令人意外的是,她这样的坚持,却不是由于家长的意愿。Serena的妈妈每每提起女儿的选择都是心疼又骄傲:“她真的很喜欢钢琴,再难再累都坚持下来了,有的时候看着她这么辛苦我都想要放弃了,可是问她要不要继续学,她还是说‘要’。”

  跟韩老师学习钢琴的几年,是Serena获益最多的时间。“老师给我的感觉是很温柔,但是温柔中也带着严厉。”考级的时候,Serena的音阶比较弱,韩老师一遍一遍地督促她练习,让她得以成功地通过了考试。“写作《如梦令》的时候也是,韩老师一直细心指导我,我才能完成它。”

  她喜欢圆舞曲,喜欢浪漫的曲风,三拍子的节奏,配合着脚下的踏板,音乐如流水般华美。但在她心里,比起天马行空的想象力,钢琴带给她的更多的是宁静的感觉,思考的时候,看书的时候,戴上耳机,放一首古典乐曲,思路也会逐渐清晰。钢琴赋予了她一个沉着冷静的头脑,很难想象一个十三岁的小女孩,会带着耳机,捧着心理学书籍看得入神。“她说想成为演奏家,但我不会就此把她的人生定格。她现在还小,未来的规划还在不断地更新,她现在很喜欢心理学,也许以后就会成为一个心理学家,用音乐为人们治疗心理疾病。”Serena的妈妈说。

  但比起远方的理想,Serena很清楚自现阶段的目标在哪里。提高练习曲的水平、多接触肖邦和德彪西的作品……她深知路要一步一步地走。演出和比赛,只要她参加,就会全力以赴,为观众献上最美妙的琴声。“经历多次舞台的实践之后,我开始明白,舞台就是一个用演奏让别人获得享受的地方。上台以后的任务不是拿奖,而是让评委和观众因为乐而感到舒适。舞台也是展现自我的地方,我很喜欢舞台,如果能演奏出让大家感到舒适的音乐,我也会很有成就感。”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60629/n456905855.shtml report 2289 “我有一个梦想,有一天我成了演奏家,在台上弹着钢琴,琴声感动哭了台下的一群观众。”——这是小小钢琴家Serena儿时的憧憬。音乐是人心的镜子,人们通过音乐抒发情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