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音乐人物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箜篌演奏家鲁璐音乐会 献礼香港大会堂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箜篌演奏家鲁璐音乐会
箜篌演奏家鲁璐音乐会

箜篌演奏家鲁璐音乐会
箜篌演奏家鲁璐音乐会

箜篌演奏家鲁璐音乐会
箜篌演奏家鲁璐音乐会


  搜狐娱乐讯 箜篌,历史悠久、源远流长,音域宽广、音色柔美清澈,表现力强,是一种古老而神秘的乐器。但是,箜篌艺术,却一直不为大众所熟知。据考证,箜篌流传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何如把箜篌艺术传播给世界一直是箜篌艺术家的迫切追求。

  作为当代中国箜篌领军人,演奏家鲁璐于11月23日在香港大会堂完成了有史以来第一次用整场不同风格作品将箜篌音乐多维度展现给香港观众的音乐会。 鲁璐对箜篌的热爱,使她在传承如此小众和亟待保护的弱势乐种的大道上一路前行,才有了本次如此高规格箜篌音乐盛会的完美呈现。站在香港大会堂的舞台之上,为箜篌艺术赢得了世界的掌声。香港各界妇女联合协进会主席林贝聿嘉博士对本场音乐会致辞道:“才华显彰,音韵悠扬”。

  本场音乐会,鲁璐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当代青年民乐人向世界展示的“文化自信”。充分表达了一位艺术家对自身、对艺术的坚守。在香港即将回归祖国20周年之际,她在香港这个世界之窗,用这全场背谱的高水准专业箜篌演奏音乐会为祖国献上她的庆贺之礼。这次音乐会无论对鲁璐个人还是对箜篌艺术领域都具有着程碑式的意义。

  更不得不提的是,此次在香港大会堂箜篌音乐会上演的曲目均为鲁璐向世界华人女作曲家协会的优秀女作曲家邀约,请她们专门为箜篌创作的原创作品,本次艺术家之间的合作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它一次性为箜篌曲目库贡献原创作品13首之多。她不仅仅成为箜篌重生30年至今的一次集体箜篌创作的高峰,更凸显了当代女音乐家们代表现代女性在当今乐坛已成为了一个不可小觑的力量。这场精彩的音乐会其展现的现代女音乐家们的实力与追求也同样惊艳了世界。就像著名音乐家、香港特区政府授予紫金勋章第一人费明仪女士致辞中说的那样“在原创的新作品中,我们可以更敏锐地观察和接触世界的潮流趋向”。此次大规模箜篌的原创代表着女作曲家的内涵与力量,成为箜篌在这个时代艺术发展的重要一笔。

  越是经典,越是需要岁月慢慢雕琢,箜篌作为有着悠久历史积淀的艺术,一直默默地积累与积蓄力量,现在,是时候解开箜篌神秘的面纱,让世人去了解它,触摸它朦胧而真实的灵魂。箜篌演奏家鲁璐本次音乐会在港的巨大轰动并非偶然,它源自于演奏家对箜篌艺术深沉的爱与付出。是专注造就了成功,是“不忘初心”成就了今日的鲁璐。这场集聚中国当代最具实力华人女作曲家,中国最具实力箜篌演奏家以及香港各界名流云集的音乐会,开启了箜篌艺术传播的新道路,把世人引向箜篌艺术的殿堂,这对箜篌这件古老乐器当今地位、发展与传承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伴随着所有箜篌艺术家的梦,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箜篌艺术在中国、在世界都会有更辉煌的发展与进步,越走越远,越来越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那样:当代艺术家应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坚持服务人民,用积极的文艺歌颂人民;勇于创新创造,用精湛的艺术推动文化创新发展;坚守艺术理想,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61204/n474900741.shtml report 2507 箜篌演奏家鲁璐音乐会箜篌演奏家鲁璐音乐会箜篌演奏家鲁璐音乐会搜狐娱乐讯箜篌,历史悠久、源远流长,音域宽广、音色柔美清澈,表现力强,是一种古老而神秘的乐器。但是,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