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2017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将开幕 马友友领衔导师团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2017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倒计时启动仪式
2017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倒计时启动仪式

2017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倒计时启动仪式
2017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倒计时启动仪式

广州交响乐团团长陈擎致辞
广州交响乐团团长陈擎致辞

广州交响乐团驻团指挥景焕致辞
广州交响乐团驻团指挥景焕致辞

星海音乐厅主任刘莹致辞
星海音乐厅主任刘莹致辞


  筹备近两年的2017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即将于明年1月7日开幕。在1月7日至15日期间,由音乐周艺术总监马友友领衔的导师团队和一支由国内外及港澳台地区华人青年音乐家组成的交响乐团将驻扎在此。届时音乐周主要活动场所——星海音乐厅、广州交响乐团及二沙岛将变成全天候的“文化会客厅”,在此将举行包括多场“乐聚•畅谈”音乐活动、交响音乐会、室内乐音乐会、即兴音乐工作坊等一系列活动。其后数天在港澳台地区进行的拓展活动也正在积极筹备中。

  由广东省文化厅主办,广州交响乐团和星海音乐厅共同承办的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因音乐周艺委会主席、著名指挥家、广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余隆先生成功邀得蜚声中外的艺术大师马友友先生担任艺术总监,从而在筹备的过程中就已经受到各界的高度关注。这是广东在建设文化强省背景下,汇集全球资源着力打造的一个全新文化艺术品牌,计划今后每年举办。

  12月7日,音乐周组委会在星海音乐厅大堂举行了别开生面的开幕倒数30天仪式,艺术总监马友友、艺术委员会主席余隆以及音乐周乐团音乐总监迈克尔•斯特恩均通过VCR表达了对音乐周即将开幕的祝贺。

  12月8日,令人瞩目的2017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的两场交响音乐会,将在星海音乐厅及广东文化票务网盛大发售!1月7日景焕与广交和广青交音乐会全场所有位置统一以公益票价100元发售;1月15日斯特恩与马友友音乐会也安排了超过300张惠民票以低至200元的票价发售。据悉,音乐周的室内乐音乐会也将于近期开票,绝大部分演出门票将以公益性低票价发售。音乐周中最特别的“乐聚•畅谈”音乐活动则将免费对公众开放。因场地位置有限,每场“乐聚•畅谈”活动的门票将通过官方渠道免费申领,领完即止。具体申领办法请留意音乐周组委会进一步的消息。

  2017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的艺术家团队,由马友友创立的丝绸之路乐团核心成员及美国顶级交响乐团首席音乐家组成。

  由音乐周艺委会主席、广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余隆先生和音乐周艺术总监马友友先生亲自邀请的导师团队的每位成员各自擅长的乐器和领域不同,却都是音乐领域或是艺术教育领域的先锋。

  从首届即2017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开始,将会特别组建一支由35岁以下青年音乐家组成的乐团。该乐团将命名为YMCG管弦乐团,Y代表青年(Youth),M代表音乐(Music),C为文化(Culture),G即广东(Guangdong)。2017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YMCG管弦乐团将由美国著名指挥家迈克尔•斯特恩担任音乐总监及指挥。

  在马友友先生建议下,2017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YMCG管弦乐团的成员,在世界各地报名的华人青年音乐家中挑选。自今年10月份公布组建首届音乐周YMCG管弦乐团以来,吸引了跨越三个大洲,近百个音乐院校、艺术团体及专业机构的600多位音乐家申请报名加入。由马友友领衔的艺术委员将从中甄选80人,尽可能包含来自各地的青年音乐家。

  由马友友先生领衔的导师团队,将在音乐周期间与YMCG管弦乐团的青年音乐家们一同进行创造性的交流和启发式的排练,并举办公开的“乐聚•畅谈”音乐活动及音乐会。在音乐周期间,马友友先生希望不仅会给参与者留下美妙的音乐体验,也能启迪他们新的技术和灵感。

  广州交响乐团驻团指挥景焕表示:“音乐周不只有常规的乐团合奏和重奏,还有即兴演奏和“乐聚•畅谈”等活动”。

  广州交响乐团及附属的广州青年交响乐团将组成超过130人的超大型交响乐团,于2017年1月7日晚在星海音乐厅拉开首届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的帷幕。届时将由青年指挥家景焕执棒,与音乐周的两位导师——大提琴家麦克•布洛克将与笙演奏家吴彤联袂演绎中国作曲家赵麟的大提琴、笙与管弦乐队协奏曲《度》。这首作品在2011年时曾由马友友在上海、广州、武汉及北京举行过首演及巡演。

  1月8日至14日每天上下午,导师团成员与YMCG乐团团员们将进行各种形式的排练及在星海音乐厅举行创意音乐工作坊。这期间的每天晚上则面向公众举行不同主题的“乐聚•畅谈”音乐活动和室内乐音乐会。参与的乐团团员和观众都可能从中获得启发式的全新体验。

  1月15日晚在星海音乐厅交响乐演奏大厅,作为2017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在广州的收官活动,YMCG管弦乐团将在乐团音乐总监迈克尔•斯特恩指挥下演绎四首作品,其中包括由马友友担任独奏的德沃夏克《B小调大提琴协奏曲》(第二、三乐章),其余三首曲目分别是贝多芬、拉威尔和斯特拉文斯基的作品。

  2017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期间的主要活动和演出,除了在拥有目前国内最完善和先进场地设施的广州交响乐团和拥有国内最佳自然混响音效之一的星海音乐厅举行,还计划在广交大楼户外草坪临时搭建的一座兼具多功能的“篷房音乐厅”。这一次特别搭建的“篷房音乐厅”,除白天兼具团员活动中心、媒体中心等功能,晚间将化身非常规表演场所,安排数场由艺术总监马友友策划的“乐聚•畅谈”音乐活动。其中一场“乐聚•畅谈”活动还将安排在中山大学标志性建筑怀士堂内举行。

  2017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

  演出及活动信息表

  2017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景焕与广交和广青交音乐会

  时间:2017年1月7日 20:00

  地点:星海音乐厅交响乐演奏大厅

  票价:¥100(公益票)

  演奏:广州交响乐团 广州青年交响乐团

  指挥:景焕

  大提琴:麦克•布洛克

  笙:吴彤

  曲目:

  谭盾 《风与鸟的密语》

  赵麟 《度,大提琴、笙与管弦乐队协奏曲》(广州交响乐团2011年联合委约作品)

  雷斯皮基 《罗马松树》

  2017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乐聚•畅谈”音乐活动之一

  时间:2017年1月8日 19:30

  地点:二沙岛篷房音乐厅(二沙岛海山街1号户外草坪)

  票价:凭票免费入场

  2017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乐聚•畅谈”音乐活动之二

  时间:2017年1月9日 19:30

  地点:二沙岛篷房音乐厅(二沙岛海山街1号户外草坪)

  票价:凭票免费入场

  2017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乐聚•畅谈”音乐活动之三

  时间:2017年1月10日 19:30

  地点:二沙岛篷房音乐厅(二沙岛海山街1号户外草坪)

  票价:凭票免费入场

  2017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乐聚•畅谈”音乐活动之四

  时间:2017年1月11日 19:30

  地点:二沙岛篷房音乐厅(二沙岛海山街1号户外草坪)

  票价:凭票免费入场

  2017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乐聚•畅谈”音乐活动之五

  时间:2017年1月12日 19:30

  地点:中山大学怀士堂

  票价:凭票免费入场

  2017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明天”音乐会

  时间:2017年1月13日

  地点:星海音乐厅室内乐演奏厅

  演奏:YMCG管弦乐团重奏组

  2017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明天”音乐会

  时间:2017年1月14日

  地点:星海音乐厅室内乐演奏厅

  演奏:YMCG管弦乐团重奏组

  2017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迈克尔•斯特恩与马友友音乐会

  时间:2017年1月15日 20:00

  地点:星海音乐厅交响乐演奏大厅

  票价:¥VIP1280/1080/880/680/480/200(惠民票)

  演奏: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YMCG管弦乐团

  指挥:迈克尔•斯特恩

  大提琴:马友友

  曲目:

  拉威尔 《高贵而伤感的圆舞曲》

  贝多芬 《F大调第八交响曲》

  德沃夏克 《B小调大提琴协奏曲(第二、三乐章)

  斯特拉文斯基 《火鸟》组曲(1919)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61208/n475264114.shtml report 5879 2017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倒计时启动仪式2017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倒计时启动仪式广州交响乐团团长陈擎致辞广州交响乐团驻团指挥景焕致辞星海音乐厅主任刘莹致辞筹备近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