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音乐人物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中国原创音乐剧里程碑 记中国卓越舞蹈艺术家刘莉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搜狐娱乐讯 2007年12月,刘莉主演的音乐剧《卖火柴的小女孩》荣获第十三届中国人口文化奖(舞台艺术类),这个全国性的大奖,彰显了刘莉作为一个杰出艺术家的功力。而本剧创作所显现的划时代意义,也让刘莉受到了全国人民的广泛关注。

  大型童话音乐剧《卖火柴的小女孩》是为了纪念安徒生诞辰200周年创作的,以“真情点亮希望,爱心照耀生命”为主题,以童话故事和音乐的方式感动观众,作为音乐剧引进中国20周年唯一原创巡演剧目,先后在深圳连续演出了30余场,并在北京、昆明、重庆、武汉等数十座城市成功举行巡演,所到之处都引起了极大的轰动。这部音乐剧还惊动了中宣部、文化部、教育部、中国关工委、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舞蹈家协会、宋庆龄基金会、丹麦安徒生基金会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社会知名人士竞相前往观看并予以高度评价,辐射目标受众达上亿人次,创下了近年来中国原创童话音乐剧界演出的奇迹,被专家学者赞誉为“中国原创音乐剧的里程碑”。

  这是对刘莉最高的褒奖,也是对其舞蹈成就和艺术造诣的肯定。

  《卖火柴的小女孩》场面宏大、唱段优美、动人,小女孩轻灵的歌声,让人回味和思索,该剧是中国人对安徒生作品的成功理解和诠释,具备了在工业文明上升时期音乐剧的特点:大众化、通俗化,都有很强的张力和现代感,给观众带来强烈的感染力。《卖火柴的小女孩》是中国音乐剧创作中的一次成功的尝试,也是全国文艺界的一件大事,先后荣获文化部全国优秀儿童剧目奖、广东“五个一工程”奖、第九届广东省艺术节银奖等,并得到中宣部、文化部、教育部、中国关工委、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舞蹈家协会、宋庆龄基金会、丹麦安徒生基金会等单位领导的好评。

  演出期间,曾得到国内数十家媒体热情报道。

  凭借这部音乐剧,刘莉成功跻身到中国卓越舞蹈艺术家的行列,获得了极高的艺术声望,成为对中国舞蹈事业的发展具有奠基作用舞蹈家,也成为对原创音乐剧具有开拓性贡献的舞蹈家。

  正是由于对舞蹈醉心的热爱,刘莉一路走来,获奖众多。

  1995年11月,刘莉编排并表演的舞蹈作品在云南省第三届青年演员比赛中荣获舞蹈表演一等奖。

  1997年1月,刘莉编排并表演的舞蹈在北京市第五届专业、业余舞蹈创作比赛中荣获专业组表演一等奖。

  1999年9月,刘莉编导的舞蹈作品《换新鞋》在深圳市首届舞蹈大赛中荣获铜奖。

  1999年10月,刘莉编排并表演的舞蹈《母亲河》获得深圳市第四届“鹏城金秋”艺术节文艺汇演金奖。

  2005年,刘莉编排并表演的舞蹈《雪域情怀》荣获深圳市第七届鹏城金秋文化节老龄文艺汇演金奖。

  2006年,刘莉编排并表演的《相似像》荣获深圳市首届舞蹈比赛优秀演员奖及最佳编导奖。

  2007年,刘莉编排并表演的作品《草原的风》荣获第八届“鹏城金秋社区文化艺术节”音乐舞蹈大赛银奖

  刘莉是一个惊人创新天赋的新时代舞蹈家,对于舞蹈她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力,对于生命的律动和张力,她总能恰到好处地进行阐释。她的一位善于用肢体说话的人,她对场面的宏观把控,对舞蹈元素的深刻理解,是出类拔萃的。可以说,刘莉是一位真正的艺术家、创作者和实践者。(文/李文林)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61216/n476089153.shtml report 1537 搜狐娱乐讯2007年12月,刘莉主演的音乐剧《卖火柴的小女孩》荣获第十三届中国人口文化奖(舞台艺术类),这个全国性的大奖,彰显了刘莉作为一个杰出艺术家的功力。而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