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音乐人物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应用钢琴教学法创始人辛笛:让钢琴从阳春白雪到下里巴人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我的梦想是让如今的中国钢琴教育真正实现素质化、大众化。”作为星海音乐教育学院副院长的著名钢琴教育家辛笛如此说道。他希望在自己及众多教育人的共同奋斗下,有一天音乐不再是高不可攀的遥远事物,而像暖春三月的燕子一般飞入寻常百姓家。

  创新之念,燃星星之火

  辛笛有着美国留学五年的经历,多年对钢琴教育上的经验,他发现传统钢琴音乐教育模式并非完全适合现代大众。要想改变这一传统教学上的弊端,有着重重的阻难,但是他勇敢地打破了单一的教学模式和传统的审视目光,强化综合性和创造教学,并在创立辛笛应用钢琴教学法的同时,提出了“教育改革教材先行”的理念,先后编著了《辛笛应用钢琴系列教程》50余本。

  辛笛深刻地认识到,“对于钢琴这种外来西洋乐器,唯有本土化才能使其具有旺盛的生命力”。辛笛结合中国钢琴市场的自身特点,不断汲取国外优秀的教育方法,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教育理念的优点,从而为应用钢琴教学方法创建了十个具有完整的体系化的教学模块,包括幼儿钢琴教育、儿童钢琴教育、成人钢琴教育、钢琴基础、钢琴弹奏、钢琴弹唱、钢琴移调、钢琴作曲、钢琴和声和爵士钢琴。在应用钢琴教学法正式推行的两年时间里,全国各地已经举办培训多达140余场,发展了职业培训讲师2800余位。迄今为止,已有200多个高校将《辛笛应用钢琴系列教程》作为其授课教材。而正是辛笛这种“传承、发展、创新”的科学改革理念,才使应用钢琴教学法得以迅速发展,如星星之火般在中国音乐教育界掀起了一股新的燎原热潮。

  音乐之花,绽万家之园

  曾几何时,大众已经忘却了器乐本身存在的意义,只身投入器乐带来的炽热光环里。面对中国钢琴普及教育飞速发展的形势,辛笛老师没有忘却初心,他希望每一位学习者能用钢琴表达自己的感情,以物传情。他数十年如一日的践行着自己的“我琴表我意”音乐理念,创立了辛笛应用钢琴教学法,重在培养学生可持续发展能力,旨在让钢琴教育面向大众,在继承传统钢琴教学的同时,打破精英教学的单一模式,开创中国应用钢琴的教育新局面。

  辛笛应用钢琴教学法广泛地面向各年龄层次和各职业人群,让大众都有学习音乐的权利。他力求使音乐走进寻常百姓家,真正的做到“音乐大众化”。他说:“舞台是属于个别人的,而音乐则是属于大众的。”在让每一个人接受音乐教育的同时,辛笛还提出务必要“学以致用”、“弹唱结合”,使钢琴更加贴近人们的生活。他分析了国内钢琴教育的现状,总结出学习者“钢琴学了就忘”的根本原因是因为钢琴教学与和声教学脱节。那么辛笛应用钢琴教学法则就是围绕和声进行,从接触钢琴伊始就培养和声意识,提出“弹钢琴学和声”的应用钢琴教学核心,阐释了先大教育、后小教育;先大众、后精英;先大课、后小课;先感性、后理性;先应用、后传统;先兴趣快乐、后技能训练;先业余、后专业;先成长、后成功等“八先八后”教育理念。

  施教之理,点学子之灯

  “没有最好的教育,只有最适合的教育”是辛笛老师一直坚信的教育理念。一个好的老师,能找到适合每一位学习者的教学方法,这也是钢琴教育的重中之重。辛笛用灵活的教学方法来弥补教材的死板,“孔子弟子三千,贤者七十二人,因此音乐教育也要根据每个人各自的特点,施以不同的教育方法,此谓因材施教也。”

  不仅如此,辛笛应用钢琴教学法还在教学过程中一改传统钢琴基础训练中“由基础到运用”的教学方法,打破往常懒惰的思维惯性。推陈出新是向上的动力,辛笛老师在注重共性练习的同时与个性的发展相结合,通过了解学习者的音乐诉求和兴趣点分别教授世界传统名曲、民歌或流行歌曲,教授不同水平的学习者学习作曲、和声与乐理知识,真正实现钢琴教学内容、形式和风格的多样化。他的应用钢琴教学法摒弃了传统教学中所谓只关注某一模块纵向深入的弊端,注重钢琴教学模块中的横向联系,从而使得学习者保持高度兴趣并且循序渐进的深入学习和探索。

  辛笛老师坦言“打破音乐与生活间的壁垒,让音乐教育真正属于每一位中国人”是其为之奋斗终身的目标,他还希望并且正在通过自身的努力与实际行动为中国音乐的教育事业不断添砖加瓦,做出自己的贡献。(文/刘美芳)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61221/n476489369.shtml report 3000 “我的梦想是让如今的中国钢琴教育真正实现素质化、大众化。”作为星海音乐教育学院副院长的著名钢琴教育家辛笛如此说道。他希望在自己及众多教育人的共同奋斗下,有一天音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