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听过《琵琶行》,你要记住魏允熙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爱地人
  • 手机看新闻

  由成龙主演的《铁道飞虎》正在热映中,这部电影的主题和内容,也会让很多人想起多年前的那部电影《铁道游击队》,以及电影里那首永恒的经典插曲《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别着急,这次《铁道飞虎》也准备了一首终级推广曲《琵琶行》,一样有琵琶,却又有了完全不同的味道。

  《琵琶行》和《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就像隔了大半个世纪的两首音乐,一种精彩的隔空呼应。和原来《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相比,新作《琵琶行》少了战争年代的那种铿锵和昂扬,却多了更多细腻传神的绕指柔肠。虽然也有隐约的战鼓声,以及催促的铁轨声做背景,却更像是用这种家国情怀的大背景,来衬托作品里那种依依惜别时的儿女情长。很难选择却必须选择,矛盾的情绪却更叫人感伤。

  创作这首《琵琶行》的,也是赵佳霖和崔恕老师这对黄金搭档。比较有意思的是,赵佳霖在旋律的谱写和编配中,和《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一样,运用了山东当地民歌的元素,也从音乐的角度,将故事发生的背景很好地定了位。而崔恕的填词,则一边为女声配上柳永的笔触,细腻、诗意和隽永,一边又为男声配上简单、豪迈和粗犷的语调,非常传神的体现出女人如水、男人如石的不同性别棱角。

  演唱这首歌曲的两位歌手,一位是《铁道飞虎》的主演之一,也是刚刚拿到“奥斯卡”终身成就奖的华人之光成龙。很多人都知道成龙会唱歌,但很多人却都没把成龙唱歌当回事,一方面是因为成龙的音乐作品确实不多,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成龙在电影上的光辉,实在是太灿烂了,以至于自己PK掉了自己在其它方面的才艺。

  但不管怎么说,就算不提《壮志在我胸》的壮丽,或者《在我生命中的第一天》的柔情,成龙在《琵琶行》这首歌曲里的演绎,同样体现出一个优秀歌手的音乐领悟力。即使没有专业的唱腔,但成龙大哥却很好地把握住铁汉和柔情的平衡度,一个人就将远方和眼前之间矛盾的选择,演绎得淋漓尽致。尤其是成龙的声线,在很强的辨识度之下,更将硬度和温柔同时呈现出来,即使是在专业歌手领域,这也是一种很强的技能。

  《琵琶行》还要重点推荐魏允熙这位歌手。也许你听说过谋女郎,也听说过张曼玉等等电影龙女郎的称谓,但可能还是有人不知道,其实这几年的成龙电影里,还有一位音乐的女主角,被称为音乐龙女郎,她就是曾经演唱过《天将雄狮》、《十二生肖》和《绝地逃亡》等成龙作品的魏允熙。

  此前不久,魏允熙刚刚以“红红火火恍恍惚惚”这个名字,参加了《我要上蒙面》这个网综节目。还是猜评团的黄国伦老师,既专业又识货,在一群插科打诨的猜评团成员中,一下子就听出来魏允熙受过专业的音乐训练,而且在细节部分用了美声唱法的技巧。魏允熙在当时也满足了黄国伦老师的猜测,用高难度的歌剧《魔笛》片断,向所有人证明了她的音乐天赋和技巧。

  而在《琵琶行》里,魏允熙再次证明了自己音乐表现力上的多元才能。在崔恕老师为其填写的古典诗词段落,魏允熙也将文字和旋律的组合,演绎出那种古典词韵的唯美,很多人用乐器来制造“中国风”,而魏允熙只靠演唱本身,就唱出了“中国风”。

  在用东方式民歌的方式,演绎那种女儿柔情似水之后,随着音乐情绪的推动,随着离去步伐的接近,魏允熙又在这种民族韵腔里,结合了学院化的美声技巧,以隐而不露的方式,用气息将情绪推向一个高潮,将难舍难离以极强的张力,彻底释放出来,从而有了一种穿透云霄的锐利,也将整首作品托到一个很高的程度,充分体现出了戏剧化的效果。

  成龙大哥当然不会看走眼,成龙大哥也确实没有看走眼。魏允熙在《琵琶行》里的演绎,完全体现出一个优秀歌手在天赋、技巧和表现力三者合一的完美。而她和成龙在这首作品里的对手戏,也将成为《铁道飞虎》的戏外戏和戏中戏。一段场景、也是传奇。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70112/n478518238.shtml report 3015 由成龙主演的《铁道飞虎》正在热映中,这部电影的主题和内容,也会让很多人想起多年前的那部电影《铁道游击队》,以及电影里那首永恒的经典插曲《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别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