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跟青春年少一起变老》,年轻人的怀旧宣言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跟青春年少一起变老》海报
《跟青春年少一起变老》海报

《跟青春年少一起变老》——冬冬
《跟青春年少一起变老》——冬冬

  搜狐娱乐讯 岁末年初是盘点的时节,也是歌坛交年度作业的时节。从以往规律看,圣诞节开始一直到情人节,是华语新歌的频发季节,怀旧感伤、贺岁迎新都是常见的命题。而在2016年底、2017年初的一众歌曲中,冬冬《跟青春年少一起变老》显得多少有些另类。

  之所以另类,其一是因为,这是一首原本属于1990年代中期的作品,骨子里承接了校园民谣的情绪。“曾和你一起写下的誓言/日子一天一天/青春岁月容颜老/渐渐白了发梢”,刚刚迈过青春期便开始品牌回望,与沈庆《青春》“流逝的风流逝的梦/流逝的年年岁岁”和郁冬《露天电影院》“你是不是还在做那时的游戏/看着电影的时候已看不见星星”一脉相承。很显然,在消费主义的当下,讲求念念不忘多少显得不合时宜,但也给流行歌里真情实感的生存提供了土壤。

  其二是因为这个怀旧来自一位依旧年轻的创作人。《跟青春年少一起变老》由原创音乐人冬冬根据个人经历创作并演唱,作为台湾著名制作人涂惠源门生,冬冬之前曾发表《你有什么资格说爱我》《我和你分手后》等作品。歌手的身份从来没有成为他的全部,这种距离使冬冬缺少职业歌手的持续锤炼,但也侥幸保存了歌唱作为表达方式的最原始冲动,在著名制作人朱敬然的指导下,冬冬在这首歌里最大程度避免了对记忆的炫耀,而是回到了完全的个人视角,于是我们听到了最接近本心的声音。

  在快速迭代的时期,时间都变得轻飘飘,但强调回忆也会遭遇失去最重要议题的可能性,但也正是因为时间太快,回忆才就变得格外重要。进入2000年后,整个社会生态呈现出日新月异的面貌,不管是时代的列车,还是每一个身在其中的乘客,都切身感动超乎承受能力的加速度。因而怀旧才发生的更早,当我们看到一些90后、95后都开始怀旧时,就不难发现我们已经迈入了一个因为集体记忆的缺失而带来的恐慌、因为个人标签被无限放大而带来的孤单,这大概才是怀旧产生的深层机理。

  《跟青春年少一起变老》的发行,同时宣告新锐厂牌新意思音乐继女生合辑《新花怒创》之后,尝试将视角转向唱作男生。与唱作女生的细腻、敏感、天马行空相比,《跟青春年少一起变老》更具有生活气息,“人生就是一场追不完的梦/任凭岁月蹉跎年华 爱陪我长大”,透露着喜欢假装坚强、勇敢又无奈的男孩子气。

  可以想见,关于青春的歌还会继续唱下去,就像短短的青春期,却是之后一辈子的回忆。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70113/n478633026.shtml report 1915 《跟青春年少一起变老》海报《跟青春年少一起变老》——冬冬搜狐娱乐讯岁末年初是盘点的时节,也是歌坛交年度作业的时节。从以往规律看,圣诞节开始一直到情人节,是华语新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