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彩虹了,何晟铭为包容与勇敢发声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彩虹了》单曲封面
《彩虹了》单曲封面


  搜狐娱乐讯 (文/old朋克er)“影视歌全能艺人”何晟铭在他从艺20年之际“回归初心”,以歌手的身份发表纪念EP《二十年后》。有些出乎意料的是,他把其中三分之一的篇幅——用一首歌的容量去唱出关注勇敢、多彩、有着更多可能的爱情,这首《彩虹了》成为当下最具话题性的歌曲之一。

  对于同性之爱,如今正被更多的年轻人所接受甚至推崇,它被设定成时尚、自由、平等的标签,站在传统、守旧、歧视的对立面。何晟铭的《彩虹了》,不仅是一首“唯爱至上 真爱无界”的温暖情歌,更给出了一个更深层次的命题—— 对于所谓“基情”,应该做的是起哄,是盲从,还是为Ta们发声,祝给出更多的福与包容。

何晟铭
何晟铭


  为同性之爱而歌,是从“犹抱琵琶”到“勇敢发声”的过程。1997年,刚成军的五月天,一首《拥抱》因为“挺同志”的主题,得到很多人点赞的同时,也引来众人一片哗然;同一年,杨千嬅的《再见二丁目》,林夕把自己最深的情,映衬在对周遭的景色的描述;2000年,张国荣那首经典的《我》,他唯一指定的歌词“I am What I am”是来自电影《虚凤假凰》的台词,同样是偏隐晦的手法。一直以来,类似题材总有着“刀尖上独舞”的感觉,点到即止的艺术性处理远大于所谓的“直给”与声援。而何晟铭的《彩虹了》,除了用“彼此太相似的灵魂”、“伸手触碰 彩虹各种可能”这样的歌词点题之外,在MV中与郭明翔激情四射暧昧的表演更挑明了立场——爱,应该像彩虹般灿烂多彩,局内人要勇敢,局外人更要包容。

何晟铭
何晟铭


  其实,我们正处在一个更加包容的时代,人们不再把同性之爱当作是一种“病态”,同性婚姻正在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实行,美国白宫也亮起了彩虹灯。在何晟铭去台湾地区为这张《二十年后》做宣传期间,正是当地的LGBT人群为“同性婚姻合法化”进行“婚姻平权”的努力,而这首《彩虹了》适时而出,也得到了很多人的点赞支持。

  《彩虹了》是这张EP《二十年后》中唯一的翻唱作品,原曲来自2006郑融的《红绿灯》。对比10年前陈少琪所写的粤语词,在《彩虹了》当中也有呼应之处,比如《红绿灯》中“明明绿灯 转眼变成红灯,假使相当勇敢 怎可挽回自身”,《彩虹了》中也有“红黄绿灯 爱的各种可能,雨后的彩虹你的心还疼不疼”这样的歌词,10年间的两首歌有着“英雄所见略同”的表达方式。

何晟铭
何晟铭


  这首歌由著名填词人王雅君与何晟铭共同填词,何晟铭唱得诚恳、温暖,表面波澜不惊实则暗潮汹涌。编曲人林迈可将钢琴、弦乐作为主奏,先抑后扬的编曲处理恰如其分的贴合整首歌的情感诉求,以茕茕孑立孤独感为开始,以沉醉其中的认同感为结束。

  “伸手触碰 彩虹各种可能,低头把你紧相拥这一世爱无痕”,有勇敢,有包容,方可拨云见日,拥有多姿彩虹。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70308/n482674601.shtml report 2945 《彩虹了》单曲封面搜狐娱乐讯(文/old朋克er)“影视歌全能艺人”何晟铭在他从艺20年之际“回归初心”,以歌手的身份发表纪念EP《二十年后》。有些出乎意料的是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