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陈粒的《庆祝》,有许多地方值得庆祝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爱地人
  • 手机看新闻

  《问题餐厅》无疑是今年的爆款网红剧,而这部剧受欢迎的原因,就是它在看似虚构的剧情之下,却抛出了性别权利这样一个话题。也可以这么说,在如今一片歌舞升平、风花雪月的电视剧圈里,《问题餐厅》强调的态度和立场,以及它为女性代言的主题方向,也让它独树一帜。

  剧集的成功,自然离不开焦俊艳、李凯馨、吕夏等一众演员的演技,但和别的剧集有着很大的不同,《问题餐厅》其实还有着另外一个隐形演员,一个从来没有在画面中出现,却又在每一集都会出现的神秘人。她,就是电视剧片头曲和片尾曲的创作及演唱陈粒。

  早在片尾曲《好在》公布后,就让人发现陈粒的气质,与《问题餐厅》所要表达的态度与立场,几乎完全吻合。而且在有限的记忆里,想要在国内音乐圈,找到能为《问题餐厅》性别权利主题代言的歌手,还真非陈粒莫属,或者说即使陈粒不是绝对唯一的选择,但肯定也是最佳的选择。

  于是乎,《问题餐厅》就这样多了陈粒这样一个用音乐解戏的角色,而她也在保持自我音乐气质不变的情况下,顺便把自己的个性与态度,同样在《问题餐厅》里小小植入了一下。

  随着电视剧的热播,《问题餐厅》也再次公布了片头曲《庆祝》的视频。和片尾曲《好在》那种唯美、梦幻、仙音的民谣完全不同,《庆祝》则又突出了陈粒音乐气质中轻快、飞扬的那一面,整首作品如风般自由畅快,一如回到了古典的江湖时代,而陈粒则就像是与英雄男儿平起平坐的侠女,策马奔腾、自由无羁,虽有儿女情长的牵绊,却依然挡不住快意恩仇的洒脱。

  说起女性权利的话题,历来都是非常沉重,而有时候即使摆脱沉重,也难免因为过于偏激,使得问题偏离了原有的导向。《庆祝》无疑是这个命题里最轻快、最洒脱的一种表达方式,跳跃的鼓点、从容的演唱,都让这首歌曲无须更多的旁白、文案和注释,就呈现出一个独立、自主、自强的女性形象,颇有一种四两拨千斤的音乐智慧。

  甯子达和温奕哲的编曲,则让这种气质,以更艺术的线条展现出来。百老汇歌舞剧的轻快节奏,加上大乐队的管乐配置,也让《庆祝》这首作品,首先就很好的点了题,有了一种庆祝的隆重感和仪式感。而编曲的立体线条,尤其是恭硕良抑扬顿挫的节奏控制,以及许晨晞点睛式的Cool Jazz小号点缀,则更让整首作品充满了丰富的层次感。

  在很多人的印象里,恐怕对陈粒还停留在民谣歌手的认知层面,如果仅仅是这样,那么她的这首《庆祝》,或者要让这些人“失望”了。丰富且有质感的音乐,再加上陈粒行云流水,甚至将另类流行乐和舞台剧表演混搭的演唱方式,似乎都已经和记忆中三个和弦写就一首歌的内地民谣,完全不是一回事了。

  这种印象,只能说要么是你对民谣有误解,要么就是中国民谣对民谣有误解。至少在陈粒的这首《庆祝》里,可以听到即使是一个擅长民谣的歌手,同样可以超越曲风的界限,在音乐无限的疆界里,让自己成为脱缰的野马,自由奔腾、无拘无束,而不仅仅是困在几个简单的和弦,以及一组贫乏的词汇里,几十年如一日的唱同一首歌。其实何尝音乐的世界如此,就女性权利的问题而言,追求自由与独立,同样也是这个命题终极的归宿,而不是围绕着概念和命题本身,做一些套路化的挣扎。

  除了音乐和演唱之外,由树枝填词的歌词,同样是酣畅淋漓,与陈粒的气质堪称绝配,并和《问题餐厅》的话题完美配搭。在文字的世界里,这首歌有江湖、有无助,也有画面感十足的风尘仆仆及喝风饮露,最终则在达到幸福和自如的状态后,有了完美结局的庆祝。作为一首有态度、有立场,还带点励志的歌曲,却写得如此明朗、如此快意,那就不仅仅是能力的问题,而是用心的问题了。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的《问题餐厅》除了请梁晓雪制作配乐,以及由陈粒创作并演唱片头和片尾曲之外,其实这样的合作,不仅仅只是单方的工作邀约。很明显,无论是片尾曲《好在》的那种梦幻仙音,还是《庆祝》里的江湖侠女,对于陈粒本人来讲,也是在她过去个人音乐气质基础上的一种延展及升华,是因为《问题餐厅》这部网剧,所赋予她艺术创作以新的刺激点。这其实也可以引申出另一个命题,即一部电视剧为什么需要主题曲,以及需要什么样的主题曲?除了匹配剧情需要这样的常规解读之外,其实能让歌手及创作者,通过电视剧来让自己打开另一扇窗,同样也是一种不凡的收获。

  《问题餐厅》,如果你用心,你看到的就不仅仅是问题,而是许多的答案。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70407/n486956106.shtml report 3203 《问题餐厅》无疑是今年的爆款网红剧,而这部剧受欢迎的原因,就是它在看似虚构的剧情之下,却抛出了性别权利这样一个话题。也可以这么说,在如今一片歌舞升平、风花雪月的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