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深夜音乐食堂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邹小樱
  • 手机看新闻
 


  “一天又结束了。当人们赶路回家的时候,我的一天才正式开始。”

  2006年,安倍夜郎开始了《深夜食堂》的漫画连载。自此,无论是东京、首尔,还是香港、北京,大家对“深夜食堂”的热爱由此上升到另一个高度。这一顿计划外的美味,在小餐馆里的大快朵颐,因为凌晨夜色的掩盖而显出一种秘密结社的惊喜和默契。此后,《深夜食堂》被搬上荧幕,从日本TBS版,到韩国SBS版,到现在的中国版。因地制宜,每一个地区都有其流行文化背景,因此电视原声带也必须因地制宜,如日本版中是铃木常吉传统演歌式的民谣,韩国版则散发着巴萨诺瓦气质,那中国版的音乐,又是怎样子呢?

  中国版的《深夜食堂》音乐原声带由萧敬腾领衔的“华纳音乐全明星”所烹制。在这张OST的“五道菜”里,萧敬腾贡献了其中的两道:片头曲《光线背后》由绵长的原声吉他弹拨和口琴铺开,歌曲很短,在不到三分钟的时间里,萧敬腾如夜色里的过客,情绪渐起又渐落,像身体影子被路灯拉长又挤扁,习惯了“狮子合唱团”里的萧敬腾,再回到这样的低吟浅唱,有一番别样的哀愁滋味;另一首《永无止尽的爱》展现的也是一个“深夜版”的老萧,带着一点儿的英伦气息,像是“狮子”结束了一整天的工作后,驱车回家时所带着的今日眷恋和明日憧憬。片尾曲《放胆》则由萧敬腾的“爱徒”许一鸣演唱,虽然是一首追逐之歌,但却没有落入大嗓门的套路,相反,许一鸣的低喃展现了另类的迷人气质,晦暗而始,勇气以终,这是一首唱给自己听的歌,如深夜食堂里的一碗猫饭,不在乎他人的目光,只在乎食物的本质和身体的呼唤。

  原声带里的女声由Erika担当。去年以《I Am Erika》出道,并入围本届金曲奖的最佳新人,Erika已在首张个人专辑里展现了她声音的可能性,抒情的,跃动的,安静的,燥热的。收录于《深夜食堂》中的两首作品均比Erika首张专辑更为成熟利落。《小世界》用急促的钢琴键去指代轻盈的脚步,鼓点则是坚定的心跳声,Erika的声音绽放着自信的微笑,强有力的副歌段一遍又一遍地回环往复,如电影里画卷式运动长镜头。哦对了,这首歌乍听起来简单明亮,但其实音域不可谓不广,Erika稳稳的低音下探、高音部分漂亮且自然的混音技巧,都在不经意间印证着她的唱将级实力;《生如夏花》概念来自于我们所熟悉的印度诗人泰戈尔,也有朴树经典的同名作品在前,连听者都忍不住为Erika捏把汗。可年轻的Erika不管。“狮子合唱团”的力Q谱写了一首带着爱尔兰民谣风味的曲子,前奏百回千转,一直得待到快75秒后——这早已超出普通流行音乐的“黄金15秒定律”了,只有到了这时,Erika才在钢琴键下姗姗而来。她的声音不急不慢,从前面白衣少女式的吟唱,到后面鼓乐齐奏,Erika换了另一种演唱的共鸣方式,把声音推至空灵而大气,她的情绪如此饱满,直到最后一遍的副歌,声音宛如精灵一般传来,“我们生如夏花,绚烂绽放,坠落前尽情地歌唱”,画龙点睛的一句,嘿,金曲奖最佳新人入围者,当然是有两把刷子的呀。

  近年来,影视原声带通常都采用“承包制”,即由一唱片公司或厂牌旗下歌手来包办该剧的主题曲、片尾曲、插曲等。如此前《步步惊情》便由五月天领衔的“相信音乐全明星”负责,好比阅兵一般,让各家的歌手们来集体亮相吧!而这一次的“华纳深夜食堂觅食小分队”,华纳三位歌手所炮制的五首歌好比五个夜归人,他们均被简单的食物治愈的故事,像是一碟干炒牛河,或是一锅简单撒了点盐和香菜的砂锅蟹粥,歌曲的配乐、节奏、演唱其实都不复杂,有着未被修饰的体温,每个人都用着最纯粹的表达口吻去内心情感,且颇为符合中国新兴城市阶级的情感共鸣呢。

  你也不妨来听听看,这个自成一体的、“本格派”的“深夜音乐食堂”。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70627/n498806396.shtml report 2105 “一天又结束了。当人们赶路回家的时候,我的一天才正式开始。”2006年,安倍夜郎开始了《深夜食堂》的漫画连载。自此,无论是东京、首尔,还是香港、北京,大家对“深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