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行板如歌 秋思》朗诵音乐会 中秋亮相上海东艺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今年中秋,东方艺术中心音乐厅的舞台上,将升起一轮绚丽明月。上海市朗诵协会主办,与上海东方艺术中心联合出品、《行板如歌•秋思》名家名作朗诵音乐会将在这里上演。

  集中了南北十多位艺术名家,通过吟诵关于秋的中外艺术经典作品,抒发人类共同的情怀:感受收获中的喜悦与遗憾,思念中的缱绻与忧怨,爱情中的甜蜜与惆怅,眷恋中的难舍与释怀。极其丰富的《行板如歌•秋思》,令人领略秋季的无限风光,体味人生的万种风情。

  与以往的中秋诗会相比,《行板如歌•秋思》名家名作朗诵音乐会从内容到形式都有所突破。这次的中秋舞台上,除了苏东坡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与曹操的《观沧海》,其它都是中外的现代作品,而且通过巧妙的组合,实现了东西方文化的“对月”交流,文学与音乐的“月光”辉映。德国诗人歌德的《对月》,是他为史泰因夫人创作的40首抒情诗之一,被人们称为他最优美的一首抒情诗。《对月》意境高雅,描绘了一幅令人心醉的画面,引导人们与一位温情脉脉的女性形象联系,月光柔美的清辉,掩饰不了孤寂的心灵,月亮意象的孤独与忧伤,在这首作品里竟是如此美丽;而中国作家贾平凹的散文《对月》,质朴地描摹出月亮“这几天圆了,过几天又亏了,圆得那么丰富,亏得又如此缺陷”,告诫人们圆满的时候不要得意,缺陷的时候不要悲哀,从而揭示出万事万物都是这样从缺陷走向圆满、又从圆满走向缺陷,世界的前行就是这样“一个圆一个圆地完成”。两位异国作家的两首《对月》,交错揭示出人生走向美丽与圆满必然忍受孤独与缺陷的哲理;而德彪西的钢琴曲《月光》,铺设的月光闪烁皎洁,让人们感受到空中浮动的融融月光,辐射到夜晚的每个角落,柔和地笼罩万物。与歌德、贾平凹的《对月》相辅相成的是,德彪西的《月光》轻轻告诉人们,在追求美好的过程中虽然有孤独与缺陷,然而,生活总是这样像月光一样柔和地拥抱着我们。这一组东西方文化的月下交流,流淌出秋季意象的哲思。在《行板如歌•秋思》的舞台上,正是这样一个个全新的组合,借助咏秋,展现中外文化宝库的瑰丽,绽放深邃的哲思,同时也折射出一座城市的国际文化视野。

  《行板如歌•秋思》名家名作朗诵音乐会的演绎者,是南北两地的一批艺术名家。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著名表演艺术家濮存昕、著名影视艺术家蒋雯丽、著名戏剧家姚锡娟、正在探索朗诵艺术表演新路的北京优秀青年演员胡乐民等将在中秋放弃与家人团聚;与上海本地朗诵舞台上的配音艺术家丁建华、张欢、电影艺术家赵静、小说演播艺术家宋怀强、上海优秀电视主持人刘家祯等“团圆”和声共鸣。中国戏剧家协会名誉主席、国剧大师尚长荣、与去年在央视春晚上演唱《山水中国美》的青年评弹演员高博文、张建珍等也加盟这场演出。两位东方电视购物优秀主持人杨楠与许明,也应邀与名家一起登场。以中青年为主体的《行板如歌•秋思》的舞台上,弥漫着青春的气息。整场演出,以秋色、秋月、秋恋、秋思为序,层层递进,流淌无限美好的秋意。

  许多名家为这台演出奉献自己珍藏的名作。濮存昕的《团泊洼的秋天》,绽放秋季里孕育的生根发芽、生命重生:蒋雯丽将倾诉自己在秋夜对姥爷的无限眷恋;姚锡娟朗诵的梁实秋散文《中年》,生动传递了人生之秋的成熟与乐趣;丁建华通过张爱玲的《秋雨》,把作者的多愁善感融入细密秋雨之中,以低微的姿态仰视平淡、以高贵的眼神俯视浮华,透视出人格的魅力。尚长荣以京韵国语、“曹操”的意象吟诵曹操的《观沧海》,澎拜“秋风萧瑟、洪波涌起”的壮观人生。名家的多种艺术风格,名作的各种立意,两者相融,构成《行板如歌•秋思》舞台上秋意的万千气象。

  与名家名作的写意相衬,《行板如歌•秋思》的舞美制作简约而生动,充分利用东艺音乐厅舞台原来管乐与打击乐使用的三层平台,形成朗诵与歌唱高低错落的立体呈现。洒落在舞台上用白麻与灰麻制作的树叶,随着不同作品的意境转换,运用灯光投射,树叶渐变为橙色、金色、绿色等多种色彩,寓意秋孕育的无限生命力。在《行板如歌•秋思》的演绎进程中,章节之间的连接是秋风、秋雨、秋蝉、秋涛等音效的转换,使观众完全沉浸在秋的美好意境之中。

  别于一般的舞台演出,观众走进《行板如歌•秋思》的剧场,可闻阵阵桂花的清香涌动。听觉、视觉、嗅觉的“三觉”联动,是这次服从于塑造秋意的又一个艺术创新。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70713/n501304249.shtml report 2307 今年中秋,东方艺术中心音乐厅的舞台上,将升起一轮绚丽明月。上海市朗诵协会主办,与上海东方艺术中心联合出品、《行板如歌•秋思》名家名作朗诵音乐会将在这里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