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音乐人物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唐香凝新歌《水舞太极》 致家乡镇远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搜狐娱乐讯 唐香凝,侗族,贵州镇远古城人,唱作型女歌手。擅长词曲创作、写作、舞蹈,服饰设计等,其歌声清新、甜美、具有灵性,歌颂着中国西南地区的民族风情和宗教文化。音乐代表作品《山不过来》和《夜郎的微笑》,由唐香凝作词、作曲及演唱,著名音乐人浮克编曲和录音。

  新歌《水舞太极》由歌手唐香凝作词并演唱,唐天宇作曲,李志编曲,杨金华录音,国内一线著名音乐人浮克后期混缩,何昌华摄制。唐香凝老师携手良师益友们的倾心合力之作 。歌曲的创作背景来源于唐香凝的家乡贵州镇远古城,“水舞太极”的歌名含意,坐落在舞阳河畔的太极古城“镇远”。听唐香凝叙述,创作灵感在她就读大二的时候2010年写的歌词。小小年纪能写出唯美、意境、有思想的歌词,实乃天赋所致。时隔七年,终于地把歌曲完整的展现出来,此曲用来表达她对家乡镇远、道教文化及音乐理想的热爱和追求。唐香凝的歌曲可在全网搜索聆听。

 


  浮克是全方位的音乐人,包括作词、作曲、编曲、录音、演唱的音乐朝圣者,在陈明的歌声中,《快乐老家》、《远空的呼唤》,我们无法忘记这个词曲作家的名字,开创了新民歌的先河,被誉为“新民歌之父”。时尚民歌天后汤灿的歌曲《幸福万年长》、《家乡美》在大街小巷传唱,相续为贵州及黔东南州写了很过耳熟能详的歌曲集,如《醉苗乡》、《黔东南的七月》、《爽爽的贵阳》、《美丽镇远》等,近年专心写了很多佛曲,他对唐香凝说:“坚持自己的个性、风格、特色,专心做好的音乐,你的音乐有力量不俗气,贵州有很多歌手的风格都是雷同的,你不必随波逐流,唱功越来越进步。”感谢浮克老师对歌手唐香凝一如既往的厚爱与帮助。

 


  唐天宇为家乡镇远写了很多朗朗上口的音乐作品,《神秘的高过河》和《神奇的云龙洞》尤为让家乡人喜爱。这首歌的曲风热情、节奏感强、利于传唱,突破镇远以往所有歌曲的风格。根据唐香凝的音色和她仙风道骨的气质量身作曲,仿佛能看见老者们在广场上舞动太极舞,给予唐香凝支持与肯定。唐老师说,她词曲演唱的《山不过来》和《夜郎的微笑》都很与众不同,中西曲调结合给人以时尚、复古、人文又具个人特色,能演唱多种曲风。另外,她懂得为人处世,是位很低调单纯的人,这是很多歌手不具备的能力和品质。之后还会支持她,写更多好听的作品回馈家乡。

  镇远的音乐需要不断的创新和突破,以往镇远的歌曲都是比较传统的曲调,存在现实、能力、观念、技术的问题。镇远是一个多元文化、多民族、佛道儒汇集的古城,单一的苗族侗族音乐不足以表现它的文化底蕴。我国的道教音乐和太极音乐,大多是纯音乐和乐器演奏。唐香凝作词及演唱的《水舞太极》,突破了曲风,突破了传统,可以说是传承与创新。她说:“这是我的音乐理想,慢慢地去做去行动,一步一步接近它,我的信仰就是音乐和宗教文化,之前的歌曲《山不过来》是伊斯兰教音乐文化,已广为流传,继续创作更多宗教派别的歌曲,平常喜欢关注和学习宗教、哲学、历史、人文、民族的文化,取其精华多看事物好的一面,不必过多的去争论宗教文化的利与弊。好的音乐文化会让我们心生智慧,敬畏之心油然而生。这是我修心修行的过程,于是,因地制宜结合镇远文化特色创作了这首歌。希望你们喜欢我的音乐,我将更加努力,迎刃而上。” 同时,希望镇远的文化宣传部门重视本土音乐人的发展,给予更多的支持与帮助,这一切都不容易。

 


  据悉,2010年12月,唐香凝写了一篇简短的散文也叫做《水舞太极》,为了让听众们更加深入地了解这首镇远元素的原创歌曲。请欣赏其中的选段摘文。如下:

  “水舞太极”,它吸收这片高原的力量来振奋自己,它深知:“唯有美丽,

  别人才会发现自己。

  水是灵动的液体,体现智者的思想。小雨珠有泪流满面的时候,人也有自我感觉良好的心理,有时不能正确辨别前面的方向。弯弯的小河浅浅的河水,美丽的悄无声息,流过了森林,便是甜蜜的祝福。思念也许真的是一种病,一种无可救药的病。爱你就像爱水一样,永远地留进心里。

  舞与水有关,它离不开水的相伴。也许,只有故乡的人才能理解这个(氵舞)字的源由及含义。高原上盛开的花,是粉红的桃花,还是雪白的梨花,没有人能够全释所有的问题。最怀念在河水里游泳的时光,游泳的时候有了水的陪伴,我不会孤单。生命仿佛能听见水的呼吸,能看见舞水的灵魂。我真的看见了,看见了一幅“用水舞出的太极图”。

  太极图是故乡的卫城和府城,有道学宗师张三丰的功劳。宗教的文化博大精深,不但“用水舞出一幅太极图”。尤为突出了道学,清静自然,柔弱不争,飘然洒脱的思想。千年的太极图与茫茫的宇宙并存,是美丽的天上人间,是属于现实里的天上人间。道学的阴阳相配,一气混合。遵循了自然和谐向上的理论。人的性情与一方的水土有关。天宇中的风景,大气层下的风景,高原上的风景,在未来的某一天将凝聚成两个黑白的点,再用墨笔画出一个圆,一条“S”型的河流就出现了,“S”是分界线也是一道风景线,然后,让它黑白分明,你就可认出它了。

  梦似水一样的生活,给予你一片幸福的天地。千年古刹般地,“用水舞出一幅太极图”。

  —后记

  聆听唐香凝的歌曲,总让人深思,生命需要智慧、自省、思考、纯净。正如歌曲中的歌词,“翻山越岭我飞翔,心若是水我流淌,镇远唢呐吹响,音声相合我向往,水舞太极我的故乡,梦里回到黔东天堂。”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70824/n508240702.shtml report 3741  搜狐娱乐讯唐香凝,侗族,贵州镇远古城人,唱作型女歌手。擅长词曲创作、写作、舞蹈,服饰设计等,其歌声清新、甜美、具有灵性,歌颂着中国西南地区的民族风情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