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老外真的喜欢中国风吗? 我们也许是在自嗨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随着“地球村”概念的发展,中国许多民族元素也在慢慢走出国门,进入国际视野。那么,中国风音乐,是否已经走在国际化的金光大道上了呢?又抑或一直以来都是国人自嗨?对于这个问题,最新一期《碎乐斗阵班》展开了激烈辩论,嘉宾们针锋相对,妙语连珠,观点都十分鲜明。

  提起中国风,许多年轻人估计第一反应就会想起周杰伦。的确,周杰伦所创作的含有中国风元素的音乐不少,比如《青花瓷》、《本草纲目》《兰亭序》等,传唱度也非常高。因而,本期《碎乐斗阵班》担任班长且为正方嘉宾的大头姐王濛就将周杰伦的歌曲拿来作为论据,强调中国风正在慢慢走向国际化。随后,王濛还提到了最近热播的电影《羞羞的铁拳》中由祖海和Gai合唱的《好运来》,以此来佐证自己的观点。然而,话音刚落,反方首发嘉宾流水纪便发言diss,原来,这首《好运来》便是他所策划的。在他的观点里,这首歌目前也许是因为旋律、或者场景,导致受到欢迎,但也仅仅是“自嗨”。同为反方嘉宾的景熙随后便说到,“欣赏”和“猎奇”是两码事,中国风目前对于外国人来说,也许更多的是猎奇并非欣赏。没想到这一观点正好顺应了正方冉高鸣的话题:没有猎奇先了解,哪来的欣赏和喜欢。

 


  作为最后一个发言且获得diss王的高冷老板郭小寒则表示,目前与世界音乐相比,我们的“中国风”其实真的还有很大空间。如果真的想走出去,就必须先清楚地认识自己,只有清楚自己在做什么,然后往某个方向发力,才有可能做好。

  或许,今天的《碎乐斗阵班》讨论这样一个大范畴的话题,看起来有点“不太接地气”,但仔细斟酌便可以发现,音乐其实也是一种意识形态,民族音乐受到国际认可、欢迎,其实便是代表民族文化也被认可,被学习。所以《碎乐斗阵班》的讨论便是非常有必要,也非常值得所有音乐人思考的。“中国风”走向国际的“金光大道”还任重道远,但如果越来越多的音乐人也可以像《斗阵班》这般思考的话,也许民族音乐离国际化道路也就不远了。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71110/n522008781.shtml report 1811  随着“地球村”概念的发展,中国许多民族元素也在慢慢走出国门,进入国际视野。那么,中国风音乐,是否已经走在国际化的金光大道上了呢?又抑或一直以来都是国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