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乐评汇萃 > 乐评库

杨千嬅专辑《UNLIMITED》-这个故事,她成功了

杨千嬅专辑《UNLIMITED》-这个故事,她成功了



  这个故事原本想讲一个女歌手唱功,样貌,才华,演技,无一出众,肯定某日被弹,她偏曾获最受欢迎女歌手奖。现在星光不再灿烂,资深的她推出了06年度香港爱情大碟,也是事业生涯最好的大碟。她的名字叫杨千嬅(杨千嬅新闻,杨千嬅音乐,杨千嬅说吧),这张唱片叫《unlimited》。

  杨千嬅从来都是一个喜欢用歌曲表达自己的歌手,从《野孩子》到《飞女正传》到《大傻》,黄伟文和林夕一直把她写成一个有情饮水饱的女子,只是在《野孩子》到《飞女正传》中的千嬅只是接受命运,而这次的她则乐于命运,在ERIC KWOK轻快的伴奏下唱出“不需品,懒拥有”,这是林夕和千嬅在重复中的领悟。

  大碟的第2主打《我的生存之道》是陈辉阳近年少有的非大路流行曲。陈这两年是退步的,是风格上的退步,拥有《SHALL WE TALK》《黑夜不再来》《少女的祈祷》这些作品的陈辉阳近年经常写出如《重复犯错》这样的大路流行曲,实在令人感到郁闷。《我的生存之道》,《亦舒说》和《水月镜花》中林夕都表达了其对逝去爱情的看法,值得一提的是林夕在《水月镜花》中把水中月和镜中花拿捏到极限,“无常才是真灿烂 动人在变幻 ”更是林夕人生观的一个小总结。侧田和于逸尧在《亦舒说》和《水月镜花》的表现只属正常,反而编曲TED LO在《亦舒说》中的表现更加出采。

  《她成功了他没有》是林夕少有的直白叙事式作品,这种苛刻的现实爱情故事很适合千嬅,是理想,爱情与现实的取舍,有趣的是千嬅在《大傻》中就立刻给了我们与 《她成功了他没有》的反面答案:她要做童话中的天生一对。

  《毅行》是C.Y.KONG拿手的电子音乐,林夕再次用佛理来说辞,“若信佛说每个果是源自曾造过因,明了缘孽有权庆幸”,道出了当下种的因的人生观,爱情观。《我只能跳舞》是C.Y.KONG不常见的舞曲,也是林夕对爱情最深刻的拷问,爱情之苦,最苦苦在我们相爱,却要分开,原因是你另有一个爱人,“醉著抱拥便倾倒 未如漫舞”表达了我有多爱你,这种爱还是藏在心底最美。

  《芬梨道上》蓝弈邦的曲和于逸尧的钢琴伴奏很能烘托出在大雾的山顶一个故人看着香港多年来的变迁。太平盛世,眼看逐渐缩细的湾仔,想起已逝去的恋情,发出“这山顶何其矜贵 怎可给停留一世 ”的无限感概。《吻所有女孩》和《如果可以不停相爱》则在一前一后起到了很好的呼应,人人都想有爱情,但没有的时候呢?就把爱情化为爱捐给自己,知己和非洲,赤地的贫童。比起《大傻》,《如果可以不停相爱》更能够体现出ERIC KWOK的音乐风格,《吻所有女孩》中周博贤的结他则给千嬅的音乐提供了更多的可能。

  总归来说,十首作品由林夕填词,找来了十个音乐人做碟,金牌和千嬅都为自己这个最后的交代做到了最好。林夕在颁奖礼上曾说:“音乐是一个很细的世界,希望我的音乐能与外面的世界能有更多,更大的联系,而不只在乎唱片的好卖与否。”所谓最好的爱情大蝶,就是要把音乐中的爱情联系到了更大的人生。林夕和千嬅这次做到了。

  从95年新秀歌唱比赛到2006年叱侘我最喜爱的女歌手,被铁板算准了的余生并非你自信能转运就1能转那么简单的,十年努力,杨千嬅用心口那粒大痣改变了这个故事的原本。我会记得你,因为你很好笑,我会记得这张大碟,因为《unlimited》代表着这个故事,你成功了。

(责任编辑:Hedwig)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夕 | 杨千嬅 | 亦舒 | 陈辉阳 | 于逸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