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明星新闻

李宗盛:大陆音乐很落后 更像是有钱人的玩具

  去年,我们找不到一首真正的年度流行歌,旧的审美也被打破。在年初的颁奖上,传统意义上包装的歌手让位于网络歌手和选秀新人。与此同时,过去台湾流行音乐的绝对影响力也下降了,但这种下降也并不是大陆音乐水准提升造成的。

再加上旧的、传统发行的衰败、新技术平台的黑洞也呈现出来,整体唱片业似乎都处于一个尴尬的十字路口。

  作为有27年音乐创作经验的台湾音乐人李宗盛(李宗盛新闻,李宗盛音乐,李宗盛说吧)在这时是怎么看待这些问题,怎么展望未来的走向呢?记者特别采访了李宗盛。

  记者:现在似乎是一个新的流行分水岭,旧的流行歌再也创作不出来,而HiP—HOP类音乐将改变流行的标准。

  李宗盛:流行歌首先就是时代的标准,它是一个时代的文化符号。时代变了,流行歌也一定会变,这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比如,过去港台音乐被称为“靡靡之音”、“无病呻吟”,这是与上世纪70至80年代初的社会背景相吻合的。再比如,周杰伦、方文山,他们的创作深受漫画影响,文字是可以不连贯的。过去的流行歌要求你理解作品,而现在流行歌更强调极端的娱乐性,这与经济的过度富裕有关。

  对于我而言,现在不写是因为我已经停在那个年代。而对于后来的音乐人,我一直是抱有敬意的。我一直觉得,所有音乐人都是受到上天的恩赐才能从事这个行业的。

  记者:现在的流行音乐似乎不如过去那么有实质性的内容,显得过于单调、简单。

  李宗盛:从产业上看,过去,唱片公司操纵各方面的能力没有那么强,那么,专辑成功就一定要凭借好的歌曲。而现在,唱片公司用大量金钱操控媒体,公司越来越商业,越来越以最大利益为目标,所以,越来越追求快速的成功。这就导致了八卦等单纯娱乐的价值标准,这也就不可能去深入地表现什么。而上世纪80年代,罗大佑(罗大佑新闻,罗大佑音乐,罗大佑说吧)是不会娱乐我们,而是要告诉我们应该思考什么!

  记者:大陆音乐的一个新的群体就是选秀歌手,他们的娱乐性更强,而音乐很缺乏。

  李宗盛:选秀热反映出在娱乐大背景下,音乐的萎缩和音乐人作用的下降。在各种选秀中,一切架构都摆好了,音乐人只不过去现场为活动摇旗呐喊,站角助威。这些选秀歌手没有歌曲就已经是成名歌手了,音乐在这种娱乐中只占很小的部分。

  记者:现在从周杰伦、王力宏到林俊杰、吴克群,他们都在玩“中国风”,大陆音乐人也开始注重一种回归,您怎么看?

  李宗盛:对于“中国风”应该是宽容的。从根本上讲,流行歌能体现多少中国文化是很难说的,因为“中国风”不会把中国文化放在最重要的地位。“中国风”的最大问题是,中国文化谁在前,或是谁才是最基础的,在这方面处理的并不好。在这方面处理的好的是印度音乐,无论如何使用,印度音乐总是灵魂性的。

  对于中国文化传统,现代人没有时间去思考与理解,台湾的ABC不了解,大陆的年轻人瞧不起。此外,即使你愿意,你还是要有一定的技术、功底才能使用。但不管怎么说,每一代人对旧有的文化、音乐传统进行新的追求是他们的权利,也是他们的责任。

  记者:台湾歌曲与大陆原创音乐过去是对抗,之后是模仿,崔健(崔健新闻,崔健音乐,崔健说吧)认为对台湾的模仿丧失了大陆原有的独特性,您怎么看?

  李宗盛:这是一个现实,既可惜,但也是必然的。说到学台湾,我想大陆仍然没有达到台湾的水平。举一个例子,台湾当年做金城武,大家都知道是一个好的胚子,但就是做不出来。金城武一去日本就大红了,这令台湾很沮丧,这也让我们体会到整个产业,整个社会的综合精致程度还是比不过人家,现在大陆的情况也是如此。

  记者:你怎么看待台湾音乐人大量进入大陆发展?

  李宗盛:他们有很好的经验,但他们最大的问题是太分散、太单打独斗。他们要用至少两年的时间了解大陆。我觉得大陆没有很好地收编他们,应该由文化部门出面让他们形成集体的效应。

  记者:如果您现在再做一家唱片公司,您怎么做?

  李宗盛:首先我不会做POP类的公司,第一是我没兴趣,第二是大陆除了市场大之外,整体音乐能力与亚洲许多国家差距很远。

  我觉得大陆的唱片公司门槛太低,更像是一些有钱人的玩具,很随便。我觉得现在做公司是个好机会,但不能太急,要有长线,二十年经营一个厂牌的耐心与远见。如果是我,我会做一家最中国的唱片公司,把全部精力投放到展示中国文化精神上去。其实,美国唱片业也是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发展成一种标准和规模。中国也需要标准,这一标准需要至少20年的时间,如果中国人自己不努力,恐怕就要由日本、韩国的标准来取代我们。

  记者:你怎么看流行音乐的功能?

  李宗盛:不同的音乐有医疗不同心灵的作用,不是听古典、莫扎特就高级,一位工农的心情被抚慰同样是一种成功。流行音乐应该对应不同的人群,同时,流行音乐的宽广性,对现象的批评也是十分可贵的。

(责任编辑:董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宗盛 | 标准 | 歌手 | 崔健 | 罗大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