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乐评汇萃 > 乐评库

颁奖礼风起云涌 音乐榜“虚胖”谁该吃减肥药

  新年伊始,香港和内地乐坛颁奖礼风起云涌。仅在2007年元月,内地、香港地区就已经举行了7个音乐奖的颁奖典礼,颁出的奖不是“至尊歌王”、就是“卓越歌后”,名头一个比一个大。不过,音乐市场乍看繁荣,实则已显出繁华散尽的疲态:原本应该起着乐坛风向标作用的颁奖礼,要么屡传大奖内定黑幕,要么名单提前泄露,要么星光黯淡。

奖越颁越多,来的明星越来越少,媒体和歌迷也越来越不关心,甚至连黑幕也懒得再提。

  在“权威、公正”被肆意践踏之后,曾经被媒体和歌迷疯狂追逐并顶礼膜拜的乐坛颁奖礼,如今正面临自娱自乐的尴尬处境。

  其实乐坛颁奖礼在内地兴起之初,曾经风光无限过。首届音乐风云榜在深圳举行,居然可以请到上百大牌艺人,争相前往采访的媒体可以多达300余家。但是,当形形色色的榜单如雨后春笋一夜冒出后,音乐榜开始频传黑幕:田震怒摔话筒;韩红遭遇黑箱操作;香港舞影行动出台;王长田炮轰歌手索奖。在主办方粉饰的假象被无情撕破后,音乐颁奖礼留给大众的只是一片责骂,成为“分猪肉”和“猫腻”的代名词。

  原本风光一时的乐坛颁奖礼何以“沦落”至此?

  音乐榜主办方:跟风导致滥榜

  现在的音乐榜失去了应有的关注度,很大程度上就是榜单太多,在市场上构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

  在2000年前后,乐坛颁奖礼在媒体和歌迷眼中还是神圣的,在那时的音乐盛典、榜中榜或者音乐风云榜上,谁能拿下最佳歌手或者最佳专辑,身价和唱片销量立刻跟着上涨。可如今,在某个榜拿下最受欢迎歌手奖的艺人,大家可以不知道他唱了什么歌。谁制造了这样的尴尬?音乐风云榜的老板、曾多次自揭家丑的北京光线传媒老总王长田认为和市场的盲目跟风不无关系。一夜之间突然冒出各种千奇百怪的奖,供求关系立刻改变。那么多的颁奖礼需要歌手出席,再加上奖项的权威性不是一两年就可以塑造,于是,唱片公司和歌手可以开始谈奖要奖,可以明目张胆威胁不给奖就不出席;暗箱操作开始,黑幕频频发生。

  王长田透露,音乐风云榜也几乎年年遭遇要奖的压力,“我们的工作人员几乎每年在典礼结束后,都会大哭一场。为什么?因为艺人太难请了。你的榜不权威,他威胁不给奖不来;做权威了,他更要谈奖,拿了才有面子啊!”

  在形形色色的奖项呈泛滥之势后,MTV音乐盛典打出了“这本来就是一场秀”的旗帜。对这个全新的观点,王长田不置可否。“但有一个事实不得不承认,现在的很多奖都已经演变成一场秀。因为你自己不愿坚守权威和公正,大家立刻就能从颁奖结果中感觉到,自然也就不会当你是一个严肃的奖。只是,一个颁奖礼失去了权威的底线,就得找赞助商、卖票、卖奖。如果连秀也办不下去了,那只有等待消亡。”

  颁奖评审团:结果想改就改

  举办一个颁奖礼需要投入大量资金。部分榜单为了卖票或者为了达到与之有短期项目合作的企业的要求,肯定会选择拿奖交换。

  “打造中国的格莱美”几乎是内地各大乐坛颁奖礼最初的目标。不过,王长田认为,很多颁奖礼限于僧多粥少等各种原因,最终都选择了妥协。“举办一个颁奖礼需要投入大量资金。部分榜单为了卖票或者为了达到与之有短期项目合作的企业的要求,肯定会选择拿奖交换,结果受损的是一个行业的名誉。”

  王长田指出了存在于各颁奖礼中他认为不可思议的一些现象,“有的音乐榜单不公布评审团,有的则根本没有评审团,干脆自己来评。不公布评审团也罢,有的榜单还不提前公布提名名单。为什么不公布提名?这就是方便后期照顾艺人,随便增加奖项,所以有的颁奖礼可以一口气颁出上百个奖。”除此之外,王长田认为有的奖根本没有监票程序,也显得很不正规,“如果没有权威的公证机构公证,那岂不是意味着主办方想改结果就能随便改?如果颁奖结果最终由主办方说了算,而不是由销量或者乐坛专业人士说了算,这个奖也就失去了应有的公信力。”

  唱片公司:爱也悠悠恨也悠悠

  现在有的颁奖礼就是挂羊头卖狗肉。他的目的不是打造一个权威的榜单,请我是指望我给他捧场,吸引眼球,我肯定要谈奖啊,不然我凭什么去?

  记者昨日就此采访几位唱片公司负责人,他们对良莠不齐的颁奖礼,显然更为失望。华谊兄弟音乐公司的老总袁涛说起颁奖礼的第一句话就是“现在的榜单太多了!”以前,在滚石唱片带羽泉时,他还尽心尽力陪着两人到处亮相。“现在我会有选择性地参加一些盛典。碰到我觉得不权威的,请我我也不去!”颁奖给你还要摆谱,袁涛说得很直接,“那肯定啊。现在有的颁奖礼就是挂羊头卖狗肉。他的目的不是打造一个权威的榜单,请我是指望我给他捧场,吸引眼球,我肯定要谈奖啊,不然我凭什么去?”

  太合麦田老总宋柯也认为现在的奖太多太杂,“所以一般都会选择大一点的奖去参加。”除了得奖,宋柯认为最重要的事情还是不断推出大家喜欢的好歌手和好歌,这才是唱片公司的本分。不过,对于急需推出新人的唱片公司,参加颁奖礼无疑是增加曝光率的最佳途径,这也造成了本月某颁奖礼频频出现得奖者连现场的娱乐记者都不认识的尴尬。(吴晓铃常雄飞)

  2007颁奖怪现状

  大牌明星拒领奖“2006Roadshow至尊音乐颁奖礼”

  时间:1月5日

  容祖儿和古巨基各自拿到三个奖成为大赢家。但刘德华、陈奕迅、陈慧琳等大牌的缺席让外界对颁奖结果非常不满,不少媒体猜测一些歌手靠关系拿奖,而不少大牌明星觉得奖项不公平拒绝领奖。

  一晚颁出百多奖雪碧中国原创流行音乐榜

  时间:1月20日

  一个晚上颁出100多个奖,这样的奖项领了也白领。“至尊”、“飞跃”、“卓越”一系列惊天动地的形容词都变成了奖项的名字,而“最佳男女歌手”就有10多位,含金量一目了然。

  获奖名单先泄露 雪碧中国原创流行音乐榜

  时间:1月20日

  在颁奖前一天,一个得奖全名单突然出现在网上,第二天的颁奖结果居然和网上名单一模一样。

  颁奖典礼竟卖票 中国原创歌曲总评榜音乐大典

  时间:2006年3月

  由于主办方商业操作,颁奖典礼成了商业演出,导致明星索要出场费。最终,不要任何费用的李湘获内地最受欢迎女歌手,滑天下之大稽。

  超女成各大颁奖礼绝对主角

  从去年开始,超女们就频繁在各大颁奖礼上露面拿奖,但事实上很多超女当时连专辑都没有发,一首好歌都没有给乐坛留下。主办方这样的考虑其实就是为了自己的颁奖礼人气旺盛。

(责任编辑:董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歌手 | 王长田 | 袁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